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佳艷
相關信息
姓名 李佳艷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
簡介

11歲的李佳艷,同樣渴望有這樣一雙隱形的翅膀,在通往自己的舞蹈之路上,在快樂的成長生活中能自由飛翔。2歲的佳艷,因為患有先天性聽力殘疾,現在益陽市特殊教育學校學習。在家裏,她是一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自強自立、熱愛勞動的孩子;在學校,她是一個刻苦學習、尊敬師長、熱愛集體、助人為樂、學習勤奮的優秀少先隊員;在生活上,她是一個省吃儉用、吃苦耐勞、不挑吃穿的孩子。

孝心故事

         命苦:精神病母親離家出走,6口人蝸居40平米小屋
        李佳艷出生在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張家塞鄉注南湖村八村民組。因為發大水,全家遷居到老城區資陽。現在所住的房屋是由親戚朋友籌措的錢所買的,40來平米的跑馬樓,一樓,每逢下雨,滲水厲害。
        李佳艷的爺爺腰椎盤突出,奶奶高度近視,母親精神失常,全家就靠父親李霞普販賣藕煤維持生計。還有兩個妹妹,一個9歲,一個5歲。家庭現在6口人,住在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裏,陳設簡陋,經濟拮據。多年來,因母親精神失常,經常無故對三姐妹進行打罵,三姐妹抱頭痛哭不知多少回。2014年,母親離家出走,至今未歸。
        李佳艷在這樣一個環境下長大,小佳艷從小耳濡目染,深深體會到父親的艱辛。也讓她懂得要孝順父親,尊敬長輩。奶奶的眼睛看不見,就主動細緻地給奶奶端藥、送水,幫奶奶拿各種東西。爺爺腰椎盤突出,她總會自覺地扶著爺爺走路,心疼爺爺,常常為爺爺捶背。在家裏,她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如打掃衛生、收拾房間、淘米、擇菜等。她知道父親已經很辛苦,除了做好自己的事情,還把兩個妹妹照顧週到。都説上帝給你關上了一扇門,就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因為聾啞的缺陷,小佳艷平常都是靠寫與家人溝通,或者通過寫日記抒發對家中長輩的敬愛,對妹妹們的關愛。她常在日記中寫到:“我愛爸爸、爺爺奶奶、愛妹妹。”
        可貴:勤奮好學有夢想,立志成為優秀的舞蹈家
        在班主任老師莫立英的眼中,李佳艷是一個很懂禮貌的孩子。尊敬師長,愛護、關心同學。見到老師,她都會微笑著打招呼。看到老師生病了,她會主動過來關心老師。她熱愛學習,並且學習很刻苦。她深知自己聽力殘疾,要與人們交流,與親人溝通,全靠筆談。她為克服這一客觀困難,天天堅持苦練寫作。在班上,她的日記寫得最好,語句通順,語意表達完整,字跡也很工整。她的成績也很優異,常被評為學校三好學生,在2015-2016學年度被評為益陽市普通中小學市級三好學生。這些都是她通過自身不懈努力,用常人難以想象的意志,取得的優異成績,是告慰父母的最好禮物。
        在李佳艷的心中,她有一個想成為像跳《牽手觀音》著名舞蹈家邰麗華一樣優秀的舞者,所以每一次練舞都非常刻苦。她參加了學校的舞蹈培訓班,曾多次參加省、市級舞蹈比賽,並獲獎(于2014年8月參演的舞蹈類節目《āáǎà》在第八屆全省殘疾人藝術匯演中榮獲一等獎)。每一次舞蹈訓練,她都能認真投入、刻苦練習舞蹈動作,而且動作優美、表情豐富,是一個深受老師、同學喜愛的女孩。
        感恩:鄰里街坊的好孫女,妹妹們的強大精神支柱
        李佳艷所住的樓是陳舊的跑馬樓,左鄰右舍十多年。鄰居們對其一家子的生活十分關注,常給予救濟。佳艷也慢慢成長為一個懂得感恩的好女孩。誰家老爺爺老奶奶出行不便,她立馬幫忙提東西、扶上車、倒垃圾等這些小事都不用旁人催促。在家裏,體貼父親,關心爺爺奶奶,照顧兩個妹妹,幫小妹妹洗澡、喂飯,梳頭。她每次放假回家,她會偷偷跑去幼兒園看小妹妹。
        她知道自己家庭經濟條件差,懂得爸爸的艱辛,所以她毫無怨言,總會為爸爸分憂。當買了好吃的東西,她總會先留給長輩一份,再謙讓給兩個妹妹。沒有認為自己是殘疾人而要得到比妹妹們更多的照顧。妹妹們年紀小,她總會照顧著他們;當母親精神失常時,她總會去安慰、去關心;當爺爺勞累時,她會去捶背、按摩;當爸爸辛苦時,她會為爸爸端茶送水,體諒爸爸的艱辛。
        因為家裏經濟困難,李佳艷三姐妹平時穿的衣服和鞋都是靠鄰里親朋送些半新不舊的衣服將就著穿。可是,去年快過春節了,她看到鄰居家的小朋友都換上了新衣服,準備過年了。她也比劃著向爸爸提出要到街上買件新衣服過年。衣服多是多,好是好。可價錢是李爸爸難以承受的。因為父親苦力賺的錢是無法滿足孩子們買新衣服的。對於這一點,李佳艷心知肚明。最後,她把爸爸拉出店外,懂事的小佳艷,把自己的新春渴望埋藏心底,強裝歡樂的笑臉挽著爸爸空手而歸。
        記者手記:小佳艷以自己明亮的雙眼和稚嫩而靈巧的雙手,為爺爺奶奶排解痛苦,替爸爸分擔憂慮,給兩個妹妹撐開著保護傘,她更以自己的勤勞、儉樸、誠實、善良,給同伴快樂與感動,給老師溫暖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