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邵彤
相關信息
姓名 邵彤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第五十四中學
簡介

邵彤,一名高一學生,她性格有些內向,不善言辭,但是她卻自強自立,孝順老人,有著一顆堅強、樂觀的心。她原本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裏,但在其兩歲時,父母就離婚了。從此,她就失去了母親的陪伴,由於當時太小了,還沒有看清楚母親的容貌,就再也得不到母親的呵護。

孝心故事

         雖然母親離開了她,但還有很多親人陪在她身邊,那時的她還是幸福的。之後,她跟隨著爺爺、奶奶、父親一起生活,她的兩個姑姑也經常來看她,給她買一些東西,帶她出去玩。小時候,父親就是家裏的頂梁柱,父親工作回來,太累了,躺在床上就睡著了,那時候的她看到父親沒有蓋被子,就會悄悄地跑過去,把被子給父親蓋好。他們父女二人的關係很好,並且她的父親也很疼愛她,經常帶她出去玩。她由於身體原因,沒有上過幼兒園,於是,她的父親就給她買了好多的書和光盤,有時也會親自去教她,不想讓她比別人落後。她從小喜歡製作,動手能力較強,經常能製作出一些新鮮有趣的東西,看到這些,她的父親會經常鼓勵她。她小時候學過繪畫和軟筆書法,並且她小時候的繪畫作品曾經在“全國第五屆少兒美術杯年度藝術展評”榮獲一等獎。
        邵彤的爺爺曾經是一名共産黨員,是一名修公路的領頭人,由於工作勞累,身體狀況也是每況愈下。但是爺爺特別疼愛她,什麼事情都會先想著她,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都會讓著她,而且爺爺也很溫和,從不跟她發任何脾氣。爺爺生病時,她還沒上小學,但懂事的她會給爺爺端水、拿藥,還會把爺爺的藥分配好,叮囑爺爺按時吃藥。那時候,家裏面還有氧氣瓶,有時她會在爺爺需要吸氧的時候,幫爺爺把鼻導管弄好。2006年,這是爺爺陪伴她的最後一年。隨著爺爺病情的惡化,最終不幸離開了人世。爺爺出殯那天,家人們都去了殯儀館,家裏留下了她和奶奶,還有幾個親戚。但面對眼前發生的這一切,年僅5歲的她還並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後來,她慢慢長大了,也明白了發生的這一切。
        她上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父親由於工作原因,無法每天接送她上下學了,她也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享受父母的呵護與陪伴,她深知,自己必須要學會自立,從此,就一直開始自己上下學。她和她的父親都喜歡看書,所以父親經常會在他歇班的時候,帶她去圖書大廈讀書,讓她的精神食糧得以充足。她清楚家裏的經濟狀況,所以,她從不主動向父親要零花錢,也很少讓父親給她買零食,她不挑吃不挑穿,也不會和別人去攀比什麼。小學時,在學習方面,根本不用父親去操心,她勤奮努力,敢於挑戰,勇於創新,也多次榮獲了“區級文明學生”、“區級三好生”、“校級三好生”等多種榮譽稱號。在學校裏,很多同學都喜歡和她玩,她大方、勤奮,連續擔任多年的班幹部,班級衛生總是搶著幹,受到師生的一致好評。她的父親很喜歡做飯,也喜歡研究菜譜,和父親去菜市場買菜時,她總會主動地幫父親拿菜。每當父親做飯時,邵彤經常會站在父親旁邊,看著父親嫻熟的動作,跟著父親學習做飯。漸漸地,她學會了做一些簡單的飯菜。有時,她會在父親下班前幫父親把飯菜準備好,好讓父親回到家就能吃上熱飯。她的父親也經常會修理一些物品,於是,她也跟著父親學會了這些技能。對待生活,她始終有一顆充滿好奇的心,她學會了拆卸、拼裝很多東西,比如:收音機、耳機、鼠標、鍵盤、顯示器等等,到了夏天,她也會幫父親洗刷電風扇、空調等等。後來,家裏安裝了一台電腦,她對於電腦比較在行,會使用各種各樣的軟體,但她的父親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對電腦這種新型電器是一竅不通,她就教她父親如何使用電腦、鼠標,如何使用瀏覽器和一些其它的軟體。她的父親喜歡看軍事新聞,她就會告訴他哪些是軍事新聞的網站,哪些是其它的網站,她的父親打字慢,她就會幫他父親去打字,她也告訴了她父親鍵盤上每個鍵的功能,並且教會了她父親如何瀏覽網頁、進行一些簡單的操作。
