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舒雨
相關信息
姓名 舒雨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馬頭橋鎮金塘村一組
簡介

舒雨,一個樸素的名字,但在馬頭橋鎮金塘村一組卻是至情至孝的代名詞。在家,她是一個孝敬父母、尊老愛幼的好孩子;在校,她是一個尊敬師長、積極向上的好學生;在社會,她是一個遵紀守法、注重公德的小公民。她,就是新寧縣第一中學432班的學生舒雨。

孝心故事

         農村的孩子早當家,貧寒的孩子會疼人,用這句話來形容舒雨這個孩子還真是恰如其分。舒雨,女,2000年10月19日生,剛出生就被養父舒根生帶養,養父左手嚴重殘疾,沒有什麼文化,也不能做重體力活,只能勉強靠打零星小工養家糊口,養母因小時候患病導致弱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在這樣的家庭裏,舒雨還沒進學校門的時候,每天就要幫助家裏,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田野裏、山林中、家裏總是有她瘦小單薄忙碌的身影;人前人後總能看到她頑強的眼神。村子裏的大人們看到這種情形,除了憐惜,不免讚嘆:這孩子太懂事了!可天有不測風雲,2011年6月的一天,養母在家的不幸摔死更是讓這一家雪上加霜。本應享受母愛溫暖的她義不容辭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家務活完全壓在她那稚嫩的肩膀上,還要照料90來歲的爺爺,每天天未亮就要起來安排家務,下午放學回來都是忙到夜深人靜時才能休息。聽説舒雨家陷入困境的生母,託人來請舒雨回歸,舒雨卻堅定的回復:養父母給了她太多的關愛,自己不能在這個時候拋下養父而去,自己要跟養父相依為命渡過難關。舒雨的倔強讓村裏人唏噓不已,也不由對小舒雨的至情至孝的行為伸出大拇指。
        儘管舒雨每天要操持繁重的家務,但她的學習也值得稱道,初中階段憑藉自己的努力,她考上了當地最好的高中。進入高中,由於初中在農村學校就讀,基礎不太好,開始跟不上課程,但是她也一直在努力的追趕,慢慢的,成績在進步,雖然不是很拔尖,但是她一直在努力。她知道讀書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她想考一個好大學,讓爸爸能夠過上好日子。對於那些向她問問題的同學,她總是熱情耐心地予以講解,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訴別人,對學習成績差的同學,她也想方設法幫助其樹立起學習和生活的信心,因而在班上的人緣極好。就是誰有家庭遇到經濟困難,都會毫不猶豫的伸出援助之手,去年就踴躍參加了在學校團委倡導給一名白血病學生捐款活動。
        由於她的孝順懂事,初中時被評為新寧縣十大最美孝心少年,今年2月17日,“全國品格好少年澳門遊”學活動啟動儀式在深圳海關舉行,舒雨和湖南其他4位好少年一起參加了此次活動,榮獲“品格好少年”榮譽稱號,並作為唯一學生代表在儀式上發言。
        “品格好少年”是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配合守護童年在全國發起徵集百名好少年優秀事跡的活動,旨在鼓勵當代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執著、堅定的信念和不畏艱難、不屈不撓的精神。在華嚴集團、環球日報社的鼎力支持下,這些品格好少年獲得了為期4天的澳門遊學活動。湖南有5名學生獲此殊榮,我縣一中學生舒雨由婦聯推薦入選。
        此次表彰遊學活動對舒雨他們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她在發言中説,感謝全國省市縣婦聯和社會各界的幫助,弘揚品格好少年苦練七十二變,笑對八十一難的西遊記精神,在大家的幫助下,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積極上進,追求夢想,做最好的少年。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學校裏的林林總總,濃縮了舒雨那份孝心、愛心。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做一個好孩子是舒雨不變的信念,正是有了這種信念,讓她家遇困窘而奮起,讓她遇事困難而不折,這種優秀的品質不正是我們中華民族一直弘揚的嗎?她的至情至孝,不僅感動著她的同學、老師、村子裏的人,我相信也會感動我們身邊千千萬萬的人!我們有理由驕傲,我們國家正是有無數個舒雨,我們的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