孝心少年:萬佳諾
相關信息
姓名 萬佳諾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田村小學
簡介

萬佳諾,乖巧懂事,品學兼優,健康向上、積極進取。在家裏,她是個心疼父母,孝敬長輩,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她是名奮發讀書,關愛集體,尊敬師長,立志成才的好學生;在社會,她心地善良,踏實沉穩,細心週到,設身處地為她人著想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萬佳諾,乖巧懂事,品學兼優,健康向上、積極進取。在家裏,她是個心疼父母,孝敬長輩,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她是名奮發讀書,關愛集體,尊敬師長,立志成才的好學生;在社會,她心地善良,踏實沉穩,細心週到,設身處地為她人著想的好少年。
        她家常住七人,除了父母和堂弟外,還有爺爺奶奶和老奶奶,父母工作忙,經常不能回家,爺爺是個菜農,起早貪黑在地裏幹活,好多時候連飯都吃不到嘴裏就得出去賣菜了;奶奶在家照看著堂弟和她,同時還經營著一家小賣部貼補家用; 97歲老奶奶長期臥病,需要照顧。 她每天上學前和放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給97歲老奶奶送飯,要知道,老奶奶因為年齡太大、身體又不好,經常起床後忘了洗手、吃完飯忘記洗碗,平時特別愛美的她卻經常毫不猶豫的幫老奶奶洗手、洗碗,每當別人誇她懂話時,她總是微微一笑,“應該的”。放學後,不回家直接給老奶奶請醫生。年年如一日,自五歲起就擔負起了這些責任。
        爺爺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為了家裏的生計初中沒上完就開始幫助家裏幹農活,承包了20畝地專門種植蔬菜和經濟作物,家裏條件改善了,但把腰累壞了,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羅鍋,她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每當爺爺從地裏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她會忙著給爺爺往臉盆裏放水,給爺爺遞毛巾,給爺爺捶背,用爺爺的話説“只要俺閨女的小拳頭在脊樑上一敲,就是幹活累死都願意”,除此之外,每到農耕時,孩子會主動要求幹一些力所能及的農活兒,比如點花生,拔草等,按人家的説法就是“我多幹點,爺爺就能少幹點”。
        中午,是家裏一天中最緊張的時刻,父母工作地點比較遠,中午回不了家,爺爺去賣菜,很晚才能賣完回家,為了生計小賣部即使生意慘澹也很少關門,於是萬佳諾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替住奶奶看好門市,讓奶奶騰出手來給老奶奶做飯,為了讓奶奶安心做飯,她通過整理備忘錄的方式記住了零食和日用百貨等在內的近百件商品的價格,在外人眼裏就是一名合格的“售貨員”;飯好,給老奶奶送上後,才開始忙自己的事。往往這時候,好朋友已經來等她上
        學了,但她從來沒抱怨過一句。只是微微一笑,對自己説“加油!”。
        母親在山區工作,遇到壞天氣根本回不了家,小小的她主動擔負起了很多家務,擦桌子、掃地、洗碗每一樣都是把好手,更出色的是在整理衣物的同時自己悟出了“分類管理”,懂得所有事情經過思考,都能做好,這讓大人都刮目相看。
        她年齡不算大,但在堂弟面前,她卻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大姐姐。在生活中,她處處讓著小堂弟,陪他玩、逗他笑,家裏忙時,她給孩子倒水盛飯,嘗嘗不燙時再喂小堂弟。記得有一年,由於長期處在一起,堂弟和她先後被診斷為支氣管炎,高燒不退,都住進了醫院,結果準備了一年的期末考試受到了影響。父母從她的眼神中讀出了傷感,但她卻強打精神,表現出堅強,仍然努力為堂弟做出打針不哭故作輕鬆的表率,她的行為感動著父母。
        大舅舅是當年的高考狀元,現在是一所著名醫院的心臟內科醫生;小舅舅是後起之秀,是一名土木工程師。在舅舅們的熏陶下,小小的她也暗下決心,要讓父母過上好日子,要讓身邊的人以自己為驕傲,從此減少零食,節約開支,發奮讀書,立志要當一名出色的設計師!有了遠大理想的她,作業再也沒有讓父母操過心,自己訂上鬧鈴,第二天總是第一個來到學校,能看出,她愛上了學校,愛上了學習。面對如此積極上進的學習態度,父母無比欣慰。
        積極的學習態度,樂觀的生活心態,使得她很快成為班裏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成為家裏的“開心果”。每當多愁善感的她看到頭髮花白的奶奶給遠方的姑姑撥打電話時,總是戀戀不捨的把電話放下,她從中嗅到了“老人的思念”。去年春節她利用自己的藝術特長,調動了家裏所有的孩子們,為爺爺奶奶精心組織了一場自編自導的聯歡會。在會場上,她既當導演又當主持,還是演員。唱歌、跳舞、朗誦樣樣精通,她使出渾身解數逗大家開心,爺爺奶奶笑了,她也笑了,一家人溫馨的坐在了一起。
        孩子乖巧懂事,心地善良,樂於分享,不但省去了父母應有的費心照料,還幫助父母,承擔家務,娛樂家人,促進和諧。她陽光的心態總能驅散家人滿身的疲倦,小小的她的點點滴滴無不滲透著對長輩的孝,和對家人的愛。
        作為一個正常家庭的孩子,能做到這些,實屬不易,尤為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