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善濤
相關信息
姓名 李善濤
性別
所屬地區 黑龍江省綏化安達市
簡介

李善濤,男,15歲,先天性心臟病患者。2003年出生於黑龍江省綏化安達市先源鄉向陽山村的一個四口之家。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品學兼優,家境貧寒。母親,53歲,因長期在惡劣條件下勞作,再加上過度勞累,換上重度風濕性關節炎,劇痛纏身並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父親,57歲,外出打工是家裏唯一的經濟來源。微薄的收入用於姐弟倆求學、母親常年用藥,勉強溫飽。

孝心故事

        2014年,父親打工發生意外。在這次意外中父親右手因工致殘,喪失勞動能力,目前只能打打零工,更加微薄的收入無疑是給原本貧寒的家境雪上加霜。
        李善濤2009年步入小學。七周歲的李善濤,並沒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在父母溫暖的懷抱裏撒嬌、任性,相反,他從不亂花一分錢:渴了,他就到食堂水龍頭下接一瓶自來水;餓了,就從破舊的飯盒裏拿出一個乾癟的饅頭。課下,李善濤時常在學校的垃圾焚燒池附近撿拾飲料瓶,換錢貼補家用。幼小的身影在周圍樹、草和並不雄偉的學校圍墻的反襯下,顯得特別渺小和脆弱。長期營養不良再加上擔負著原本不該他來承擔的父輩的堅信,幼小的李善濤多次復發心臟病。老師們看在眼裏,疼在心裏。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關心照料下,他艱難的度過了小學階段。
        2014年,李善濤步入初中。六年的時間,讓他的身上有著同齡孩子身上沒有的成熟與堅韌;六年的時間,也讓他母親的病一天重比一天。父親因工右手致殘,李善濤每個早上在母親病痛的呻吟中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為母親冰涼的四肢按摩,為父親的右手做簡單的揉捏。生火做飯,拾木劈柴,和父親一起操持家務完畢,步行近十公里的求學之路,來到班級,他仍然是第一個到校的學生。放學回家晚飯後,昏黃的燈光下,又出現他為夢想伏案苦讀、為父母揉捏按摩的身影,累了也就睡著了。夢裏面,他嘴角微微上揚,揚起一抹微笑,似乎夢見了他想夢見的健康父母;夢外面,母親強忍著病痛的呻吟和無奈的哽咽。忽然又從夢中驚醒,看看母親,惺忪的睡眼並沒有發現母親假睡的戲碼,寬衣睡去。第二天醒來,又是如此,週而复始,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即便這樣,李善濤的各方面並沒有滑落。2014年步入初中以來,三個學年度,整整六個學期的期末考試均為第一名,被評為“地市級三好學生”、“市級三好學生”兩次、“校級三好學生”、“優秀團員”、“優秀班幹部”,並代表安達市參加“綏化市第四屆漢字聽寫大會”並取得優異成績。由於適當體育鍛鍊,兩年內心臟病沒有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