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普雲婷
相關信息
姓名 普雲婷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省玉溪市新平縣新化鄉海外小學
簡介

文靜的模樣裏蘊含著堅毅的性格,明亮的雙眸透著智慧。這就是她,一個文明有禮、自立自強、誠信守法、友愛奉獻、尊老愛親、熱愛勞動、品學兼優,樂於助人、勤儉節約、全面發展的優秀少先隊員——新平縣新化鄉海外小學四年級學生普雲婷。

孝心故事

        她是父母心中的好孩子。
        古言道:“百善孝為先。”從黃香扇枕溫衾,王祥臥冰求鯉至現在,孝都是一個回報父母養育之恩永恒不變的主題,有孝心的孩子無一例外都把我們深深感動,深深震撼。 她出生在一個清貧的農村家庭,兩年前父親患上了尿毒症,家裏的頂梁柱倒下了,昂貴的醫藥費讓原本清貧的家庭雪上加霜。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懂事體貼的她每天放學後,第一件事就是問候患病的父親,看看有什麼能為父親做的事。接下來就是幫忙做家務,打掃衛生、洗衣做飯、照顧年幼的妹妹,樣樣在行。喂豬、擇菜、洗碗等她總是搶著幫父母做,節假日裏下地幫父母幹農活,挖土豆、掰玉米、編烤煙,她樣樣都行。一個弱小的身軀承載了她這個年齡本不該承載的責任,本該盡情玩耍的孩子承擔著大人才懂的事情。
        家庭的重重困難,曾一度讓父母覺得虧欠孩子,可是她卻反過來安慰父母,做父母的心理導師,有條有理的疏導父母,説在這個家,一家子在一起就是幸福的。有時她感覺父母心裏苦的時候,還也會用一些笑話來逗父母開心。
        她從不亂花錢,生活很節儉。有一次家訪,看到普雲婷家裏堆滿了塑料瓶,她父母介紹:“這是普雲婷收集的塑料瓶,她説塑料瓶任意亂是影響環境衛生的,把它們收集回來後不僅環保,還可以賺取一點點我的生活費”。襪子破了都不捨得扔,縫上幾針繼續穿,衣服褲子也是縫縫補補再穿。
        她回家後有好多事情“等”著她去完成,瑣碎的家務從不會影響普雲婷的學習,學習的事情從不讓父母操心。 她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
        她總是積極樂觀地面對生活。發奮學習,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作業書寫工整美觀,多次被表彰獎勵;課內課外謙虛好學,作為班上的學習委員,在學習上嚴格要求自己,是同學們的榜樣。她很熱心,在班上成立學習小組,同學遇到不會的難題,她總會不厭其煩地耐心講解,直到弄懂為止。她尊敬師長,待人接物彬彬有禮。老師眼裏,她處處身先士卒,是老師的好幫手。無論是哪一位老師,都對她信任有加,交給普雲婷去做的事情老師都很放心。她常説:“當班幹部就是為同學們服務的。”老師不在時,能代替老師獨擋一面,認真負責地管理班級,真正成了老師的小幫手。
        她熱愛校園,遵守社會公德,愛護學校公物。她把學校當做了自己的“家”,從不亂扔一片垃圾,不摧殘一草一木,不浪費一滴水一度電,不糟蹋一張紙一粒糧食。她有較為廣泛的興趣,是學校大隊委的文藝委員,還積極參加各種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跳舞、繪畫、書法等。對於集體榮譽,倍加愛護,只要是集體活動都會有她的身影,她都會主動承擔。
        她是同學的好夥伴。
        在同學們心目中她是知心好夥伴。與同學相處中,她待人隨和,樂於關心幫助他人,善於調解同學間的矛盾。不管誰有困難,她都會伸出熱情之手。班級夥伴的水彩筆沒帶,她會主動遞過去一支;班上無論誰的桌子腳下臟了,都會幫著一起清理乾淨。每次週五,班裏有寄宿的同學值日,她都會主動留下來幫助做值日,掃地、拖地、倒垃圾。學習上成績優異的她,從不驕傲自滿,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條件,真誠、熱情,耐心地幫助其他同學。特別對於一些特殊生,其他同學總是避而遠之,而她總是與他們誠心交流,從他們身上尋找優點給予鼓勵和讚揚,增強了他們的信心和希望,提高了班級精誠團結、奮勇進取的集體榮譽感。她默默地用自己的力量努力著,奉獻著,帶領自己的班級爭取到了許多榮譽。
        她是社會的好公民。
        她熱愛生活,心懷感恩。因為家境困難,村裏的其他好心人家會捐一些衣物給她,她把他們的好銘記在心,總會擠出時間來,主動幫助他們做一些像編煙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到處可以看到她認真忙碌的身影。對待鄰里,她文明禮貌、與人為善,深得鄰里喜愛。同時,她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磨煉自己的毅力,傳遞自己的愛心。她點點滴滴的表現,周圍鄰居看在眼裏,樂在心裏,誇獎她是個懂事的好孩子。她像大人一樣考慮著家中的事情,像大人一樣為這個困難家庭分擔著力所能及的一份力。在父母眼裏,她還是個孩子,可在周圍人的眼裏,她已經成了一名 “小大人”。
        美德,是什麼?它是清晨照進明窗的第一縷陽光,溫暖而又燦爛;它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水,渺小而又珍貴;它是百年大樹上的一片綠葉,柔弱而又堅韌;它是至善,至純,至美的人性結晶。原來它就存在於我們身邊的每一個角落——普雲婷是一個平凡的少女,她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壯語,沒有叱詫風雲的豐功偉績,但她身上有一種陽光氣息,一種至真至善的思想,像百年老樹上的一片綠葉,體現了一名當代小學生的良好素養。她無疑是一面中華傳統美德的旗幟,一名當之無愧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