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黃莉婷
相關信息
姓名 黃莉婷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梁山小學
簡介

黃莉婷,梁山小學城西校區四年級(1)班的學生,如今10歲,擔任班長一職。她是一個學習認真、品學兼優、積極向上的好學生。 在學校裏,她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獲得很多獎狀,學習刻苦,勤思善問,還是位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班幹部。課外,她大量閱讀一些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自己查閱資料解決。

孝心故事

         在家裏,她是個尊敬長輩,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她從小命運多舛,2010年母親救治無效死亡,那時懵懵懂懂的她才3歲。2016年的時候,父親發生車禍事故,她聽聞這個事情後就一直哭,每次想到爸爸昏迷不醒就十分擔心。後來,父親也去世了,只剩下三姐妹。三姐妹跟著外公外婆生活,她知道自己沒有父母了,加之外公外婆年老體邁,要好好聽話才行。外公患有30多年的頸椎病,經常疼痛不已,有時痛起來甚至會昏倒在地。每當她看到外公的病痛心裏就擔心不已,為了減輕外公的病痛,常常給外公按摩、捶背。外公外婆年齡越來越大了,有時候做事就力不從心,她心裏十分焦急,於是就想些辦法減輕外婆的勞累,搶著做家務,吃完飯後,就把碗筷收撿好洗乾淨。每天完成作業後,用空閒時間打掃家裏的衛生。希望以此減輕外公外婆的負擔。
        嚴冬時,外公外婆都怕冷,吃完晚飯後,她會端來熱水給外公外婆洗腳。她自知,外公外婆帶大她不容易,外公外婆都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來源。所以她一直以來都很懂事,對外公外婆很有孝心,心存一顆感恩的心。
        在社會上,她極富有愛心,熱心於公益事業,學校舉行的各種愛心捐款,都積極參與捐款,雖然錢不多但幫助他們的心情很強烈。見到乞討的老人,也常生憐憫之心,將自己口袋裏的零用錢給他。她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不亂扔垃圾,不摧殘一草一木。
        “百善孝為先”,是我們中華民族古老的優良傳統,應把她發揚光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