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顥博
相關信息
姓名 王顥博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河東區街坊小學
簡介

王顥博,天津市河東區街坊小學五年四班中隊長,今年11歲。老師説,王顥博是個既聰明又勤奮,有思想,有目標的男孩子。他善於思考,做事仔細;尊敬師長,團結同學;不僅學習成績優秀,更樂於參加各種活動。作為班幹部,能以自身的魅力帶動每一位同學,積極向上。多才多藝的他是班級裏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孝心故事

         同學們説,王顥博追求全面發展,努力爭當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在學校到處看到他快樂的身影,升旗儀式、紅領巾廣播、各種大型活動中他都承擔著重要的工作。他的興趣愛好十分廣泛,喜歡閱讀、旅遊、舞蹈。對曲藝也有一點小愛好,打快板説相聲也是他的小嗜好,拉丁舞小王子是老師給他的愛稱。他喜歡旅遊熱愛運動,有較強的領導能力和組織能力,在各項體育運動中都有突出的表現。他還積極參與社區組織的活動,在居委會主任的帶領下一同慰問軍屬和孤寡老人。
        媽媽説,每個孩子都是上天賜給父母最美的禮物,王顥博就是這最美的禮物,他是最可愛、最懂事、最孝順、最值得誇耀的好孩子。
        這個就是大家眼中的王顥博,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種子,使他一天天茁壯成長成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優秀少先隊員;在社會,他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
        從幼兒園開始,他就養成了自理的好習慣,自己整理書包,自己閱讀,自己洗澡,自己學習,擦桌子,掃地,幫大人拿東西;主動和長輩打招呼,懂禮貌,講文明。上學以後,在家裏自己學會整理衣物,幫助媽媽換床單,洗衣服,晾衣服。完成一天的學習任務回到家從來不嬌慣,回到家盛飯擺碗筷都是他的任務,十歲開始已經會做簡單的飯菜了。他總是説:“儘管我們年齡還小,不能承擔起家庭的重任,但我們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主動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父母生病的時候,守候在他們身邊噓寒問暖,端湯送藥,多體諒父母,多關心父母,少惹他們生氣,少讓他們操心,“孝”不只挂在嘴上,而是融在行動中。”他知道父母工作辛苦,為了培養他的各方面興趣愛好,花費更是不少,所以他從來不亂要東西。有這樣一個懂事的好孩子,一家人本來生活的其樂融融,可是孩子的父親突發腦出血,病倒了。這對於整個家庭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原來媽媽不用上班,在家專心照顧孩子,現在她必須得出去工作了,生活的重擔一下子全都壓在媽媽一個人身上。勞累的工作,照顧生病的愛人,這些媽媽都能承受,唯獨對這個兒子,她真是沒有時間再去照顧,給兒子的關愛少之又少,內心的愧疚難以言表。可是王顥博從不抱怨,他知道自己不能像以前一樣只享受父母的愛,這個時候,他需要為這個家做些什麼了。11歲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但是他仿佛一夜長大,用小小的肩膀幫母親撐起這個家,給了媽媽巨大的安慰,成了媽媽堅強的後盾。他比原來更努力學習,因為這是父母最惦記的事情。幫媽媽做家務,到醫院照顧爸爸,竭盡所能,不讓媽媽為自己操心。
        有一次媽媽去超市買的米和油,上樓的時候感覺吃力了,心理隱隱有些難過,突然王顥博從後面把東西都接了過去,看著他踉踉蹌蹌的樣子,媽媽趕緊説讓他放下,沒想到他卻説:“媽,你別哭,爸爸不在家,以後這些重活都由我來做。”看著他瘦小的身軀,毅然堅定的眼神,含在媽媽眼裏的淚一下子就流了下來。
        生活的變故讓王顥博得到了磨煉,但作為父母,真的不願意孩子在這麼小的年紀,就經歷這些。在醫院的爸爸也很惦記孩子,他總和媽媽説,少讓孩子去醫院,王顥博每次給他端水、喂飯、捶背,他都受不了,他覺得是自己拖累了孩子,在孩子面前忍者眼淚,太難受了。但是王顥博始終堅持每週末都要去看爸爸,看爸爸時的那頓晚飯,一定要他喂給爸爸吃。媽媽説不讓他去,他總是反駁媽媽説:“爸爸這麼多年接送我上下學,帶我去學舞蹈,風雨無阻。小時候都是爸爸扛著我、抱著我,現在他病了,我必須得照顧他,再説我也想爸爸啊!”
        王顥博在不僅在困境中承擔起家中男子漢的位置,悉心照顧父親,幫媽媽解憂。在學校他也是一個渾身充滿正能量的陽光男孩。他把中隊視為自己的家,把同學當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每當有什麼最臟、最累的活兒,衝在最前面的總有他的身影。他愛自己的集體,敢抓敢管,每天把中隊管理得井井有條,勤勤懇懇地為中隊為每一位隊員服務。老師不在的時候他也能發揮自己的組織能力,認真組織好各項活動,帶領同學們把中隊衛生打掃得乾淨徹底,總是讓老師十分放心。
        在家孝敬自己的父母,在外遇到有困難的老人,他也是熱心幫助。放學路上,他在十字路口看到一位老人扶著輪椅艱難地挪動前行。因為綠燈馬上就要變成紅燈,老人雖然著急但是兩條腿卻不聽使喚,過往的車輛不停地按著喇叭。王顥博快速跑到老人身邊,讓老人坐到輪椅上,把他推過了馬路,並送回了家。
        有一種優秀叫習慣!有一種力量叫堅持!王顥博就這樣邁著堅實的一步一步,走在自己的成長之路上。2014、2015連續兩年被評為市級文明學生;2016、2017連續兩年被評為市級三好學生;2016年被授予"河東區陽光少先隊員"榮譽稱號;2017年被評為河東區美德好少年。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孝,其為人之本也,作為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感恩的星星之火將永不熄滅。站在新世紀的起點,長城在腳下延伸,黃河在胸中沸騰,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的傳統美德在血脈中滾滾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