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朗西措
相關信息
姓名 朗西措
性別
所屬地區 西藏巴青縣中學
簡介

家中無有牲畜,乃精準扶貧對象,父母在巴青鄉小學擔任臨時工。父親巴桑扎西為門衛,母親東羅為後勤服務人員,年收入12000元。朗西措為家中長女,足下有妹妹兩位,弟弟一位,年齡皆在10歲以下,最小的弟弟年僅6歲。其父母謀生壓力大,家庭負擔重,時常捉襟見肘。

孝心故事

        孟子曰:“孝子之大,莫過於尊親。”朗西措,少年懂事,體諒父母辛勞。假期回家,即以年幼身軀承擔了繁重家務活動,洗衣、做飯、照顧弟妹,沒有一絲怨言。早晨弟弟妹妹還在夢中酣睡時,她就起床往爐子裏添煤加炭,灑掃庭除,讓平日勞苦的父母可以歇息,讓年幼的弟妹可以無憂無慮地度過童年。真可謂“孝于親,所當執;弟于長,宜先知”。
        古人教子講究“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朗西措即如此。其學習刻苦,在校時成績優異,且吃苦耐勞,業餘時間積極參加學校活動,目前為校廣播站播音員,博得了老師及同學們的一致認可。她舉止落落大方,村中其他少年在與駐村隊員交談時往往含羞、躲避,她則不然,積極向駐村隊員了解外面的大世界。初相識時就問我是不是大學生,她説她現在學習很認真,成績也不錯,以後也要讀大學。“家雖貧,學不輟”的艱苦奮鬥精神,在一個少年身上得到了完全的體現。
        今年6月蟲草採集時,朗西措帶領著弟弟妹妹上山挖蟲草,不論下雨、下雪、下冰雹,她都沒有輕言退縮,大人們挖到什麼時候她就挖到什麼時候,並不時安撫弟妹情緒、照顧弟妹健康。身為長姐,時時以身作則,將繁重任務攬于一身,完全沒有同齡少女的孩子氣和貪玩,俗語道“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在朗西措的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她説弟弟妹妹都很乖,今年蟲草好,我多挖點,家裏的日子也會更好過一點。
        她積極、向上,性格開朗、熱愛生活,關心弟妹、體貼父母,從小自強不息、堅強為人。她不讓家庭的重擔成為自己前行的負擔,在困境中不斷成長、不斷完善自己;她不抱怨不放棄,將對父母的愛化成奮鬥的源泉,矢志不渝:真正的強者,是含淚也要向前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