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強子豪
相關信息
姓名 強子豪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實驗中學濱海學校
簡介

強子豪,17歲,天津市實驗中學濱海學校高二年級學生。2017年天津市美德少年中的一位,他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照顧身患腫瘤的母親,弱小的肩膀獨自扛起支撐一個家的重任,買菜、做飯、拖地,媽媽無數次住院,搶救,一次次病危通知書,連大人都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全部由一個10來歲的孩子頂起......

孝心故事

         從子豪記事起,他就從未感受到過一家三口在一起的幸福和快樂,記憶中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媽媽和其他小夥伴的媽媽不一樣。她不能陪著子豪一起爬山,游泳,一起坐過山車。他記憶中的媽媽總是一副虛弱的樣子。當時的他也不知道媽媽的身體到底是怎麼了,只知道她動了好幾次大手術,隨著年齡的增長,子豪知道了那病的名字以及它的可怕,那就是“癌症”。
        當鄰里的孩子還整天在媽媽懷裏撒嬌哭鬧時,他就在許多方面學會了自理自立。還才是剛上小學,一天放學,他推開家門,發現桌上並沒有像往常那樣擺放著香噴噴的飯菜,媽媽也沒坐在桌前等他,廚房裏很“乾淨”,灶臺上放著些生土豆、還有青菜。媽媽平靜的告訴子豪以後一日三餐他都得自己做了,不做的話娘倆一塊挨餓。當時子豪的個頭剛剛好夠著灶臺,為了操作方便他就踩在一個塑料小板凳上,削皮,洗菜,切菜,淘米,燜飯,炒菜時油煙嗆了他的眼,淚就順便流了下來。他不清楚媽媽為什麼要這麼做,他懷疑媽媽不愛他了。他賭氣不吃飯,結果媽媽也不吃飯,他嚇壞了,哭著答應媽媽,再也不任性了,那頓飯子豪已經不記得是什麼味道了,但當時的媽媽卻一個勁地誇好吃。從此子豪就承包了家裏的廚房,能幹的他很快學會了烙餅、炒菜、煎魚這些在大人眼裏“很有水平”的手藝,雖然一開始難免有半生不熟、鹹了淡了的失誤,但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的嘗試,他終於練成了在廚房裏可以得心應手給媽媽做出各種營養美食的小大廚。而放學後去市場買菜更漸漸成了子豪的必修課,那時還小小的他背著書包的身影總是準時出現在菜市場,時間久了,他甚至有了熟識的攤位,而好心的賣菜叔叔每次總是有意無意的多給他添些。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子豪明白了媽媽的用意,媽媽是怕她自己萬一哪天撐不下去了,子豪不至於餓肚子,明白後的心疼,讓子豪淚流滿面。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到了2014年媽媽的病情突然加重,4月的一天媽媽在家窒息昏迷失去了意識,十四歲的子豪急急忙忙打了120叫來了救護車,在去往醫院搶救的路上,媽媽一直沒有醒,子豪一路緊緊握著媽媽的手,他沒有哭,他在心裏默默地念著“媽媽你要堅持住,不要拋下我”他堅信媽媽一定能夠挺過來,一定會轉危為安!子豪的堅強感動了老天,到了醫院,醫生和護士都難以置信,像子豪媽媽這樣嚴重的氣管腫瘤患者,在氣道都被佔位堵死的情況下竟然還能奇跡般的甦醒生還!但是,奇跡真的是有的,在後面的三年時間裏,在子豪的不斷鼓勵和精心照顧下,媽媽的身體竟然一天天好轉起來。
        在母親患病的後,子豪最害怕的事是上課的時候被班主任從班裏喊出來,他知道那一定是媽媽又進醫院了。媽媽每一次住院,強子豪都是唯一的家屬,他告訴自己要堅強,但每一次站在重症監護室外,他都掌心冒汗,雙腿發軟,他一晚一晚地睜著眼,他很累,但又不敢睡,他怕自己一不小心睡著了就再也見不到媽媽了,他更怕媽媽醒來時見不到自己,每當看到媽媽渾身插著各種各樣的管子躺在病床上時,強子豪心如刀絞,但他仍要強做笑容,因為他知道,他就是媽媽的天,他就是媽媽的太陽。天上沒有太陽怎麼能行?他的笑臉就是媽媽的太陽,每一次接到病危通知單,強子豪都恐懼萬分,但他一遍遍告訴自己要堅強,堅強是他能給媽媽的最好的禮物。
