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莫亞細
相關信息
姓名 莫亞細
性別
所屬地區 廣西賀州市八步區鋪門鎮鋪門中學
簡介

莫亞細的家庭比較特殊。小時候,在爸爸媽媽的庇護下,雖然家庭生活貧困但一家人和和美美很幸福,可是好景不長,2008年,父親重病突然加劇,離開了人世。這不亞於晴天霹靂,媽媽不願意接受這種事實,丟下了年邁的爺爺奶奶和年幼的弟弟改嫁了,面對這樣的變故,爺爺奶奶整天以淚洗臉,始終走不出兒子去世的悲痛......

孝心故事

         爺爺奶奶總是癱坐在沙發上,周圍也是一團糟。亞細看著這雜亂不堪的房間,什麼也不説,默默地整理。亞細用力所能及的干家務和懂事的行為告訴爺爺奶奶不要傷心、不要難過,她已經長大了,可以同爺爺奶奶一道撐起這個家,沒有爸爸也依然可以過上幸福的生活。爺爺奶奶看著孫女如此懂事可愛、孝順體貼,慢慢地,臉上多了幾許笑容。
        爺爺奶奶幹活,亞細就帶著弟弟邊做家務邊上學。在上學的路上,她的背上背著小她2歲的弟弟,手提著書包,風裏雨裏艱難地走著,可她毫無怨言。勇敢地承擔起照顧弟弟的責任。
        由於弟弟淘氣,課堂上她不放心,每堂課總是向老師請假兩三次出去看弟弟,然後再回教室繼續聽課。後來老師索性同意她帶著弟弟坐到教室裏來,小亞細才少了一份課堂上對弟弟的擔憂。
        每到插秧和收穀子的這兩個農忙季節裏,莫亞細都會請幾天假,回家幫幫爺爺奶奶。
        因為家庭情況特殊,雖耽誤了很多學習時間,但她比其他同學付出的努力更多,利用課餘和家務之外的時間來補習她的功課。自入學以來,她的學習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每年她都被評為三好學生,她的事跡在學校同學之間傳播。不知不覺地,周圍的同學也受到她的感染,也開始向莫亞細學習。在班上有一名叫陳敏的同學,以前學習很一般,她每天與莫亞細一起上學、放學,當她看到莫亞細那麼辛苦,她禁不住問莫亞細:“你平時這麼辛苦,又要做家務,又要照顧弟弟,怎麼還能抽出時間學習,完成作業呢?”莫亞細回答她:“無論再忙、再累,再苦,我都要努力學習,因為我知道,只有好好學習才可能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好好學習,才能讓我的爺爺奶奶弟弟以後有好的生活。”聽了莫亞細的這番話,她感動極了,從那以後,陳敏也開始認真地學習,回到家裏也開始主動幫助父母做一些家務,現在她的成績進步越來越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