        2014年4月淩晨,上天又對她開了一個不小的玩笑。她的父親因突發心臟病離開了人世,留下了年僅13歲的她和已經七十多歲的奶奶,從此,家裏的頂梁柱倒下了,她再也無法向同齡人那樣有父母的陪伴和呵護,她變得更加自強自立。父親出殯那天,她抱著父親的骨灰盒走進殯儀館。這是她第一次進入殯儀館,不過這次她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父親永遠的離開了她。父親的骨灰盒很沉,家人想要幫她拿,但她堅決不讓,一直把它抱在懷裏,她也生怕把父親的骨灰盒摔了。她把父親的骨灰盒擦得乾乾淨淨,小心翼翼的放到櫃子裏,但這突如其來的變故也磨礪了她堅強的意志,她並沒有被困難打倒。她也會時常想起她的父親,但她從不會和家人提及,不想讓家人傷心,只有一個人默默地流淚。正處於青春期的她,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叛逆,由於她特殊的家庭狀況,她只和幾個要好的同學提及過,她害怕被嘲笑,也有一些自卑。有一段時間,她的脾氣變得很不好,可能只是因為一點小事,她就會發脾氣。幸運的是,她的老師和同學發現了她的變化,就主動找她進行談話,也給她一些幫助。漸漸地,她開始有了一些變化,變得樂觀,開始努力學習,也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同學。到了初三,在沉重的課業負擔下,一邊完成自己的學業,一邊照顧好自己的奶奶,每天還要洗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有一次,家裏的電燈泡壞了,恰好家裏還有富餘的電燈泡,她就關閉電源,拿了一把椅子,站在椅子上把電燈泡換了下來。到了夏天,她會自己把電風扇清洗的乾乾淨淨,沒有一點灰塵。後來,她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青團團員,也憑藉著她的努力,再次被評為了“區級三好學生”。在初中時,她也連續兩次被評為“校園之星”。
        之前,她奶奶的身體狀況並不好,曾經得過腦出血、心臟病,並伴有後遺症,進過幾次重症監護室。後來,她奶奶的眼睛被查出了白內障,視力也開始下降。有一次,奶奶因腦出血住進了重症監護室,晚上需要在醫院留人,她就哭著吵著要留下來,家人們都勸告她,讓小孩子不要留下來,但她始終堅持要留下來,在奶奶住院的這幾天,她每天都要去醫院看望奶奶,觀察著她的身體的變化。奶奶出院時,她也到醫院陪著奶奶一起回家。現在,她會主動照顧好年邁的奶奶。父親去世後,每逢過年過節時,奶奶的心情總會有些不好,她會想盡辦法逗奶奶開心,儘量不會提及那些令她傷心的往事。有時,她也會給奶奶做飯、做家務,因奶奶腿腳不靈便,天氣好的時候,她會帶奶奶出去曬太陽,奶奶的心情也變得越來越好。有一次,奶奶的右手骨折了,手上打著石膏,不能動,於是她就每天喂奶奶吃飯,給奶奶擦臉,給奶奶噴藥,細心照顧著她。目前,奶奶的身體狀況總算比較穩定。她每天回到家後,會先把奶奶照顧好,然後再去寫作業。在奶奶的房間裏,她會把電視打開讓奶奶看,自己去另外一個房間學習,等到奶奶睡著的時候,她就會把電視關掉,安靜的學習。在照顧老人的同時,她也不會把自己的學習落下,在學校上課時,她總會在課間抓緊時間寫作業,有不懂的問題就會跑去辦公室問老師,回到家後能按時完成作業,每天堅持復習,遇到一些不會的問題總能想辦法解決掉。在高一上學期的校園藝術節中,她的硬筆書法作品獲得了三等獎。高一下學期時,在月考、期中考試中也多次榮獲二等獎,名次一直保持在年級五十名左右,她最擅長的科目是物理,下學期的考試中,她的物理成績在班裏一直排在前三。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經歷的磨練越多,愈能變得愈加堅強。在磨練面前她沒有被打倒,一個花季少年能夠撐起整個家庭。現在,她下定決心盡力改掉自己的不足,讓自己更趨於完善,以便照顧好自己的家人,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希望能夠通過自身的努力,到達自己嚮往的城市,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