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景利傑
相關信息
姓名 景利傑
性別
所屬地區 黑龍江省雞西市城子河區正陽學校
簡介

景利傑,男,今年16歲,是黑龍江省雞西市城子河區正陽學校初三一班的學生。他是一位善解人意、陽光樂觀、樂於助人的小男孩,更是一位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孝心故事

        一個陽光男孩,花樣年華,本應無憂無慮地、快樂的生活,但是,在他快樂而堅強的表象下,幼小的心靈卻承受著命運的不公。稚嫩的臂膀承擔著本不應該屬於他這個年齡的生活重負!在他9歲的時候,他的父親便得了可怕的癌症,看病、檢查、治療、化療,家裏花光了所有的積蓄,爸爸的病也沒能治好。親戚朋友離得都很遠,照顧爸爸的重擔只有母親一人承擔。每次爸爸住院,家裏就只有景利傑一人。他要上學還要自己做飯、掃地、洗衣服,家裏住平房,冬天點爐子、劈材、砸煤,雪天還要清雪,經常是一身汗濕透了棉衣。夏天翻地、種地。家裏家外更是離不開他。他小小的心裏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他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媽媽擔心。”
        由於爸爸做了化療,身體虛弱,回家後仍離不開母親的照料。所以家裏的大部分家務仍是要他來做,即使十分辛苦,景利傑仍毫無怨言。爸爸病後,家裏生活相當困難,他正值青春年少,沒有去與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媽媽有時對他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現在你是家裏的頂梁柱了。”望著媽媽憔悴的面孔和頭上出現的銀絲,景利傑含著淚點點頭,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媽媽照顧好家人。
        景利傑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了,他要先幫爸爸洗臉刷牙,穿好衣服,再趁媽媽做飯的時候讀讀書,自己有時候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幫媽媽做午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成了景利傑每天必須做的事,他的少年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2016年,爸爸的癌細胞急劇擴散,無法走路,甚至不能辨別眼前的人,説話只有母子倆能明白。有一天晚上,爸爸突然發病,吐血不止,景利傑雖然已經是初三的大男孩了,可是從未見過這種場面,他和媽媽嚇壞了,忙亂中他跑到鄰居家求救,鄰居看到他手上滿是血跡也嚇壞了。好在有驚無險,爸爸最後脫離了危險。每天晚上睡覺前他都要給爸爸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爸爸笑,景利傑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周圍好心的大叔大嬸們有時候也會過來看看他們一家,問他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但景利傑都會婉言謝絕,因為他覺得,這麼多年來大家對他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現在他長大了,就要憑自己的能力撐起這個家了。
        進入初三之後,學習任務更繁重了,但臥病在床的爸爸依然是景利傑最大的牽掛,他甚至想到過放棄學業回家一心一意幫媽媽照顧爸爸,可每次都會被媽媽罵:“孩子啊,這麼多年的艱辛我們都走過來了,爸爸有我照顧,你要好好學,再堅持兩年,你考上高中就好了”。聽了媽媽的話,景利傑飽含著淚水,繼續回到學校努力讀書,他在心裏激勵自己:“我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幾年來,景利傑精心照顧爸爸的孝心感動了周圍的許多人,大家都對這個善良質樸的孩子豎起了大拇指。近些年社會上的愛心團體、愛心人士也紛紛伸出援助之手。雞西孔子學堂對他進行了長期救助。眾多的愛心更加感動了這個知恩必報的好少年,他也更勇敢地面對家庭的困難,不退縮。在學習上也是永不放棄。
        “上帝在為你關掉一扇門的同時,必然會為你開啟一扇窗。”是的,生活雖然給了景利傑苦難,但他在苦難的生活裏學會了許多,他學會了堅強,學會了承擔,學會了勤勞,學會了節儉,學會了為家人分憂,更學會了幫助他人。他的孝心、愛心、自強自立、勇於擔當的精神值得傳播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