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虹月
相關信息
姓名 劉虹月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康保三中
簡介

劉虹月的家在蘆家營鄉高産村,她是家裏唯一的孩子。父親今年54歲,母親48歲。父親因左腳骨折,沒有完全好利索,遇到地裏苦重的活就會很疼,經常買一些止疼、消炎的藥品來緩解疼痛。劉虹月家裏有13。5畝耕地,父親又包了別人的地,種植莜麥、土豆和胡麻,由於全是坡梁地,遇到年景好,掙個五六千元,年景不好時,只能收些籽種。

孝心故事

         劉虹月的家在蘆家營鄉高産村,她是家裏唯一的孩子。父親今年54歲,母親48歲。父親因左腳骨折,沒有完全好利索,遇到地裏苦重的活就會很疼,經常買一些止疼、消炎的藥品來緩解疼痛。劉虹月家裏有13。5畝耕地,父親又包了別人的地,種植莜麥、土豆和胡麻,由於全是坡梁地,遇到年景好,掙個五六千元,年景不好時,只能收些籽種。在劉虹月3歲時,母親患上了眼疾,雖然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並欠下不少外債,但還是沒能治好,最終雙目失明。原本健康的母親一下子成了在生活上需要照顧的人,家裏喪失了一個勞動力,父親身上的擔子更重了,既要養家糊口,又要照顧妻子,撫養女兒。 
        她兩周回一次家,每星期四下午回家,星期一上午再到學校上學,同村的七八名學生拼一輛班車在學校和村裏之間往返,從學校到家裏坐車需一個多小時。每次回家,她把作業寫完後就開始做家務活。收拾屋子、洗衣服等,這些活,她很小時就會了。收拾完家後,劉虹月在大鍋裏煮上土豆,拌豬食喂豬,並將麥子、菜葉灑在地上喂雞。有時,她還會到草灘上放牛,一放就是四五個小時,每次放牛,她都會帶上課本,一邊放牛,一邊看書。
        劉虹月的父親在地裏忙碌時,劉虹月的母親就在家裏摸索著做飯,有時飯蒸不熟,只能湊合著吃。地裏的農活也指望著劉虹月。春天種植土豆時,她和父親一起到地裏點土豆籽。國慶節放假,她和父親到地裏收土豆,她抻著袋子,父親往袋子裏面裝,一袋裝五六十斤,還要運到拖拉機上,父親腳疼,她就和父親一起將一袋袋土豆搬到拖拉機上。看著爺倆吃力的樣子,村裏人就幫著他們收土豆。只要有時間,她就會去挖藥材掙錢,離村1公里的地方有綿延不斷的群山,山上生長著防風、蒲公英、車前子等中藥材。別的孩子上山只是為了去玩,而劉虹月上山卻是為了挖藥材賣錢補貼家用。
        暑假過後,劉虹月利用休息日上山挖藥材。早上8點多鐘,她就挎上小籃子上山了,籃子裏盛著一把小鏟。山上的藥材不是很多,需耐心尋找,用小鏟子挖藥材時,她稚嫩的小手磨出血泡,但她從來沒有在父母面前哭過。中午回家吃上一口飯,下午再上山去挖藥材,直到夕陽西下。每次回家,籃子裏挖回來的中藥材並不是很多。而劉虹月卻一臉幸福地説:將藥材帶回家後,有一次賣了180塊錢,父親買了一個大西瓜;有一次賣了270塊錢時,父親買了1斤排骨。”通過勞動換來生活上的小小改善,讓劉虹月臉上流露出一種説不出來的幸福與滿足。“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去挖藥材掙錢。”説這番話時,劉虹月稚嫩的臉上滿是堅強。
        母親在屋子裏呆得悶了,就拄著棍子到街上站站。從3歲起,劉虹月就經常攙扶著母親到街上走一走,站一站,這個習慣一直堅持到現在。隨著年齡的增長,劉虹月領著母親到田野裏散步,一邊領著母親走,一邊給母親講述學校裏發生的有趣的事情。倒泔水時,由於劉虹月年齡小提不動水桶,母親就提著泔水桶,她在前面帶路。在劉虹月看來,她既是母親的女兒;又是母親的眼睛。
        劉虹月的奶奶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在劉虹月出生後,奶奶得了白內障,看不清楚東西,同樣需要有人照料。由於年紀大了,平時奶奶不出街,就坐在家裏的土炕上,除了照顧母親外,劉虹月還幫著奶奶梳頭、洗臉、洗腳、剪指甲、端水、送飯,有時攙著奶奶到茅廁裏大小便。晚上睡覺,她給奶奶鋪上被子,早上起來,再給奶奶疊被子。冬天,家裏為了省煤,奶奶和他們住在一起。天暖和後,奶奶單獨居住,每次吃飯時,劉虹月都會把飯菜端到奶奶的跟前。 劉虹月是一個懂事的孩子。每兩周,父親給劉虹月二十塊錢零花錢,這二十元錢包括往返學校的車費。劉虹月每次都能節省下四五塊錢,她將這些錢攢起來,用來給父親買藥。
        雖然生活有很多磨難,但是她的學習卻很用功,成績也很優秀,她是真正的品學兼優,孝順長輩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