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曹紅
相關信息
姓名 劉曹紅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北城街道梅園小學
簡介

劉曹紅,玉溪市紅塔區北城街道梅園小學五年級(1)班學生。他是一位品行端正、生活淳樸、勤奮好學的學生。在班級事務上是老師的得力助手,不僅積極完成老師交給的工作,而且能主動幫助老師管理班級,得到老師的信任,同學的喜愛。

孝心故事

        這個懂事的孩子來自於一個特殊的家庭,爸爸在他很小的時候意外去世了,家裏剩下了精神不正常、生活無法自理、無法照顧他的媽媽,以及年邁的爺爺奶奶。當同齡的孩子還整天在媽媽懷裏撒嬌時,當同齡的孩子還整天在爸爸身邊哭鬧時,他早已擔起家裏沉甸甸的擔子。低保補助成了這個家裏主要的經濟來源,為了維持家裏的正常開支,60多歲的奶奶要坐車到較遠的地方搬石頭,破爛簡陋的家裏常常是劉曹紅和爺爺相依為命。但這樣的生活狀態並沒有打倒這幼小的孩子,三年級的時候,雖然劉曹紅身上經常是臟兮兮的,同學們仍然喜歡和他在一起玩,後來在同學的反饋中老師才得知,原來,劉曹紅每天早上6:30就起床,幫爺爺喂好雞鴨才來上學,有時上下學時劉曹紅看到路邊有塑料瓶也會撿起帶回家,週末賣後給家裏貼補家用。當爺爺身體不好的時候,放學回家的劉曹紅,主要功課除了寫作業外,還有就是煮藥、做飯、喂雞、照顧爺爺。在學習上,劉曹紅是一個舍得吃苦、認真學習的孩子,他曾説:“老師,我要好好讀書,將來當一名醫生,把我爺爺的病治好。”
        生活賦予了這位11歲少年陽光、自信、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對家庭的擔當和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
        11歲的劉曹紅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自從父親意外去世後,爺爺奶奶喪失了勞動能力,母親又精神失常,家裏的農活只能落在劉曹紅的身上。對他來説做飯、洗衣、收廢紙樣樣是好手。為了不給別人造成負擔,他時常利用空余時間一個人到處收撿廢紙、塑料瓶等,賣錢貼補家用。如果有機會你能拉起劉曹紅的手,觸摸手掌上厚厚的老繭時,你就會懂得生活過早地給予了這個11歲少年堅毅的品性。
        今年上五年級以後,劉曹紅就更懂事了。由於生病,爺爺四肢無力,走路太久都會摔倒,因此除了要照顧媽媽和爺爺奶奶衣食起居,劉曹紅還必須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喂雞鴨、收廢紙、幹農活等。為了不耽誤學習,劉曹紅總是在課餘時間幹活,晚上認真學習,完成作業。
        別的孩子幹這些可能是為了好玩,或者作為一種生活體驗,而劉曹紅卻是為家裏增加收入。他的目的很簡單,爺爺每次買藥要花好幾十塊錢,這樣爺爺就可以多買幾次藥。收廢紙、塑料瓶,又臟又累,即便如此也並沒有阻擋劉曹紅為爺爺買藥的決心,最終一個暑假劉曹紅掙到了400多塊錢。當拿著所有的錢交給爺爺時,知道這件事的所有人被感動了,於是村裏人把劉曹紅當做教育孩子的典範。
        幸福也許是心裏的感動,幸福也許是內心最簡單的一種需求。當問及收廢紙這件事時,劉曹紅總是一臉幸福地説:當賺到65塊錢時,爺爺給我買了本《作文大全》;當賺到80塊錢時,爺爺給我買了1斤瘦肉。對別的孩子來説這是多小的事情,小到也許都沒有記憶,但對劉曹紅來説卻是一種滿足,一種幸福。媽媽和爺爺的病一天沒有好,我就會一直堅持下去!
        生活的擔子雖然重重的壓在了這個幼小的孩子身上,但也使他比同齡的孩子更懂事、更勤奮、更孝順!百善孝為先,劉曹紅身體力行地給身邊同學做了良好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