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索朗央吉
相關信息
姓名 索朗央吉
性別
所屬地區 西藏拉薩市
簡介

索朗央吉同學,今年9歲,是城關區納金小學三年級二班學生,她成長在一個兩地分居在家庭環境中,從小就養成了獨立的個性,是幫助媽媽打理日常活動胡小幫手,是照顧年幼妹妹的一把好手,是幫助爺爺散步的小拐杖。她在學校團結同學,樂於助人,關心班級,愛護公物,在學習上認真刻苦,各科成績優異,在班級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老師交給的各項任務,並多次受到學校的表彰。

孝心故事

        她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現,是同學們學習的好榜樣,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
        一、品學兼優,同學的榜樣
        索朗央吉同學在家孝順父母,在校尊敬老師,團結同學,能按時認真的完成老師佈置的各項任務,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同學學習的榜樣。在家庭生活中,作為家中的長女,索朗央吉在學習任務完成的第一時間,總是會力所能及地幫助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夫妻兩地分居是索朗央吉媽媽最為苦惱的一件事情,還要照顧年幼的妹妹和行動不便的爺爺,這一切都無非為媽媽帶來很多困難。索朗央吉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每次放學回家後在寫完作業的同時,索朗央吉是力所能及的幫助自己媽媽承擔一些比較容易的家務。這點改變確實給索朗央吉媽媽帶來了很大的幫助;一是妹妹在同一所小學的幼兒園,每次放學她成了接送妹妹的好幫手,二是變成了爺爺在公園遛彎的小拐杖,三是變成了廚房小幫廚,為家庭生活帶來了許多歡快的笑聲和抵消了媽媽繁重的家庭工作。在同學眼中,她是一名挺懂事的“小大人”,在老師眼中她是一名得力的小助手,長期以來,她作為班幹部,總是勤勤懇懇地為班級為同學服務,對老師交給的任務,總是不折不扣的完成,並且做得有條不紊。她處處以身作則,為同學樹立了榜樣,上課專心聽課,獨立思考,認真完成各科作業,見到有同學違反了學校班級規定,她敢於上前指正,有時遇上個別同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鬧起來,她總是主動上前勸阻調解,並像個小老師似的跟他們講些“同學之間要團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道理。常常能使犯錯的同學靜下心、沉下氣來承認錯誤並表示堅決改正,正是她這種做法影響了所有的同學,才使我們這個班集體充滿了朝氣,充滿了活力,班風正,學風濃。
        二、善待差生,樂於助人
        索朗央吉同學自己學習成績優秀,但她更熱忠於讓她周圍所有的人都能跟她一樣優秀。她常説,祖國的未來需要大批的建設者,僅靠個別人的本領是不行的,只有讓全體同學都進步,那才是一件大樂事。於是,她經常與其他班幹部一起主動關心班上學習較差的同學,為了幫助後進生解答疑難,她總是十分耐心地講解,有些問題,她已經講了三五遍了,可個別差生還是傻乎乎的,但她並不灰心,她反復推敲,改變講法,直到他們聽懂為止,這些年來,由於她的這種做法帶動了一大批學生的學習熱情,班上的幾名差生各方面都有較大的進步。
        三、勤學苦練、全面發展
        作為一名少先隊員,索朗央吉同學能夠珍惜這份榮耀,她時刻牢記自己少先隊員的時代使命感,努力自強自立,自覺培養自己各方面能力,培養各種興趣愛好,熱愛閱讀,參加繪畫、舞蹈、英語補習班的學習,積極參加各類競賽並獲得各種獎項。我們相信索朗央吉同學憑著自己對知識的追求,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她一定會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穿過茫然簾,越過蕭瑟江,翻過荊棘山,決不會帶著遺憾走出校園,一定會為她的校園生活畫上圓滿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