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鞏佳源
相關信息
姓名 鞏佳源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河北區實驗小學
簡介

鞏佳源,天真、帥氣,臉上總是挂著滿滿的自信。今年已經10歲了,是天津市河北區實驗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他愛好廣泛、特長突出、品德優秀,是個開朗活潑的陽光男孩。小佳源2007年7月1日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個溫和的爸爸,一個美麗的媽媽。

孝心故事

         “奶奶,我這窗花剪得怎樣?今年的春節我剪我貼,您就負責休息!”——他孝敬長輩,是奶奶的“開心果”。
        “爸爸,您先歇歇吧,聽聽我新創作的詩歌!”——他和爸爸既是父子,更像“朋友”。
        “媽媽,雖然今天是我的生日,但我要送給您一份禮物——我最新的詩配畫小作品!感謝您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他體貼媽媽,是媽媽貼心的“小暖爐”! 鞏佳源,天真、帥氣,臉上總是挂著滿滿的自信。今年已經10歲了,是天津市河北區實驗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他愛好廣泛、特長突出、品德優秀,是個開朗活潑的陽光男孩。
        小佳源2007年7月1日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個溫和的爸爸,一個美麗的媽媽。爸爸是一名用仁心點亮患者生命之燈的軍醫,媽媽是一名用愛心澆灌苗圃成長的園丁,雖然小佳源相比其他孝心少年,他的家境優越,但是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影響下,從小自立自強,很早已經開始學著做飯、做家務、自理能力非常強。
        佳源的爸爸媽媽工作繁忙,爺爺、奶奶在外地,外公、外婆也已年邁,不能照顧他,自從他上學的第一天起,就是一個人走,不需要接送,二年級開始,自己出門乘公交車也不需要陪伴。生活上也基本能自己照顧自己,不給爸爸媽媽增添負擔。因為工作的原因,佳源的爸爸經常會幹趕上急症病患緊急手術或執行重要任務,常常是回到家已經是深夜了。特別是爸爸在做住院醫生的那段時間,長時間需要住在醫院,不能回家,媽媽也工作繁忙經常加班,大多時候都是佳源自己照顧自己。媽媽加班晚上回來很晚,他就自己用微波爐熱飯吃。作業都是自己完成,不需要爸爸媽媽的監督,看電視、看書和做作業的時間都是自己分配的。媽媽加班回來,常常是看到他已經洗漱好,上床睡著了,寫好的作業擺在一邊,已經檢查完了,只等著媽媽回來簽字。在那段日子裏,細心的佳源發現,媽媽每天回家,因為疲憊,都只是簡單的吃些剩飯菜,他擔心媽媽長期這樣會影響身體,就主動要求跟媽媽學做飯,很快他就學會了自己蒸米飯,做簡單的菜。從那以後,小佳源每天淘米、蒸飯、擇菜、洗菜、炒菜,都趕在媽媽回家之前把飯做好,讓媽媽回到家就能吃上新鮮、熱乎、可口的飯菜。記得有一次,為了給媽媽改善口味,學著給媽媽做可樂雞翅吃,不小心,手被熱油燙出了大水泡,他怕媽媽看到心疼,不讓他做飯了,就自己忍著疼,把水泡擠掉,這樣看上去就不太明顯了,等媽媽回來,他總是小心的躲著,不讓媽媽發現。懂事的佳源就這樣,堅持給媽媽做飯。後來爸爸不再做住院醫生了,佳源也繼續每天扮演者家庭小廚師的角色。每次去探望長輩,他也會帶上自己的一兩個拿手菜。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總是欣慰的誇獎佳源長大了,懂事了。
        佳源還有意識的鍛鍊自己獨自處理事情的能力,三年級的時候,趕上寒暑假都會去外地參加作文培訓或比賽。第一次是到北京,媽媽因為也要參加培訓,不能陪同,只能隨帶隊老師獨自前往,雖然不遠,但是這麼小就身在外地爸爸媽媽非常擔心。佳源倒是非常興奮,並沒有任何的膽怯和離開家長的擔心,到北京後,每天晚上佳源都主動給爸爸媽媽打電話,不讓父母惦記、擔心自己,還繪聲繪色的跟媽媽彙報每天的學習情況,跟媽媽多説説話,減輕媽媽對他的思念。一週以後,在帶隊老師的精心安排下,他們順利的完成培訓、比賽任務,回來到火車站迎接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很激動,感覺小佳源一下子長大了好多,佳源努力讓自己做到最好,就是為了讓爸爸媽媽放心。
        佳源聰明好學,很小的時候就能對照世界地圖和各國國旗説出來好多國家的名字。爸爸媽媽為了開闊佳源的視野,每次趕上假期儘量會帶他出行旅遊。每次出行佳源都會自己好做細緻的旅遊攻略,遊覽哪些名勝,吃哪些特色小吃,選擇怎樣的交通工具,住在什麼地方性價比最高,想的可週到了;出行前他會用心整理好全家人的行李,爸爸的剃鬚刀,媽媽的防曬霜,雨傘,地圖……樣樣都拉不下;出行中當好爸爸媽媽的小導遊,自己安排路線,自己查看地圖,爸爸爬山累了,佳源趕快遞上一瓶礦泉水,讓爸爸解解渴,用自己的小胖手當扇子給爸爸扇涼;媽媽走不動了,佳源搶過媽媽的揹包扛在自己的小肩膀上,跑到媽媽的身後,使出力氣推著媽媽一步一步向前走,一邊走一邊説:“媽媽,等我再長高、長大些,我就背著您走”。佳源隨時隨處的為父母著想,不讓家長多為他操一點心。佳源常常説,爸爸媽媽平時工作太辛苦啦,我要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多為父母分擔一些。
