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林春燕
相關信息
姓名 林春燕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巴南區建新小學
簡介

林春燕,現年9歲,天星寺鎮芙蓉村人,是重慶市巴南區建新小學二年級的學生。父親患有精神疾病、右腿因車禍導致骨折,母親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和智力障礙,父母生活均不能自理,現暫時由政府安排住在天星寺養老院進行康復。林春燕打小就跟著打工的姑媽借住在重慶市社會福利養老院。

孝心故事

         因為長期生活在沒有語言交流的環境裏,4歲多的林春燕還只會喊爸爸媽媽,根本無法和旁人交流,更別説數數、認字了。姑媽為她找來課外書,從圖畫開始慢慢學習認字。經過2年多堅持不懈的努力,她終於可以和別人正常交流了,還自己學會了查字典。
        上小學了,從養老院到學校,大約有3公里的路程,6歲多林春燕風裏來雨裏去,一天不落地行走在求學的路上。一年級的時候,班主任見她總是獨自上、下學,還要經過好幾個車輛多、車速快的路口,擔心她在路途上的安全問題,就與她的姑媽商量,希望他們能抽出時間來接送孩子。林春燕立即告訴老師:“姑媽已經為我付出很多了,她每天要照顧8個婆婆的起居生活,工作那麼辛苦,不用接送我,我自己能行。我走路的時候,都是靠著公路邊上走的,過公路我也很小心的,老師,您放心。”小小年紀,就能如此體恤家人,在場聽見的同學們無不為她豎起大拇指。小燕子平常見姑媽工作忙,儘量不給大人填麻煩,她還自己學著洗頭洗澡、洗衣服、扎頭髮,還能扎出漂亮的髮型呢!
        雖然身處逆境、困境,但她並沒有因此失去生活的信心,而是微笑著面對這一切。她的堅強和樂觀,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這孩子,總是笑瞇瞇的,老遠就聽到她的問好聲了。”談及林春燕,老師們都會豎起大拇指。“小燕子很有禮貌,而且她的數學成績超棒,是我們的榜樣哦!”“小燕子,快來和我們一起跳繩。小燕子,這裡來……”同學們毫不掩飾對她的讚揚和關愛。記得剛入學的時候,林春燕總跳不好短繩。於是她一下課就纏著體育老師和同學,請教跳繩的方法,課間和放學後的操場上,總有她訓練的身影,她總是堅持、堅持、再堅持,直到筋疲力盡。功夫不負有心人,她終於掌握了跳繩的技巧,能熟練地跳繩了,而且還在學校運動會的短繩比賽中,為班級爭得了榮譽。
        一次,她告訴班主任:“老師,假期的時候我回去看了爸爸和媽媽,爸爸現在只能躺在床上,都快不認識我了。”第一次,林春燕在老師的面前流下了眼淚。不過很快,她就用稚嫩的雙手擦乾淚水,堅定地説道:“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了才會有本事,我就可以照顧爸爸媽媽了。”小小的年紀,就很清楚的意識到,要用學習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家庭的困境。她學習刻苦勤奮,善思好問,身上總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學習成績在班級一直名列前茅。課堂上她總是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課間沒有完成學習任務她是不會出去玩的;不懂就問是她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課堂外對於老師佈置的任務,她總是及時完成,因為,老師的教導“當天的事當天完成”她牢記在心中。課餘時間她還喜歡看些課外書,學校的博愛書吧總能看見她沉浸在書海裏的身影。
        懂事的小燕子每天一回到養老院,就伏在自己的小書桌前認真地做作業,不讓姑媽操心。房間裏常常充滿了她朗朗的讀書聲。每次完成了作業,她總是將自己的學習用品收拾得整整齊齊的。眼見這個自強的小姑娘,養老院的領導也是大開綠燈,同意在房間騰出一張小床,讓她在那兒長期住下。姑媽生病了,孝順的林春燕親自為姑媽熬製中藥。姑媽説:“説實話,每天照顧這8個癱瘓的老人,還有家裏的一攤子事情,真的已經很累了。當時把她從天星寺老家接出來的時候,內心也是很矛盾的,但是現在看到她這麼懂事,覺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在養老院,面對飽受病痛折磨而無端發脾氣的老人,她總會輕聲勸慰:“婆婆,要乖乖吃飯喲,這樣身體才會好起來;婆婆,我今天新學了一首歌,我唱給你聽……”本該需要別人關愛的她,卻用一顆大愛之心去關愛其他的人。
        苦難是強者的鋪路石,林春燕雖然沒有同齡孩子所擁有的優越條件,但自立自強的她不向命運屈服,憑著對學習和生活無比熱愛,她如燕子銜泥般努力積累著,一點一點地前進。“守紀律之星”、“書寫小明星”、“數學小狀元”、“文明禮儀之星”、“三好學生” ……一個個榮譽伴隨著她茁壯成長。她參加2017年巴南最美少年評選活動,入圍了自強少年的評選,自立自強的事跡在“愛巴南”、“巴南微發佈”、“看巴南”等公眾平臺進行了宣傳報道,而且還榮獲了“重慶市美德少年”的光榮稱號。相信她的堅強與努力會為她迎來美麗的彩虹!我們真誠地祝福她,這個最美自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