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媛
相關信息
姓名 李媛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文富市鎮白茅灘完小
簡介

李媛,女,2005年11月出生,住祁陽縣文富市鎮大屋村五組,現就讀于文富市鎮白茅灘完小六年級。按照學校規定,凡是6年級的都必須在學校寄宿,但是李媛跟班主任陳老師提出了一個特殊的要求,她希望每天都能回家,陳老師感到很疑惑,李媛一向很聽話,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要求呢,於是陳老師決定對李媛來一次家訪。

孝心故事

        原來李媛的父親在李媛3歲時,不幸發生車禍,下半身完全癱瘓,從此臥病在床,母親因無法承擔這突然起來的壓力,在李媛5歲時帶著妹妹改嫁他鄉,從此這個家庭所有的重擔都壓在了當時只有5歲的李媛身上,李媛心裏放不下癱瘓的父親,所以才不願意到學校寄宿,為了不落下功課又能照顧好父親,李媛每一天的時間都安排得非常緊湊,因為學校沒有校車,李媛每天都要步行五公里,先趕到市場買菜再奔跑回家裏照顧爸爸,然後才能寫作業。
        她每天早晨6點就起床為爸爸準備早飯,自己吃完飯後把中午飯用保溫盒裝好放在父親床邊,留給父親中午用餐;為了學會燒飯做菜,她手上沒少留下燙傷和刀疤,下午放學後回來給躺在床上的爸爸翻身。連續6年,她獨自照顧爸爸,給他喂飯、翻身、按摩、換尿片;還要買菜、做飯,風霜雪雨再累再苦也不曾放棄。
        李媛的家只有一個不足十個平面的房間,裏面擺放著兩張床,這就是李媛與父親的整個世界,李媛的父親李永新也是個可憐的人,剛出世李永新的父親就撒手人寰,母親也改嫁他人,三十齣頭好不容易成家生子,又遇上車禍落得半生不遂,所以父親李永新依靠的也只能是女兒李媛,他沒有父母,也沒有兄弟姐妹,而一個11歲的孩子又怎麼扛起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呢?
        從父親與女兒相依為命開始,因為父親下半身完全沒有知覺,這個家裏所有的事都是李媛一手扛,李媛除了小心翼翼照顧好爸爸,更要管好自己,因為他不敢生病,其實很多時候李媛也想有自己的世界,累了睏了,她也想找人傾訴,但更多時候,她都會躲起來一個人哭,哭完若無其事的繼續照顧好爸爸,
        每年最開心的日子就是與媽媽、妹妹團聚的日子,因為那幾天她可以放肆撒嬌,那幾天她可以不要天天想晚上吃什麼菜,但是幸福的日子總是很短暫,媽媽改嫁後有了自己的生活,每年陪在她身邊的也只有過年那幾天,接下來的生活還是他與父親相依為命,照顧好父親仍然是她最重要的事情。
        去年元月中旬李媛的父親再一次因雙腿麻木住進祁陽縣中醫醫院,在住院期間,李媛每天都守護在父親的床邊,負責父親的衣食起居,時不時還要給父親按摩、端尿、倒大便;同病房的病友都説:“李媛真是一個孝順的孩子”。然而只有11歲的她卻説:“受累、受委屈時看見我爸笑,就沒事了”。談起未來,李媛説她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爸爸能夠慢慢好起來。“不管多難,我都要好好讀書,以後還要帶著爸爸讀初中、高中、讀大學,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李媛説她以後想讀護理專業,希望能更好地護理病床上的爸爸,也為了報答每一個幫助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