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何艷萍
相關信息
姓名 何艷萍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永州市江村鎮中心小學
簡介

何艷萍 ,女,今年12歲,少先隊員。家住雙牌縣江村鎮訪堯村第一組,就讀于江村鎮中心小學。她學習刻苦認真,思想品德優良,孝老愛親事跡典型。何艷萍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有對自己關懷備至的爸爸媽媽,一家人雖不富裕,但其樂融融。

孝心故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2006年春天,她的爸爸因一次車禍喪生。2007年她媽媽又狠心丟下3歲的艷萍卷走全部車禍賠款另嫁遠方,杳無音訊。當時的艷萍就成了“準孤兒,”由70多歲的爺爺奶奶撫養。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何艷萍6歲讀書的時候就相當懂事,既要在學校搞好學習,還要回家照顧生病的爺爺,幫助奶奶做飯、掃地、做家務等等,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她沒有去與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但她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她的身邊就只有爺爺、奶奶。從此,艷萍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她的生活字典裏少了個“玩”字,她每天的生活時間表都被這些瑣碎的家務事排得滿滿噹噹,過著和同齡人不一樣的生活。
        可是,厄運並沒有放過這個千瘡百孔的家庭。2013年爺爺再次中風,腿腳不便,癱瘓在床,奶奶家裏家外忙不開,8歲的小艷萍成了這個風雨之家唯一的支柱,要攙著爺爺散步,放學回家還要洗衣、做飯、喂豬。前年冬天,爺爺帶著對艷萍和老伴兒無限的留戀離開了人世。命運用一種極度殘忍的方式,把這個家庭變得滿目瘡痍。曾經的五口之家,只剩下艷萍和奶奶,但是家還在,只是80多歲的奶奶似乎在一夜之間更蒼老,艷萍陪伴和安慰著奶奶,她是奶奶的開心果,時常給奶奶帶來村裏村外和學校的趣事;她是奶奶的小棉襖,溫暖著奶奶蒼老悲苦的心。 如今,家務繁重、家境捉襟見肘,艷萍稚嫩的肩膀承擔著持家的艱辛,可所有的磨難都未能磨滅艷萍讀書的渴望。自上學以來,她的學習成績名列前茅,還擔任了班幹部,她獲得了許多獎狀,這個12歲的孩子,讓眾多成年人嘆服。
        她是一位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的小姑娘,更是一位孝敬長輩的好孩子。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何艷萍卻毫不畏懼,她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幾年來,她力量不強,卻為家庭撐起了生活的一片藍天;她年齡不大,卻為中華扛起了“孝”的大旗。學校以她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