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文星
相關信息
姓名 劉文星
性別
所屬地區 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
簡介

劉文星,男,16歲,家住高青縣賈寨村,目前就讀于高青縣第一中學。生活賦予了這位16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16歲少年一樣,他陽光、自信。

孝心故事

        小時候的他,家庭貧困,父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他便和年邁的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但在外打工的父親染上賭博的惡習,生活更加貧困,家庭矛盾不斷,九歲之前的他一直在父母的打架中度過,一直和爺爺相依為命,終於,九歲那年因母親病重被娘家接回後,他的父母便離婚了。
        母親走後,父親因離婚心灰意冷,意志消沉,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但在他的鼓勵支持下,父親再一次為了生計外出打工了,就這樣,他一直和爺爺相依為命,他經常和爺爺一起農作,分擔爺爺的負擔,幫奶奶做家務,在家裏他也很懂事,不讓爺爺擔心。
        上了初中後,懂得生活的艱難的他,生活節儉,不亂花錢,謹記爺爺的教誨待人真誠,為人和善,認真努力學習,不讓爺爺為他操心,放學回家後,他積極主動完成家庭作業不讓爺爺擔心他的學習,並主動陪爺爺聊天,緩解爺爺一天的勞累,也因此更懂得老人生活的不易,更加敬愛爺爺。
        儘管生活貧困,他卻也不抱怨埋怨,他從不羨慕那些生來富貴的孩子,一直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他認為生活的苦難或許也是一種財富吧。
        就這樣,初中畢業後他成功的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高中,走進高中後她更加懂得知識對於改變命運的重要性,在學校裏,他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他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一絲不茍;興趣濃厚,精益求精;學習刻苦,勤思善問;發展全面,成績優異。學習上,他求知欲強,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課外,他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大量閱讀一些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自己查閱資料解決。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為班級幹部,他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
        每次學校放假,他不讓家長接送,而是自己騎自行車上學和放學回家,他認為這樣既可以減輕爺爺的負擔,又可以鍛鍊身體,還能應對學校的放學安排的變故,挺好的。
        在社會上,他是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他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小小年齡,可在危險的時候,他最先想到的卻是別人。他極富有愛心,熱心於公益事業,很多地區發生自然災害後,災區人民生活困難,當他在電視上看到悲慘的景象,毫不猶豫地在學校募捐會上捐出自己的零花錢,為災區儘自己的一份微博之力。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每當他遇到乞討的老人,也常生憐憫之心,將自己口袋裏的零用錢給他,或是將飯菜送給他吃。他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從不亂扔一片垃圾,從不摧殘一草一木。從小王宇鵬就養成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的好習慣,並能提醒家人周圍人一起環保。
        他在學校學習知識的同時也注重提高道德修養,學做人,在任課老師的眼中他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他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他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國家每年都會有貧困生補助,他卻沒有去申請,“我不想得到別人可憐,再説也沒什麼好可憐的,有爺爺我其實很幸福!”。
        談起未來,他決心改變生活的現狀,讓家人過得更幸福,努力不讓自己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條件,不讓自己的孩子經歷同樣的家庭遭遇,同時他想做一名軍人,為保衛國家儘自己的一份力量,將自己的滿腔熱血獻給祖國。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面對生活的苦難,一個16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