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歐健勇
相關信息
姓名 歐健勇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永州市雙板橋完小
簡介

歐健勇,男,l2歲,家住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恩裏村,目前就讀于雙板橋完小六年級(1)班。生活賦予了這位12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如果不是同學的舉薦,我們也許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孝心故事

        自幼,他的父親就因患不治之症而去世,當時他僅出生3個月零3天,母親也因受不了這沉重的打擊而改嫁他鄉,從此,留下他與姐姐及年邁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過著窘迫、拮據的生活。為了生計,爺爺、奶奶不得不起早貪黑下地幹農活,而家裏所有的家務活就都落在了他的身上。為了不耽誤學習,歐健勇總是白天一放學就幫著家裏打掃衛生,有時家裏事太多,忙不過來,也就跟著爺爺、奶奶幹農活,到了晚上才有時間搞學習,同時還要幫助鄰里成績差的同學輔導功課。
        漸漸的,爺爺奶奶年紀大也越來越大,爺爺又常年遭受病痛的折磨,家裏失去了勞動力,給生病的爺爺奶奶熬藥、做飯、挑水、砍柴、鋤地,這些本該成年人幹的活兒一下子都壓在了小健勇的肩上。  
        別人家的水都是大人們去挑,但小健勇卻要自己挑水。因為桶太沉,小健勇只挑得動大半桶水,就這樣每桶水也有40多斤,100多米的上坡路,小健勇要走6、7次才能把家裏的缸填滿。每次挑水到家,小健勇身上所有衣服都被汗水濕透,上氣不接下氣。但休息不了一會兒,他還得急急忙忙做其他的家務活。
        砍柴這種力氣活,小健勇也要自己來,無論春夏秋冬,小健勇都要背著一個背簍,拿著一把鐮刀一人上山砍柴,每擔柴火少説也有七八十斤,背太少,家裏的柴火不夠燒,怕爺爺奶奶凍著;挑太多,自己卻又挑不動,小健勇就想出了一個法子,第一次挑50斤,第二次挑五十幾斤,慢慢往上加,現在小健勇已經能挑上100來斤的柴火了。  
        他生活簡樸,從不捨得花家裏一分錢。
        有一次,爺爺老毛病發作了,小健勇和奶奶一起帶著爺爺上醫院,剛住了3天就花光了借來的4000多元,爺爺説什麼也不肯再住回醫院。每個月靠100多元的低保維持生計,小健勇恨不得一分錢掰成八瓣花。一有時間,他就跟著奶奶一起上山採草藥貼補家用。小健勇時不時也會自言自語:“有時候看著別人上學回來什麼什麼都不用做,我特別羨慕,他們可以無憂無慮地去上學,但是我不行,我做什麼事情都要想著爺爺奶奶,想著我的家庭,”小健勇每次説著説著就開始哽咽。
        在學校裏,他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學習刻苦,勤思善問,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他從不與他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為班級幹部,他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多年被學校評為“優秀班幹部”。
        如今,他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願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