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賈世沙
相關信息
姓名 賈世沙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天府中學
簡介

賈世沙,女,2003年2月23日出生,重慶市天府中學初二(2)班學生,班長、優秀學生幹部,三好學生。作為一個才13歲的孩子,她早早經歷了生活的磨難,在磨難面前,她不妥協、不沮喪、不放棄,用樂觀、堅強、勤奮、自信書寫著自己美麗的人生。

孝心故事

         家裏的小大人
        “賈賈,賈賈,你父親受傷了,放學你直接去醫院”,阿姨的話如同一個晴天霹靂,讓賈世沙的眼淚奪眶而出。在礦下工作的父親因工受傷,全家陷入了巨大的悲痛。
        重症監護室裏,父親佈滿煤灰的臉上斑斑血跡,打著點滴、戴著氧氣,病房裏只有測血壓和心電圖的機器發出“嘟嘟”的聲音。父親的傷勢之重讓全家人的心跌落了谷底:右邊肋骨全部骨折並傷了內臟,左手臂斷了,尾椎骨粉碎性骨折。好不容易脫離了生命危險,也因父親的倒下失去了家裏唯一的經濟來源。父親的病情必須長期住院治療,迫於經濟壓力,母親不得不外出打工。賈世沙獨自承擔起了照顧自己和病床上的父親的重任。那一年,她才僅僅只有8歲。
        看著病床上虛弱的父親,她一下子長大了。從此,母親在外為生計奔波。賈世沙在學校和醫院之間奔波,在病床前小心翼翼的給父親擦身洗臉,還生怕弄疼父親,當父親忍受不了疼痛而呻吟的時候,她總會握住父親那沒受傷的右手:“爸,疼吧?我給你吹一下!“為了安撫父親分散注意力,她每隔2個小時就要給父親按摩,給他講故事和學校裏發生的事情。因父親不能動彈,24小時都不能離人,學校和醫院成了她的家,每天給父親喂食、看點滴、端屎倒尿,每一個動作都小心謹慎,每一次堅持都耐心十足。當別的孩子還在父母懷裏撒嬌的時候,她早已學會了給父母做飯、洗衣,學會了安慰父母,不叫父母為自己操心。她就是家中的一個小大人。
        父母永遠的依靠
        父親住院治療的漫長日子一晃就是3年,經過3次手術和精心的照料,2014年,父親終於出院了,在家自己做康復鍛鍊。賈世沙又承擔起了幫助父親做康復訓練的任務和所有家務。每天扶著父親讓他手臂搭在自己還很羸弱的肩上做他的“腳”陪他慢慢鍛鍊、端茶遞水和給他按摩。父親的身體逐漸康復,母親的工作也漸有起色,家庭的笑容也越來越多。生活上,她十分節儉,從不向父母提要求,也從來不追求物質。空閒下來的時候,她最大的快樂便是陪父母聊天,用自己的樂觀感染著家人。鄰居們都羨慕賈家有個乖巧懂事的小能人!勇敢承擔起做為子女的那份責任,竭盡全力為父母分憂,為家庭做出自己的貢獻,賈世沙曾自信地對父母説:“儘管我還小,但我也可以做你們永遠的依靠!”儘管生活依然充滿了艱難和磨難,但賈世沙卻用自己的孝心讓家庭趨於圓滿。相信不管未來還有多少荊棘,堅強的她都會微笑著去面對!
        老師的好幫手
        儘管要照顧父親,但賈世沙的學業一點沒有落下。在班級中,她熱愛學習,成績優異,擔任班幹部,積極做老師的好助手。自入學以來,她一直品學兼優,工作能力突出,多次被評為學校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2017年還被評選為北碚區優秀學生幹部。從小學開始,她就一直擔任班長職務,老師佈置的各項任務,她總能積極認真去完成。班級參加學校紅五月合唱比賽,她忙前忙後地配合老師組織排練;學校的愛心義賣活動中,她積極發動大家參與;徵文演講比賽中她更是當仁不讓,代表班級屢次獲獎。在班主任的指導下,她還佈置和主持了多次班級家長會,在工作中不斷提高自我素質和班級的凝聚力,深受老師和同學們的認可。班主任田鐵蓉老師這樣評價她:“佈置給賈世沙的任務,她總能一絲不茍地認真完成,做事特別有交代,絕對是一個在工作上叫人放心的女孩兒!”
        同學們的好夥伴
        賈世沙能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同學,對學習和生活上有困難的同學她總能及時的伸出援助之手。學習上同學們遇到困難了,她總能儘自己所能幫同學講解難題,並給予對方鼓勵。寢室中,她總是第一個起床,主動收拾,做好清潔,還經常幫助室友整理內務。前年有個同學的父親生病住院了,賈世沙知道後,第一時間組織同學們獻愛心,儘管自己的家境並不寬裕,但她還是拿出了自己積攢許久的零用錢,捐獻給了困難同學表達愛心。她以一顆真誠的“赤子”之心換來了同學們的信任和支持,被評選為北碚區“雷鋒式少年”,北碚區十佳美德少年。
        學習上的領頭羊
        在學習上永不放鬆!這是賈世沙給自己定下的規矩。多年來,她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專心,勤學善思,不懂就問,常與同學和老師交流學習心得,讓自己和同學共同進步。之前的她不擅長寫作,為了寫作進一步提高,在老師的鼓勵和熏陶下,她便養成了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有效拓展了知識面,並注重學有所成和學習創新,最終在多次徵文大賽中獲獎;覺得自己的英語書寫有待提高,她便勤加練習,最終在學校英語書法比賽中獲得優勝獎。憑著學習上不認輸的那股韌勁,她的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年級前茅。除了學習,她還注重自己的全面發展。小學時,每年學校的運動會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跳遠和短跑中為班級爭取了榮譽。她愛好朗誦,利用課餘時間堅持學好普通話,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區級演講比賽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