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慶
相關信息
姓名 李慶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黔江區民族職業教育中心
簡介

2013年榮獲阿蓬江詩社“詩教活動先進個人”稱號;2014年,榮獲阿蓬江詩社“詩教活動“先進個人”稱號;2014年,榮獲黔江詩詞楹聯學會“先進個人”稱號;2015年,榮獲黔江詩詞楹聯學會“優秀成果”獎;2016年,榮獲黔江職教中心新生軍訓“優秀學員”稱號;2017年5月被學校評為2016-2017年度優秀學生。

孝心故事

         我出生在阿蓬江鎮一個小山村,我的出生給家人帶來無限喜悅,但是這種喜悅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父親為了賺取家人的生活費常年在外打工,在打工過程中發生意外被電擊,導致頭部受傷,大腦受到了嚴重影響,造成意識變得糊塗不清,不但不能夠再賺取生活費,反而每個月需要花費大量金錢來治療疾病,母親承受不了壓力,與父親長期爭吵,最終在我10歲時母親選擇離開了我和父親,父親精神上再受重創,意識變得更加不清,基本喪失正常生活能力,發病時開始胡亂打人、罵人,這個家庭陷入巨大困窘之中,沒有正常的一日三餐,沒有與季節相適應的衣服,只有依靠周圍鄰居和親戚的偶爾救濟,就這樣我度過了漫長而艱辛的小學生活。
        但是生活一系列困難並沒有把我擊倒,隨著我年齡的增長,我逐漸意識到,我不得不成為家裏的頂梁柱。不能放縱自己,不能怨天尤人,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使家人生活得更好,12歲的我便獨立承擔起照顧這個家庭的責任。一方面,我主動尋求村委會的幫助,在他們的關心支持下,我獲得了維護村道路的工作,每個月約有300塊錢的收入,這筆錢雖然不太多,但是基本保障了我和父親的生活,溫飽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另一方面,我時刻照顧著意識不清的父親,承受著父親無緣無故打罵的同時在他生病的時候帶他去治病,在他傷人之後,去賠禮道歉。並且經過我的多方打聽,我還聯絡上了遠在他鄉另嫁他人的母親,我經常給她打電話,關心她的身體和生活狀態,甚至還主動與我同母異父的妹妹聯絡,教導她努力學習,孝敬父母。
        在學習上,我刻苦學習,並在課餘時間多次參加阿蓬江和黔江組織的詩詞大會,努力的充實自己。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多次獲得黔江詩詞楹聯學會和阿蓬江詩社頒發的“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並在2015年9月黔江區委宣傳部組織的成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4週年的詩詞徵集活動中獲得“三等獎”;在2016年參加中國楹聯學會會刊《對聯.民間對聯故事》2016年5期“三級擂臺”大賽中榮獲“優秀獎。”所寫詩詞多次被刊登在《渝水》《武陵詩風》《太白風》等書籍上;2017年5月被學校評為2016-2017年度優秀學生。
        生活處處有磨難,但是我堅信只要我肯努力肯堅持,磨難只會成為我人生中的經歷和財富,一首自創小詩表達了我的人生理念: 
        《有 感》雨後青山秀,煙生峽谷間。野花開絕壁,巨木拄雲天。路險風光好,水柔岩石穿。登臨峰頂後,放眼闊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