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鄧顯亮
相關信息
姓名 鄧顯亮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綦江區扶歡小學
簡介

鄧顯亮的母親是精神病人,父親是老老實實的農民。家裏有年近八旬的爺爺和四歲的弟弟。平時靠父親一人打零工和低保維持生計。俗話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從懂事以來,他總是主動幫著爺爺照顧弟弟和媽媽,做家務。平日裏,打豬草、掃地、洗衣服……這些是他常做的;給弟弟喂飯、換衣服,給媽媽洗臉、洗腳……

孝心故事

         鄧顯亮,男,10歲,現就讀于重慶市綦江區扶歡小學四年級三班。家住扶歡鎮。鄧顯亮的母親是精神病人,父親是老老實實的農民。家裏有年近八旬的爺爺和四歲的弟弟。平時靠父親一人打零工和低保維持生計。
        俗話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從懂事以來,他總是主動幫著爺爺照顧弟弟和媽媽,做家務。平日裏,打豬草、掃地、洗衣服……這些是他常做的;給弟弟喂飯、換衣服,給媽媽洗臉、洗腳……這些是他每天必做的。有時爺爺不忍心讓他做,他卻堅持自己做。問他為什麼。他説,爺爺年紀大了,我已經長大了……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鄧顯亮父親近年來身體不好,也不能再到外面打工,母親也因病在他讀三年級時不幸去世。在母親生病期間,他像小大人一樣,一有空就悉心照料著媽媽。這些讓疼愛他的爺爺看在眼裏,痛在心裏,畢竟他還只是個乳臭未幹的孩子。
        媽媽去世後,他更加懂事,盡力為家裏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減輕爺爺和父親的負擔,讓他們多休息一會兒。生活雖然比較不幸,但他總是樂觀開朗、積極面對。有好吃的,自己總是最後一個吃;有好玩的,總和弟弟分享;有時學校遇到有趣的事會講給爺爺聽……
        從上學開始,放學回家他幾乎就沒有玩的時間,除了完成學習,就是做家務……有時弟弟調皮了,他就先陪弟弟玩一會兒,等他不鬧了再抽空學習、做事。有時弟弟晚上哭鬧不睡覺,他就陪弟弟,哄他入睡,第二天照樣早起上學。儘管如此,他從來不説苦,不喊累。因為他知道,爺爺和父親最擔心的就是他的學習。所以,他總是認真對待學習。
        在學校裏,他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從村小到中心校,他的學習成績一直是班級第一名,年級名列前茅。他學習態度一絲不茍,求知欲強。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課外,他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平時沒錢買課外書,他就在學校圖書室閱讀一些喜歡的書,或者找同學借書,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自己查閱資料解決。他學習刻苦,勤思善問,成績優異。
        不管在學習上取得怎樣的成績,懂事的他都不會向父親要任何獎勵,只是把獎狀拿回家,讓爺爺和父親高興,也勉勵自己。
        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很少看到他穿新衣服,也沒有零花錢,但他不和同學攀比,也不自卑,課間還常能看到他開心的笑容。課餘他還會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學。作為班級幹部,他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有要好的同學買了零食,也會開心地和他一起分享。
        如今,他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在生活的大舞臺上拼搏。願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中華民族是個古老的民族,“百善孝為先”,是我們民族優良的傳統,相信他會發揚光大,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