        強子豪是醫院中最特殊的家屬,不僅是因為年齡小,還因為他是媽媽的“家長”,每當媽媽從重症監護室轉到普通病房的時候,醫生都允許他整天陪在她身邊,媽媽最喜歡看他認真學習的樣子,於是他每天都在媽媽的病床前認真的學習,寫作業,他懂得他能給予媽媽的除了照顧她的飲食、陪伴她以外,只有認真努力地學習了,讓她不再為他的未來擔憂。
        因為家裏只有子豪和媽媽兩個人,在媽媽患病之後,家裏家外所有的事情都壓在了子豪一個人的肩上,媽媽生病,家裏失去了收入來源,大大小小的生活開支子豪都得精打細算,能省則省。但為了給媽媽增加營養,他還是會想著法的在廚藝上更加用心。無論是半夜叫救護車去醫院給媽媽辦理住院,還是寸步不離守在媽媽病床前一個多月,無論是陪媽媽回威海老家照顧病危的姥爺,還是在媽媽住院期間獨自找搬家公司從一個出租屋搬家到另一個出租屋,子豪都一個人扛了過來,他不曾向任何人抱怨過生活的艱難,要不是因為經常性的請加引起了班主任郭老師的關注,他的情況仍然不會被身邊的同學老師知道。內心強大的子豪從沒有在媽媽面前落過一滴眼淚,反而每每在媽媽幾近絕望的時刻堅定的陪在媽媽身邊給媽媽打氣,在子豪眼裏媽媽就是個需要被關心照顧的“孩子”,他對媽媽的照顧在班主任郭老師看來已經是一種“寵愛”。終於,一切的堅持和努力換來了媽媽日漸好轉的身體和小屋裏愈來愈多的笑聲,可以説子豪給媽媽撐起了一個溫暖的家。
        即使是在這樣的成長環境裏,子豪也依然沒有懈怠自己的學習。雖然因為媽媽每兩三個月就要住院治療而常常請假耽誤了不少課程,但一有空他就會抓緊時間把拉下的功課補上。媽媽住院的日子他每天要在家裏熬好中藥再坐地鐵倒公交送到十幾公里以外的醫院,熬藥的時間他會蹲在小廚房,一邊盯著藥罐中的湯藥一邊完成從學校帶回來的習題,一不小心就會把藥汁濺到作業上,不管是烈烈炎日還是寒風刺骨他都會準時把藥送到媽媽病床前。從小學至今,他一直保持著英語單科成績的年級領先,各科總分在班裏也能名列前茅,並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雖然子豪和病重的媽媽相依為命,家裏的經濟來源靠遠在國外打工的舅舅接濟,沒有條件上各種課外補習班,但子豪心裏仍然有一個考上名校的夢想,在即將到來的高三年級,他也將為了他的夢想全力以赴。
        而在學校的日子是子豪最開心的時間,他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項社團活動,競選擔任校學生會幹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處處為樹立良好班風、班紀發揮&&示範作用。他尤其珍惜同學間的寶貴友誼,總期望能盡己所能在學習上幫助同學,為班級爭光。
        生活給了子豪不一樣的成長經歷,也給了他更多的收穫。子豪從身邊所有幫助過他的人們那裏汲取了力量,懂得了感恩,學會了愛。眼前的困難不算什麼,他有更遠的路要走,更高的方向要努力。生活可以不容易,但自己也可以變得更強大,就像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自己的翅膀。在子豪的世界裏充滿了愛、希望、勇氣、感恩和快樂,用積極的態度過好每一天,這不僅僅是他對媽媽的承諾,更是他對自己的責任。
        作家羅曼羅蘭説過“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明白了生活的真相以後,依然能夠用心的熱愛這個世界”。而一個孩子都要長大,長大後會發現人生會有很多困難,但人生也是一種幸運,每一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每一個長大的孩子都可以攤開掌心,不抱怨、不頹廢、不懶惰、不放棄,最終將自己的人生穩穩的接在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