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宋梓銘
相關信息
姓名 宋梓銘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渝中區新華小學
簡介

宋梓銘,男,現年九歲,重慶市渝中區新華小學三年級一班的學生,也是學校的大隊委員,他樸實沉穩的外表,稚嫩的身軀,並不引人注目,但他對家庭的愛和呵護,體現著他樸素的傳統價值觀。

孝心故事

        因為孝,他從不讓父母為他的學習而操心。入學三年以來他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學校,他是一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班幹部,在學習上從不讓父母操心,宋梓銘嚴格要求自己,積極發言,大膽的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還經常熱情地與同學們進行討論,做到了新知識課堂上消化理解,同時也帶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熱情。在課下,他也從不搞疲勞戰術,每天都在最快的時間內寫完作業,發現問題,及時地請教,彌補不足,逐漸養成了課前預習,課後復習的好習慣。他非常喜歡看書,是個十足的小書蟲,一有空就會捧起厚厚一本書看起來,看書到了如癡如醉的地步,還常常因為書中動人的故事情節哽咽淚目。由於勤奮刻苦,涉獵廣泛,加上較好的學習習慣,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宋梓銘不僅學習成績優秀,而且愛好廣泛,在班級和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中都能看到他身影。
        因為孝,良好的家庭教育他耳濡目染。宋梓銘出生在一個傳統的北方家庭,父親工作繁忙,但只要是節假日都他都要帶著母親和孩子們回家看望爺爺奶奶,給他們帶去生活用品和歡聲笑語,這些普普通通的平常小事宋梓銘看在眼裏;母親性格溫柔深明大義,外婆年紀大了脾氣不好,常常對母親意氣用事的時候,母親默默承受順應外婆,細心照料外婆,這些情深義重宋梓銘記在心裏。父母的孝敬老人的行為使宋梓銘耳濡目染,爺爺過生日了,他會主動給爺爺打電話送上祝福;奶奶胃不舒服了,他會為奶奶遞上一杯溫水;爸爸媽媽有時候起爭執了,他會巧妙的逗趣,平息兩人的情緒……正是家人之間這種百善孝為先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代代相傳,宋梓銘小小的心裏學會了以真情對待家人,真心呵護家庭。
        因為孝,他獨立自強勤儉節約。小小年紀的宋梓銘從不和別人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別的孩子一樣總是鬧著買玩具買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須要用的學習用品之外,他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家人有時主動給他買玩具,他都總説:不用不、用,節約一點給媽媽。雖然沒有華麗的名牌衣服、高檔的文具、新潮的玩具,但他從未因此自卑,相反他一直保持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和同學們交往,也從未缺少過歡聲笑語。
        因為孝,他心思細膩重情重義。2014年的冬天,宋梓銘的姥姥在游泳池摔倒了,頭破血流,右手臂嚴重骨折,情況非常緊急。宋梓銘看到姥姥受傷,淚水禁不住就流了下來。當晚由於家裏人手不夠,宋梓銘主動與父母一起陪伴姥姥的急診,跑腿拿藥一直忙到夜裏2點多也沒喊累,令家人感動不已。之後姥姥長達一個月的住院治療,宋梓銘每天放學後都要跑到病房去陪姥姥説説話,給姥姥撓癢抓背、端茶送水、送飯洗碗……同病房的病人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誇他是個有孝心的好孩子,都為他的精神而感動。隔壁床的王婆婆多次對姥姥説:“你的這個小孫孫真有孝心,比我那幾個三十幾歲的兒子還管用!”而這個靦腆的小男孩面對大家的誇讚,從不驕傲,他繼續保持著艱苦樸素、孝敬長輩的生活作風。
        因為孝,他盡心盡力勇於擔當。2016年家裏添了小弟弟,宋梓銘更是一個有責任心的大哥哥,雖然他也歲小貪玩,面對小夥伴的邀約,也不為所動,仍然每天犧牲自己的玩耍時間幫父母照顧弟弟毫無怨言,有時候爸爸上班了,宋梓銘體貼媽媽,為了讓媽媽多休息一會,總是爭著幫媽媽抱弟弟,而每次抱著弟弟,他都一動不動生怕驚醒了弟弟,這份關愛親人的責任感大大超越了他的年紀。
        因為孝,他熱愛勞動自理自立。在父母的影響下,他熱愛勞動,常常為家人減輕家務負擔。平時,每天吃完晚飯,他就主動洗碗,幫媽媽整理廚房。每到週末,做完功課,他都會打掃房間,或洗衣服、折衣服、做飯。媽媽不讓他做這些家務,怕影響他學習。他總是笑笑説:學習也要勞逸結合,做家務等於是休息呀!父母有時因工作或生活瑣事,心情煩悶,每到這時,他就用平時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話來逗父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