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陸佳寧
相關信息
姓名 陸佳寧
性別
所屬地區 江蘇省南通市
簡介

五年前,佳寧的父親因病離開人世。不久,佳寧的媽媽又出現了意外,患上了重症肌無力等多種疾病,簡單的家務都做不了,並且需要長時間的臥床。陸佳寧用一個女孩柔弱的肩膀,堅強地撐起了這個家。 儘管媽媽的病情還沒有什麼特效藥可治,要想痊癒康復基本上沒什麼希望,但不能就此放棄治療,放棄對媽媽的照顧,最起碼依靠精心的照顧,可以延緩病情加重的進程......

孝心故事

        小佳寧自覺承擔起了照顧媽媽的重任。在媽媽吃的飯菜上,小佳寧是這麼安排的:每天天剛濛濛亮,就早早地起床準備早飯,由於中午她在學校用餐,就連同媽媽的午飯一併做好。媽媽長期臥床,消化能力差,細心的佳寧在燒飯時要多加一點兒水,把飯煮得爛一些,儘量讓媽媽吃得容易消化。在媽媽的生活照料上,佳寧每天晚上都要幫媽媽活動一下肢體,擠上熱毛巾幫媽媽擦洗身子。佳寧的個子還小,力氣也小,常常一次下來,累得氣喘吁吁 。
        媽媽心疼孩子,覺得對不住孩子,時常唉聲嘆氣,甚至冒出輕生的念頭。小佳寧總是懂事地安慰媽媽:天無絕人之路,媽媽你要堅強,不管怎樣,你是我的精神支柱,你可千萬不能倒啊。我一定會好好照顧您,我會一年年長大,照顧的能力也會一點點增強。我們要一起堅強地樂觀地生活下去。小小的年紀説出這一番話,讓媽媽感到心酸,也有了不少的寬慰。
        然而,事情遠非想象的那麼簡單和順利,媽媽的病情還是抵擋不了時間的摧殘,病情不斷加重,需要到醫院接受長期治療。佳寧每天來回醫院,把照顧媽媽的各項事情安排妥當,然後坐在簡陋的桌子旁,攤開本子,借著燈光做起家庭作業。小佳寧知道,生活再艱難,學習上的事可不能落下,她要用更多的努力和付出,迎接生活的各種考驗。
        小佳寧幾年如一日,一個瘦小單薄的身影像被定了時間似的,絲毫不差,毫不延誤上學。期間,也學會了照顧自己。當她身體不舒服,得了感冒等常見病時,她會自己用藥,調理好自己的身體。她知道,自己千萬不能倒下來,因為她的身後還有一個盼她、依靠她的媽媽 。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陸佳寧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她勇敢承擔起照顧媽媽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陸佳寧卻毫不畏懼,她在日記中寫到:“烏鴉反哺,德孝為本;認真學習,精彩生活。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懷揣著一份忠孝,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3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