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頓珠
相關信息
姓名 頓珠
性別
所屬地區 西藏
簡介

今天來説一個我班的學生頓珠。每次班級要上報家庭困難的學生時,從來就沒有他。有一次班長私下找到我説:“老師,頓珠是孤兒。”當我問他,你為什麼不説自己是孤兒,家庭困難。他卻對我説,老師比我困難的同學有很多,我覺得機會讓給他們會更好。或許自己吃過苦,所以才不想別人跟自己一樣。他就是這樣一個為別人著想的孩子。

孝心故事

        頓珠,15歲,排老二,失去雙親。他們三個由叔叔照顧,但叔叔自己就有五個小孩,家庭很困難,因此他和姐姐分擔了照顧幾個小弟弟妹妹的任務,讓叔叔可以放心去外面打工賺錢。除了照顧小的,他還要管理好自己,幫姐姐分擔一些體力活。
        每次放假,我看到他不是挑水,就是在照顧弟弟妹妹,督促他們學習,給他們補課。而他本該是嬉戲玩耍的年齡,卻因為父母的去世,不得不承擔起一家長子,一家之主的重擔。
        他在班裏任副班長,平時是班主任的好幫手。他學習中等,每次都會主動地去找學習好的同學幫忙補課,來提高自己。他更會督促其他學困生跟他一起學習,一起進步,大家都很敬重他。在這個學生身上我看到了對長輩的孝敬和感恩,看到了替他人著想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