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寶欣
相關信息
姓名 劉寶欣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靜海區蔡公莊鎮蔡公莊學校
簡介

在家,她用稚嫩的肩膀承擔家庭的重任,用孝順報答對爺爺奶奶的恩情。在學校,她團結同學,樂於助人,關心班級,愛護公物;在學習上認真刻苦,各科成績優異;在班級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老師交給的各項任務,並多次受到學校的表彰。她是我校的新生代中學生,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她做事的原則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

孝心故事

         寶欣同學,在很小的時候,媽媽由於家庭的所迫離開了幼小的她,爸爸又在她十歲的時候不幸因病去世。起先,她認為自己是個不幸的孩子,可是年邁的奶奶和爺爺對她無微無至的關愛,使她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頭髮斑白的爺爺和奶奶還需要她照顧呢?至此以後她們祖孫三人相依為命。很難想象這麼小的孩子就有這樣的意識,無時無刻不在為他人著想。
        一、品學兼優,同學的榜樣
        劉寶欣同學在校尊敬老師,團結同學,能按時認真的完成老師佈置的各項任務,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同學學習的榜樣。長期以來,她作為班幹部,總是勤勤懇懇地為班級為同學服務,對老師交給的任務,總是不折不扣的完成,並且做得有條不紊。她處處以身作則,為同學樹立了榜樣。見到有同學違反了學校班級規定,她敢於上前指正。起先好多同學都不喜歡她,感覺她有些多管閒事,可是後來班級管理的越來越好了,成績慢慢的進步了,她得到了所有同學的認可。使她更有責任去監督他們,讓其他學生儘量少犯錯誤。同時有時遇上個別同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鬧起來,她總是主動上前勸阻調解,常常能使犯錯的同學靜下心、沉下氣來承認錯誤並表示堅決改正,正是她這種做法影響了所有的同學,才使我們這個班集體充滿了朝氣,充滿了活力,班風正,學風濃。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成績只能代表過去,驕傲使人落後,虛心使人進步。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希望他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向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啟航。
        二、關心班級、愛護公物
        劉寶欣同學作為班幹部,總是以身作側,以大局為重,毫不吝惜犧牲個人時間,每當班級佈置勞動任務時,她就帶領同學認真完成,有些臟活、累活自己身先士卒,&&幹,搶著幹,並且毫無怨言,每次勞動後,她總是把班級的勞動工具整理擺放的整整齊齊。她經常説:“只要為班集體爭得榮譽,犧牲個人利益毫不足惜”。在班上,身為班長的她,每天都要管理好班上的紀律。除此之外,她每天都要比別的同學晚一些才出校門,因為她必須關好所有的門窗和電器才能走。她默默無聞地為班作出貢獻。在校園裏,她同樣要起到&&作用,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比如説,為了讓校園裏的環境更加乾淨、美麗,我們除了不隨便扔垃圾之外,有幾次,她都主動的和其他幾名同學去班內衛生區撿垃圾,隨手撿起地上的任何垃圾,不怕臟,不怕累,不怕苦。為師生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成為學校的一道美麗風景線。所以被同學們譽為“班級的小雷鋒”。
        三、刻苦勤奮、成績喜人
        劉寶欣同學總以“做最好的自己”作為自己的座佑銘。生活中他以此來鞭策自己,學習上以此嚴格要求自己,且學習態度端正,嚴肅認真,學習目的明確。每個學期,她都能制定出科學、合理的學習計劃,週密地安排時間,數學稍弱的她總在我無時無刻學習數學,經常問老師題,坐到嚴格要求自己,心中想越難我越要打敗它,這樣的努力使她在每年每學期的學科考試中總是名列前茅,每次被班級評為“學習標兵”、“三好學生”。從而成為全班學生學習的榜樣。然而,雖然取得了如此喜人的成績,但是她從不驕傲,反而更加刻苦、努力、認真;上課她從不遲到、早退、曠課,也從來沒有缺交過一次作業,持之以恒。就是她這樣的精神,在老師的幫助指引下,使她在2012至2017連續獲區級三好學生,2015年獲得市級三好學生,2012、2017年獲區級“自強好少年”稱號,2013至2016連續獲“市級文明學生”稱號。
        四、敬愛家人,家庭和睦