        佳源自幼酷愛讀書,5歲開始寫詩,他以詩歌敬親、孝親,用自己的質樸純真,把生活的每一天都點染成一片含笑的春光!
        爸爸的快樂時光。平日裏,爸爸白天在醫院忙忙碌碌,晚上還在伏案工作非常勞累,佳源看在眼裏,計從心來,他沏上一杯清茶遞給爸爸,不緊不慢地説:“爸爸,您歇會兒,老師讓家長聽我們背詩!一帆一槳一漁舟……”爸爸樂呵呵聽完,又要工作,佳源急了:“您必須休息一會兒,再聽我給您創作一首。“一花一草一片陰,一蝶一鳥一蟲鳴。一日一月一朝暉,一村一戶一片情!”“行啊,兒子,我給你和一首:一鍋一瓢生活忙,一碗一碟生活樣,一勺一筷生活美,一妻一兒生活棒!”“我還有,”看見爸爸來了興致,佳源乘勝追擊:“我住一間房,我睡一張床,我吃一碗飯,我飲一杯香。”“我在夢中境,我遇夢中人,我賞夢中景,我望夢中雲!”……就這樣,父子一唱一和,爸爸每天都有了一段休息的快樂時光。
        媽媽的幸福時刻。佳源生日那天,家人紛紛到場,接受了禮物之後,佳源走到了媽媽的身邊,雙手遞給媽媽一個精緻的小禮盒説:“我的生日要送媽媽一份禮物,這是我用積攢下的稿費給媽媽買的一個胸針,還附帶一首小詩,説著對著媽媽深情的念到:媽媽是夏天的烈日,給了我無限的溫暖,媽媽是秋天的夕陽,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媽媽是冬天的日出,給了我純潔的人生,媽媽是我心裏永遠的春日艷陽,帶給我無限的希望!”話音未落,媽媽已淚眼婆娑。姥姥、姥爺紛紛鼓掌。佳源馬上説:“再過幾天是姥姥、姥爺結婚紀念日,我也提前送您們一首小詩,因為您們我才有了這樣一位好媽媽,我也要感謝您們: 歷經風雨幾十秋,粗茶淡飯樂悠悠。生活甘苦盡嘗遍,人情喜樂福壽久。真情如花花溢香,心靜似水水長流。夫妻執手並肩老,夕照滿目眼底收。”就這樣詩歌、親情匯成了家庭的生活主旋律,平和而悠長……
        佳源喜歡讀書,喜歡寫讀書筆記。記得佳源在讀《二十四孝》時寫過的一段話:今天讀了《二十四孝》的故事,感覺那似乎是十分遙遠的故事,其實仔細細想想,它好像又離我們並不遠。雖然現在父母不需要我們親嘗湯藥、百里負米、鹿乳奉親、懷橘遺親,但是這些中華傳統美德是我們小學生應該傳承的,我們要用我們的方式向爸爸媽媽表達我們的孝心。我認為孝敬父母要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上,理解、關心父母是孝敬;幫助父母,為父母分憂是孝敬;努力學習,積極上進,讓父母高興是孝敬。佳源是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用自己異常活躍的心靈,憑著天馬行空的想象力,操弄著畫筆、剪刀,讓一幅幅書畫作品、剪紙展品、詩歌創作、航模製作,變成了一張張國家級金獎的證書,用自己的努力給父母帶來快樂和希望:2013.9兒童畫榮獲“全國第十一屆少兒美術杯年度藝術展評”一等獎;2013.9在天津市青少年航海模型錦標賽“空氣動力艇拼裝”小學男子第一名;2014.1在“第九屆天津剪紙藝術比賽”中榮獲市級青少組金獎;2015.5原創詩歌《我的心情》在國家級刊物《西南軍事文學》發表;2015.9詩歌《我的歡樂在哪》發表于《求知報》發表;2015.12在天津市少年宮舉辦的朗誦演講比賽中,榮獲一等獎;2016.1在第十四屆全國中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天津賽區榮獲一等獎;2016.5《秋的暢想》一文,榮獲第十七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二等獎;2016.8在第十九屆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題教育活動中,榮獲全國一等獎;2016.7在主題教育讀書活動小學生徵文比賽中榮獲市級二等獎;2016.9原創詩歌《老師的目光》刊登于《渤海早報》;2016.12在天津市少年宮舉辦的繪畫比賽中,榮獲市級一等獎;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被推選為《求知報》封面人物;2017.1榮獲第15屆全國中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天津賽區一等獎2017.1考取硬筆書法專業等級伍級證書;成為天津市硬筆書法協會會員;2017.2在第二屆全國書法藝術網絡大賽中成績優異,榮獲少兒組全國二等獎;2017.4榮獲天津市2017年“十佳小講解員”評選市級二等獎。
        為人子女者,對於父母長輩的孝敬並不需要轟轟烈烈,更不需要豪言壯語。佳源端給父母的每一杯清茶,就是他的一份貼心;寫給長輩的每一首小詩,就是他的一份惦念;努力取得的每一個成績,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報答。這種看似再平凡普通不過的小事,卻帶給父母長輩長久的溫暖和感動。點滴小事蘊藏著無限孝心。他自強自立,陽光向上,奮發有為,孝敬父母,尊敬長輩。他就是孝親好少年—鞏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