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郭佳佳
相關信息
姓名 郭佳佳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青木關中學校
簡介

12月3日淩晨3點,佳佳的家中突發火災,本已逃離火場,但為了去救腿腳不便的父親又返回屋裏,被燒暈在離門口一米多的火場裏,造成她全身燒傷79%,雙手面臨截肢。

孝心故事

         (一)悲劇:火災燒殤如花少女
        有這麼一個14歲的小妹妹,她叫郭佳佳,鄰居都叫她佳佳妹,家住青木關鎮青北下街132號附4號6-2。她善良、懂事、孝順,是品學兼優的好少年。“她很有責任心,我們班鑰匙交給她,每天早上六點第一個來學校打開門,等待同學們進教室上早自習。從來沒有遲到過。”廖中華是郭佳佳的班主任,在她眼裏,佳佳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也是老師的得力助手。最近一次半期考試,佳佳在全年級400多人中拿到第28名。
        12月2日晚,結束了一週學習的佳佳和爸爸郭洪勇像往常一樣窩在客廳裏看電視,媽媽賴榮清則由於第二天還要上白班,早早地就睡了。淩晨3點,佳佳的家中突發火災,造成她全身燒傷79%,右手炭化嚴重,可能截肢,預計手術費超百萬,血量超20000cc。
        (二)重返火場救父:我為爸爸撐起一片天
        12月3日淩晨3點多,賴榮清被臥室門外劈裏啪啦的爆炸聲驚醒,意識到客廳起火的她趕忙叫醒丈夫、婆婆和女兒,賴榮清在慌忙之中跑到樓下拉電閘並叫醒鄰居,但當賴榮清再次轉頭時卻發現佳佳不在了。
        家人頓時慌了神,爸爸郭洪勇再次返回火場搜尋女兒的蹤跡。郭洪勇從鄰居手中接過一盆水潑進火場,火光和濃煙中,他在客廳的一個角落隱約看見了佳佳倒在地板上,他衝了進去。
        從客廳地板上拽出女兒時,佳佳的衣服都已被燒爛了,手指也燒焦了。“你都出來了,為什麼又進去呢?”待她清醒過來後,媽媽賴榮清問。佳佳回答,“我要進去找爸爸。”
        佳佳的媽媽説,女兒和爸爸關係特別好,每週放學回家 都會和爸爸在沙發上搶電視機遙控器,父女倆嘻嘻哈哈。跑出火場又折返的佳佳擔心爸爸都是因為他的腿行動不方便。原來爸爸郭洪勇2010年出過車禍,留下腿腳不便的後遺症,平時很少出門。只要有時間,女兒就陪著他聊天玩耍,扶著他上下樓梯,出門散心。在旁人眼裏,父女倆更像是好朋友。
        當晚,雙手和頭部被燒傷的郭洪勇被送往青木關醫院治療,女兒佳佳則被緊急轉送至西南醫院診治。“別治我,把錢節約下來救孩子。”3日下午,得知女兒病情的郭洪勇嚷著要出院,不吃飯,也不接受治療。女兒被轉走後,他情緒一直不太穩定。
        (三)媽媽別哭:沒了右手,我還有左手
        賴榮清在大學城一個電子廠上班,在她眼裏,女兒從小就是個懂事的孩子。“有時候我上班不在家,早上她就出去吃,讓爸爸多睡會。”賴榮清説,佳佳六歲左右就學會了做飯洗衣,很會照顧人。
        從小到大,佳佳沒要主動要求買過一件衣服,平時買衣服時,她都要先看一眼吊牌,貴了的都不要。“今年過冬都沒買衣服,圍巾帽子都是去年的。”賴榮清説。
        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雖然只有14歲,但當知道上班累了一天的媽媽頸椎痛時,佳佳都會放下正在播放的動畫片,跑去燒水拿熱毛巾來給媽媽熱敷。
        3日,主治醫生張小紅告知賴榮清,佳佳全身燒傷面積79%,其中三度燒傷達45%,伴隨呼吸道損傷、一氧化碳和酸中毒,右手截肢可能性大,後期還有多次手術。
        “媽媽我是不是很嚴重?”醫生告知賴榮清病情的時候,佳佳聽到了。“對,可能右手保不住了。”賴榮清回答。“沒關係,沒了右手,我還有左手。”聽到這話,賴榮清又一次濕了眼眶。
        (四)情暖人間:社會各界伸援手
        一個14歲的女孩能有多勇敢?為救父親她衝回火場被燒成重傷;一個念初二的孩子能有多堅強?全身燒傷面積近80%面臨截肢的她卻安慰媽媽“我還有左手”……小小的身軀下藏著大大的能量,郭佳佳重返火場救父的事跡感動了不少人,也有不少熱心人伸出援手,他們都有個共同的願望,“希望時間能撫平孩子身上的創傷,生命重新啟航。”
        “對不起,微信好友這兩天加爆了,沒來得及查看。”“不好意思,短信沒顧過來。”12月5日下午,西南醫院燒傷科重症監護室外,郭佳佳的媽媽賴榮清一直對著電話在道歉。自從女兒為衝進火場救爸爸而被大面積燒傷的事跡傳開後,愛心捐助就從四面八方湧來。每隔幾分鐘,鈴聲響起,賴榮清都會先對電話那頭的愛心人士表達歉意,再連連道謝。
        僅3日一天,賴榮清微信新增好友便超過300人,5日便已達上限。截至5日18時30分,全國各地通過支付寶、微信、銀行卡以及輕鬆籌向佳佳妹捐款到賬金額已超過100萬元。
        愛心持續行動, 5日下午在青木關中學開展了大型募捐活動。陳校長説:“這種義無反顧地精神值得每個學生學習,是我們的榜樣。” 7日上午9點,青木關鎮稻草援助中心在青木關鎮滴翠文化廣場舉行“情暖人間,你我同行”關愛孝親好少年郭佳佳捐助活動,包括慈善文藝演出、書畫義賣和無償獻血活動,為佳佳後期康復治療進行捐贈,共計為佳佳妹籌集善款20余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