        劉寶欣同學與人為善,樂觀自信性格的養成與她的遭遇以及家庭環境密不可分。雖然生活對我不公平但我得到了爺爺奶奶和親人們無微不至的關懷,所以我覺得自己又是幸福的孩子。上了小學之後,我越來越懂事了。把缺少的父愛和母愛轉化為我的刻苦學習、孝敬爺爺奶奶的動力。因為爺爺要出去蓋房,所以家裏的活都由奶奶承擔。前幾年奶奶還要去幹農活,但現在身體已每況愈下,基本上不能再做力氣活了。所以到了週六日我也要陪爺爺去地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農活,另外買菜做飯,洗衣拖地等活我也要承擔。因為不想讓奶奶累著,每當我發發現奶奶偷偷落淚時,我就更覺得自己要做家裏的頂梁柱。
        所以每天我都起得很早把早飯給他們做好,中午回到家也要自己做飯,有臟衣服也要及時清洗。然後把飯熱好,因為他們回來的會更晚,然後我再去上學。由於爺爺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大夫囑咐要及時吃藥尤其是晚上,我怕他忘了,自己訂好鬧表,時間到了喊他及時吃藥,並把熱水提前準備好。奶奶經常腰酸背疼,她每天都要給她捶背一個多小時。然後再去寫作業。2016得奶奶得了重病我每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時刻在她的身邊端屎倒尿無微不至,直到奶奶身體漸漸康復。
        進入中學後,由於中午不能回家我就更擔心二老午餐是否能吃好,因此每天早上做好飯後,也要把午餐提前做好安排,並囑咐他們一定要把飯熱好。她從不比吃比穿,不虛榮,自立自強,爺爺奶奶看到她優秀成績時的微笑是對她最大的安慰。
        五、刻苦訓練,創造佳績
        劉寶欣同學從小學就有練體育的潛能,在學校裏是運動隊的隊長,所以每天我都第一個到校進行體育鍛鍊,因為我知道只有努力付出才能有好的成績。無論夏天多麼炎熱,她都會自己偷偷的去操場練習,無論冬天多麼寒冷,她都堅持每天跑圈五圈。有時候看到她這樣辛苦,內心充滿心疼,尤其是今年她的身體漸漸的不是很好,練體育時經常會受傷,讓人很是擔心,但是她自己從來都不喊苦,即使發著燒,腳痛的走不了,連續幾天感冒不好,她都是積極的參加各種活動。只要是為了班級,為了學校,為了自己,為了讓爺爺奶奶高興。就是這樣的毅力,這樣刻苦的付出,使她從小學到初中在校級運動會中都是第一名的成績。同時在體育老師悉心的指導下在2017年區運動會比賽中獲得女子800m第一名,400m第二名,在4*100接力比賽中獲得金牌。
        六、開朗樂觀、鍾愛舞蹈
        劉寶欣同學從小就對舞蹈很感興趣。在上小學的時候,幾乎每一年的六一兒童節都有他編演的的舞蹈,她積極參加了學校的舞蹈隊,曾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市、區的舞蹈比賽。其實,舞蹈《青花瓷》是她的一次大膽的嘗試,有一定的難度。為了跳好學校編排的《青花瓷》,她不怕苦、不怕累,勤加練功。除了不耽誤學習,體育訓練之外,她都會擠時間在練習,都説時間像海綿裏的水,擠一擠總會有的。在劉寶欣的身上深刻的體現了這一點。她一旦確定了目標就要把這件事做好,她會全力以赴,朝著目標奮鬥。最終她成功了,她所主演的《青花瓷》代表學校參加靜海區第八屆藝術節文藝匯演榮獲區級三等獎。
        七、樂於助人,勤儉節約
        生活中的鄧樂涵人源極好,她把每個同學都當作自己的朋友,從不因自己學習成績好而歧視成績差的同學;從不因自己家庭條件不好而不與人接觸,交朋友。相反卻總是向需要幫助的他們伸出援助之手。曾經她向每月的零花錢中省出幾元錢,積攢起來就為了給那些暫時有困難的同學;她很久不讓爺爺,奶奶為她增添新衣,卻自己用平時攢下來的錢給奶奶爺爺買新衣服。平常在用水方面,她都是將飲水機水槽裏的水攢下來,涮墩布。每天中午吃飯,她都是監督同學們吃多少,盛多少的原則,叮囑他們不要浪費一點一滴糧食。在這方面她自己做的很好。是她,一個小學生,中學生,卻用無聲的行動向大家詮釋“節儉”二字的含義。
        記得她曾在日記中寫到:我覺得勤儉節約是一點一點積累下來的。不論在任何時候,我都會節儉利用資源。在任何方面都要秉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勤勞致富。“多做事,少説話”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傳承著勤儉節約的美德。 一個學生,一個女孩子,她選擇了一條其他孩子做不到、難以堅持的“節儉”之路,她秉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體會著生活的快樂。
        這就是劉寶欣,學習、生活、成長的路是艱辛而漫長的,但她懂得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為歌,堅強和樂觀為曲,彈奏暖人心扉的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她會帶著自己的夢想和優秀的品質闖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