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雪
相關信息
姓名 劉雪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臨漳縣
簡介

她叫劉雪,是回漳小學四年級甲班的學生,是第三小組的組長。她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但卻是一個溫暖幸福的小家庭,爸爸媽媽都很疼愛她,從小就教她要懂禮貌,講文明,所以在劉雪的內心中,一直都有一棵樹,卯足了勁地向上生長,有的時候出現了歪扭的樹枝,都被她毫不留情的砍下,雖然在修剪的過程中會有些疼痛,但是為了能夠筆直的生長,這一點小痛對她來説又算什麼呢。

孝心故事

         她能嚴格要求自己,每天認真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做筆記,踴躍發言,回家後會認真地完成作業,睡覺前聽讀一小會英語,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她能搞好和同學們的關係,學校與班級的活動她會積極地參加,積極地為同學們服務,做一個合格的小組長,做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榜樣。她在同學中有很高的威信。她和許多同齡孩子一樣熱愛學習,熱愛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良好的興趣,開闊的視野,刻苦的努力,為她的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平時她博覽群書,每天讓自己徜徉在書的海洋,每當其他學生沉醉於玩耍,她卻默默的伏案閱覽。在學習上,她有一股鑽勁,從不向任何難題低頭。對老師所講的內容,及時進行理解、消化和吸收,課後獨立完成作業,做到當天任務當天完成,功夫不負有心人,她各個方面變得越來越出色,成績一直很穩定。
        在父母的影響下,她努力成長為一個尊敬長輩,孝敬長輩的孩子。父母的工作都很忙。平時,每天吃完晚飯,她就主動收拾碗筷,幫媽媽整理廚房。每到週末,做完功課,她都會打掃房間,整理內務,減輕父母的負擔。媽媽不讓她做這些,説她太小。她總是笑笑説:“我正在長大呀!”父母有時因工作或生活瑣事,心情煩悶,每到這時,她就用平時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話來逗父母開心。媽媽有嚴重的頸椎病,常常不舒服,有時下班回來神情疲憊,她就悄悄地給她端上一杯水,輕輕地站在她的身後,用她的小手輕捏她的肩部,為她放鬆。媽媽總是很幸福地靠著她説:“你真是媽的貼心小棉襖”。爸爸上班遠,腳特別肯出汗,所以他每天都要換襪子。每次一聽到爸爸下班回家的聲音,她就趕緊為爸爸開門,拿拖鞋,然後為爸爸把換下的襪子拿到衛生間泡好,爸爸總是親昵地揪揪她的耳朵,給她一個讚賞的微笑。在父母眼中,她是個勤勞乖巧的孩子,她從來無須讓他們為她操心,她更是爺爺奶奶們的“開心果”。爺爺奶奶都很慈祥,但也很孤獨,她常常陪爺爺奶奶玩。她陪爺爺打太極拳,積極地當他的小弟子;還陪奶奶閒聊,給她講學校裏有趣的事;有時和小夥伴們跳大繩,還邀請爺爺奶奶們給我們當裁判呢。她更是爺爺的小跟班,他去園子裏鋤草,她就幫他培土。爺爺奶奶們都很喜歡她,家人都很疼愛她,有什麼吃的都是讓她先吃,但她每次都先拿給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然後才是她。每一個人的生日,她都要親手製作一張賀卡,畫上美麗的風景,寫上祝福的話,表達她對他們的情感。今年爺爺過生日,她還給他畫了一張素描像,他可開心了。
        她愛他們每一個人,把他們放在她的心裏。然而,讓她更牽掛的是她的外公外婆,在2011年外公患上了很嚴重的病,一直臥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6歲的她雖然不知道外公怎麼了,但她看到外婆偷偷抹眼淚,懂事的她用她柔軟的小手為外婆擦眼淚,她抱著外婆説:“外婆乖,外婆不哭。”外婆説:“我沒事,小雪真乖。”接著,她跑到外公床邊,陪外公説話,講故事。現在的她長大了,她明白了外公躺在床上的原因,因為外公患上了腎病綜合症,每天都需要做腹透,身邊必須有人照顧,看到外婆因照顧外公而疲憊的身影,她每天放學後都要去幫外婆清洗衣物,收拾房間,然後給外公換藥,陪外公説話。有一次,外公想要吃糖,但醫生説不能吃甜食,她跟外公説:“不能吃糖哦,吃糖會影響恢復。小雪會畫畫,我給您畫一幅畫吧!”她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了中華民族“孝”的傳統美德,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樂章。
        她不但尊敬長輩,還關愛幼小。她即將升入五年級了,個子很高,在學校裏已經算得上是學姐了,但她從來沒有欺負過同學,更沒有欺負過低年級的弟妹們。他們年齡比她小,個頭比她矮,身體比她弱,懂得知識和經歷也比她少,所以她覺得更應該呵護他們,懂得謙讓和照顧。上下樓梯時,她總是讓他們先行;上廁所時,也儘量讓他們排在前面,不與他們爭搶。有一次一個二年級的小弟弟下樓梯時速度太快,把她撞倒了,但她並沒有計較,因為他小啊。她總是盡她最大的能力幫助小夥伴們,有好東西總是喜歡與他們分享,因為她知道助人是快樂之本。爺爺院子裏的小孩很多,她非常喜歡他們,經常逗他們玩。有一次,陳奶奶要回屋去拿東西,讓她幫照看一下孫子,她剛好在吃酥糖,小傢伙張著嘴不停地叫她姐姐,雖然那是她最喜歡吃的糖,但看看他憨態可掬的表情,她全給他吃了,看著他可愛的樣子,她很開心。
        打小,老師就告訴她們“子路負米”,“黃香溫席”,“孔融讓梨”等經典故事,讓她們懂得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在今後的生活中,我們相信她會更加身體力行,從小做起,讓自己更加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