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羅雨浠
相關信息
姓名 羅雨浠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青神縣
簡介

羅雨浠,女,今年13歲,是四川省青神縣初級中學校七年級二班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學生。她,孝敬長輩,關愛哥哥,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積極樂觀。可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每天用微笑面對生活的女孩,生活對她卻多麼苛刻與不公。上天把多麼沉重的家庭負擔壓在她稚嫩的雙肩上!

孝心故事

         羅雨浠的媽媽兩年前病逝,現在家裏共有五口人。外公外婆身體一直不好,外公很早就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長期靠吃最便宜的藥物來止痛,外婆前不久幹農活時又摔斷了幾根肋骨,剛出院不久。哥哥出生三個月後,因持續高燒最後成了腦癱患者。現年十七歲的哥哥,身長還不足1米,體重不到15公斤。他看不見,也不會説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和植物人沒有太大差別。雨浠的父親羅正忠是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目前在當地一家公司打雜工,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而這點微薄的工資卻要支付全家人所有的支出。可外公外婆與哥哥每月基本治療藥物就要700多元,除去水電氣200多元,每個月還要給哥哥買一些護理用品,一家五口的生活費剩下就不足1000元了。 爸爸每天早晨八點上班,晚上八點半下班,料理家務的重擔理所應當地就落在了小小年紀的雨浠身上。
        2008年的一天,原本身體強健的媽媽毫無徵兆地突然暈倒,那時雨浠還不到六歲。這可把全家人給嚇壞了,畢竟媽媽是一家人的主心骨啊。當媽媽醒過來後,大家都以為她只是過於勞累,休息休息就會恢復。可是隨著媽媽暈倒的次數不斷增多,大家的內心越發不安。經過多方仔細檢查,媽媽最終被確診為肝癌。醫生叮囑:患病後的媽媽,不能再做家務活了,只能臥床休息。
        從此,還在上小學一年級的雨浠就和爸爸、外公外婆一起承擔起了護理媽媽的責任,數年如一日。媽媽長年累月臥床不起,導致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語言和生活能力也隨之下降。每天下午放學,雨浠一回家就會先到媽媽床前看看媽媽,陪媽媽説説話,逗媽媽開心,因為她從大人那裏知道了癌症是什麼,知道媽媽隨時都有可能離她而去。回家後,她固定的程序是先幫媽媽端水,看著媽媽把水喝了然後去做作業。雨浠邊做作業時會邊給媽媽熬稀飯,熬好後還會用勺不停地攪拌,用嘴不停的吹。她已記不得有多少次手被燙傷,甚至還有一次不慎把滾燙的稀飯全潑在膝蓋上,一個多星期都是一瘸一拐的去上學。這些她一點也不在意,只要看著媽媽一點一點地把稀飯吃下去,她就特別開心。
        有時媽媽行動不方便,雨浠還會一勺一勺地喂飯,很是辛苦。時間長了,媽媽總會覺得特別愧疚,甚至有時候説些輕生的話。可懂事的雨浠反過來安慰媽媽。媽媽每次發病時,背上的肌肉都會發生痙攣,痛得無法忍受時,雨浠就會叫外公給媽媽打止痛針,打完針後她又用熱水幫媽媽敷打針的地方,防止出現淤青,然後再輕輕地幫媽媽按摩。母親有時一天要打七八針,幾年下來,臀部上全是密密麻麻的針眼,像馬蜂窩一般。
        2015年9月,雨浠含淚送走了媽媽。俗話説“久病床前無孝子”,可小小的雨浠卻用自己的執著與堅守告訴我們:古有黃香扇枕溫席,今有雨浠熬粥侍母。雨浠媽媽接近一米六的個子,很瘦很瘦,離開雨浠時還不到六十斤,可最後媽媽是含著微笑離開人世的。是啊,她有理由微笑,有理由為女兒感到驕傲,正是因為女兒的孝順懂事一直支撐著她走到最後。
        哥哥羅俊鵬一直是媽媽的心病,尤其是她患了肝癌後。雨浠經常看到媽媽不住地嘆息,不住地抹眼淚。這時雨浠就會一邊幫媽媽抹去眼淚,一邊安慰媽媽:“媽媽,你放心吧!你病了,還有我呢。以後我就是哥哥的眼睛,就是哥哥的手和腳。”雨浠這樣説了,她也這樣做了。哥哥長年躺在床上,不能坐,也不好抱。看到哥哥的身體,雨浠心裏十分難受,但是她説既然答應了媽媽,她就一定會一直照顧好哥哥。
        哥哥這麼多年來,就沒穿過兩件新衣服。雨浠看著哥哥一年四季都穿著那件別人送的藍色外套,心裏就隱隱作痛。雨浠心裏想:一定要用自己的勞動為哥哥買一件漂亮的衣服。聽別人説,去採茶葉一天可以掙幾十塊錢,於是天不亮雨浠就出門去採茶葉。口渴了,她就喝點自帶的白糖水,腰痛了就坐在田埂上休息一會兒。一天過去了,雨浠竟採了兩斤多茶葉,掙了八十多元。收茶葉的老闆發錢時,都為小雨浠驚訝,因為這是一個大人才能做到的。當雨浠把新衣服穿在哥哥身上時,哥哥笑了,儘管笑得很不自然,但雨浠覺得這是她看到的最美的笑容。
        因為身體嚴重缺鈣,所以哥哥每天都要抽幾次筋。雨浠偶爾也會抽筋,她知道那種滋味不太好受。雨浠用爸爸教她的方法幫助哥哥處理抽筋:大腿與身體成直角並彎曲膝關節,然後用兩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做震顫動作,隨即向前伸直。時間長了,雨浠都快成了護理專家。哥哥不能自己吃飯,她就喂。為了不讓哥哥哽住,她每勺只喂一點點。每次喂哥哥吃一頓飯,雨浠都會花很長時間,甚至會累的大汗淋漓。晚上雨浠還會給哥哥擦洗身體,換紙尿褲,換尿片。有時一忙就忙到十一二點。每天深夜時雨浠還得起床幫哥哥蓋被子。
        面對坎坷的人生,小小年紀的雨浠學會了忍耐與堅強。她憑著一顆堅忍不拔的心,不斷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卑微的小草,正因為它學會了堅強,最後成為了原野;搖搖欲墜的小樹,正因為懂得堅強,變成了森林。
        2016年10月,由省教育廳、省文明辦、省婦聯、團省委、省關工委組織開展的四川美德少年尋訪活動,經過基層推薦、資格審核、專家評審、社會公示等環節,羅雨浠同學榮獲“四川省美德少年”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