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黃波
相關信息
姓名 黃波
性別
所屬地區 廣西岑溪中學
簡介

黃波,廣西岑溪中學學生,出生在廣西岑溪市南渡鎮斌塘1組一個落後貧困的小村莊。一家八口人,原本應是開心快樂的一家,可是命運好像只”眷顧”這一家。大姐智力有障礙,兩個弟弟妹妹身有殘疾,生活中不能自理。可是上天並沒有因此而更加憐憫這個家庭。在黃波很小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因病去世了,生活上的重擔全部壓在父親一個人身上,雪上加霜的是,母親走後,爸爸不久也得了精神分裂症。

孝心故事

         從此,家裏失去了頂梁柱,沒有了經濟來源。黃波只能和年邁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看著奶奶每年養雞養鴨才能換來微不足道的一點點生活費。懂事,孝順的黃波,在一年級的時候每天中午就到學校附近的工地上幫搬磚掙錢,雖然人還小搬不了多少,但是慢慢的就能積攢下一個學期的生活費。每年到了農曆八月份的時候,欖子就成熟了,他就到欖樹底下撿欖核。這種果子比一般果子的價錢都要貴些,也容易賣。這個時期的他都基本能夠為自己攢夠學費,可家裏還有弟弟妹妹,還有奶奶,他自己從不捨得花錢買吃的,可是每次賣回一點點零錢,他都會給他們帶回來好吃的。奶奶身體一天不如一天,黃波看著蒼老的奶奶很是心疼,每天放學後,別的同學都自顧玩耍了,可他卻背上書包,快速跑回家,生火,煮菜,做飯,還要割草喂養牲畜。只有這樣才能分擔奶奶身上,心中的一些壓力。
        每天,他總是搶在奶奶前面去挑水,單薄的身體,每次只能搖搖晃晃挑半桶水,基本上要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才能挑完一天的用水。做完這些活,基本上已經到了晚上了,拖著一身的疲憊,還要打水,他還要燒水,給身患殘疾弟弟妹妹洗澡。到了上初中的年齡,面對這一大家子人,看著日益憔悴的奶奶,黃波曾一度想過輟學,可是奶奶説,他就是奶奶的生活支柱,再苦再累都要把書讀好,才能改變貧困的生活狀態。
        孝順的黃波知道不能讓奶奶傷心,他更要扛起這個家。可到了初中他便要寄宿在學校了。家裏的重擔只能奶奶一個人挑了。所以每到週末的時候他從早到晚的儘量幫奶奶幹完一週的活。在農忙的時候請假回家收稻穀。半夜三更的時候起床復習功課,學習在學校落下的課程。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中考的時候他終於如願以償地考上了岑溪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