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富洋
相關信息
姓名 李富洋
性別
所屬地區 遼寧省丹東市北井子中學
簡介

李富洋,今年14歲。是一名初一的學生,現就讀于遼寧省丹東市東港北井子鎮北井子中學。由於先天原因,我的左眼基本看不清什麼東西,左眼的視力也不好,雖然這樣但我很樂觀。在學校我努力學習,基本保持在班級前三名。我從小就一直住在姥姥、姥爺家。家中的經濟來源,主要靠低保。

孝心故事

        因為媽媽在生我的時候得了重病,多次去醫院治療也沒有治好。倒是因為治病家裏外債高築。媽媽平時都在炕上呆著,也沒有什麼勞動能力,要靠家人的照顧。因為姥姥姥爺年事已高,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極少回家,在家的時候主要是我在照顧媽媽。每天早上晚上我都會先把藥和水為媽媽準備好,等她吃完我再去做別的事情。吃飯了,我便把盛好的飯菜端給媽媽。
        家裏很多活,其實主要是姥姥姥爺在幹。但是姥姥姥爺現在已經是快七十歲的人了,還整天忙來忙去,照顧家人。幹有些重活的時候更會顯得很吃力。我看在眼裏疼在心上。所以,只要我在家裏,我都會幫忙做飯做菜、洗衣掃地,替他們分擔一些。
        記得我很小時候,我的衣服、鞋子就是我自己洗的。那時偶爾姥姥出去了,我還偷偷幫她掃地、拖地,姥姥回來會在別人面前直誇我懂事。我這樣做就是希望姥姥姥爺能輕鬆一些。沒有我和媽媽給他們添負擔,他們不會過得這麼辛苦和勞累。姥姥姥爺總是希望我能通過學習取得好的成就。他們經常教育我要好好學習,將來要有出息。我一定不會辜負了他們,我一直努力學習,家裏優秀成績的獎狀挂了好長。我要考上好的大學來回報他們對我的養育之恩。
        説了這麼多,我忘記介紹家裏一位大人物了——快九十歲的太姥爺!倫輩分他是姥爺的叔叔。他是個孤寡老人,在我們這裡叫五保戶。以前是我們的鄰居,因為他不習慣住敬老院,家裏又沒有什麼至親,姥姥姥爺可憐他,就把他接進了家裏。他都已經聽不清什麼聲音了,雖然他還是個可以自己走動走動,但平時裏也離不開人照顧。平時我在家也會照顧他,白天他經常呆在他睡覺的房間裏,所以每天吃飯的時候我都會端起飯菜,到他屋裏吃飯。有時怕飯硬,我會把飯搗碎喂給他吃。有時候他像小孩子一樣鬧著要燒火,我就會守在他身邊偷偷的幫他。他是我們家裏的老小孩。
        同齡人有説我這樣生活辛苦,可我並不覺得苦。因為小時候都是家人在照顧我,關心我。現在我長大了,也可以照顧家人了,將來我還可以用自己的行動給家人更大、更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