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明濤
相關信息
姓名 李明濤
性別
所屬地區 陜西省榆林市神木縣孫家岔九年制學校
簡介

李明濤,現就讀于陜西省榆林市神木縣孫家岔九年制學校,是四年級一班的一個小男孩 。年僅11歲的他,本該像所有同齡的孩子一樣無憂無慮,快快樂樂地成長。然而他特殊的家境,使得他早早的承擔起了一個家庭的重任。但是他性格開朗,品學兼優,誠實守信,助人為樂,孝老愛親,勤勞儉樸,知書明理,用自己的言行詮釋了什麼是最美少年。

孝心故事

        由於父親有智力缺陷,他從小和年邁的爺爺奶奶以及年幼的弟弟一起長大。因此小小年紀的他分外懂事,對爺爺奶奶都特別孝順,每天放學回家後,他總是會主動承擔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並且幫弟弟輔導作業。有一次,他不小心夾傷了手指,老師帶他包紮好之後,他反復向老師叮囑,希望老師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他的爺爺奶奶,他不希望讓他們操心。
        劉唐卿的《降桑椹》中寫到:“聖人喜的是義夫節婦,愛的是孝子賢孫。”孝子賢孫説的就是像李明濤同學一樣的孝敬長輩的有德行的子孫。因為從小就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所以他對爺爺奶奶分外的孝順,他知道自己的爺爺奶奶很辛苦,所以從來不向爺爺奶奶提出任何要求,他總是很乖巧,把爺爺奶奶平時給他的零花錢攢下來補貼家用,有時候他會給弟弟買一些弟弟喜歡的東西。在他的生活裏爺爺奶奶才是自己至親的人,一次語文課上,老師讓同學們站起來發表一下自己對母愛的感想,他站起來自豪的説他認為世間最偉大的愛是爺爺的愛,他的這句話感動了班裏所有的同學,老師同學們都為他鼓掌稱讚。
        百善孝為先。孝心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要常年累月甚至十多年如一日。他從來不會因為爺爺奶奶的一些錯誤而去責怪他們,他永遠都是很溫和的面對他們。對所有跟自己爺爺奶奶一樣的老人,也都愛戴有加,像對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好。因為爺爺奶奶年邁,他很非常珍惜跟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刻,在他的努力下,他的家庭跟正常的家庭是一樣的,同樣有著歡聲笑語。
        一個人的孝心是無限的, 因為孝敬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從李明濤同學的實際行動可以感覺到他的孝心,雖然無法用言語來表達,但是通過他的事跡我們可以感受他的孝心是無人可及的。他著實是一個值得大家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