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鄧容
相關信息
姓名 鄧容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樂山市
簡介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觀“孝”這個字,老在上,子在下,古人造的何止是字,而是給人類定下了一個規矩,這就是孝的內涵。連孝的英文filial piety 也是孝順 虔誠的意思,這更體現了不僅僅是國人,就是全世界都懂孝的內涵。

孝心故事

         和所有火岩村的孩子一樣,鄧容出生在貧困的家庭,唯一不同的是,她有一個已經去世的母親,身體殘疾的父親,瘦弱的妹妹。
        一、貧困生活,艱辛撐起家
        鄧容家有兩個小孩,她排行老大,還有一個讀小學的妹妹。家裏有意外致殘的父親,逝去的母親。家境困難,父親因意外事故不幸殘疾。對於一個本來就貧苦的農村家庭,家裏勞動力落在這個年僅15歲的女孩身上。父親意外事故不幸殘疾又還需大量醫藥來醫治,家中還有年幼的妹妹要照顧。在她的年紀,自己還需要他人照顧,卻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擔,既要照顧殘疾的父親,又要幫忙料理家務。
        在家她是父親的“好拐杖”,父親由於殘疾,生活不能自理,她耐心細緻地照料父親的生活起居。能做的事小到端茶送水,大到幫父親起身擦背。
        每天,她總是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做好早飯,喂爸爸吃早飯,給爸爸洗臉,然後和妹妹一起去上學。中午一個小時休息時間,她在學校隨便扒拉兩口午飯,就匆匆趕回家喂爸爸午飯。下午放學,回家喂過父親晚飯,抓緊時間把一家人換下了的衣服洗乾淨,再燒熱水給父親擦洗身子,按摩全身,把父親安頓好,再給妹妹洗漱,等全家人都休息了,她才顧得上自己,這便是她一天的生活。她小小的心裏,早就明白,這些責任她必須承擔。她堅持照顧父親,鄰居個個都讚嘆她的懂事能幹。
        二、迎風傲雪綻紅梅
        “寒門出孝子”,“窮人早當家”。正是應了這句話,今年鄧容來到縣城職中讀書,一週才能回一次家。
        每到週五,放學鈴聲一響,她便形色匆忙地離開學校。她説:爸爸行動不便,有時候他都不會吃飯,或者隨便吃幾口剩飯,只有我每週回去他才能吃上熱飯熱湯。租的房子很狹小簡陋,房間裏沒有衛生間,沒有自來水,也沒有排水系統。每週五回到家,鄧容就會忙碌起來,把一週産生的廢水,爸爸一週的排泄物倒掉,掃地、洗衣服、打掃房間、做飯。
        一有空還要扶著爸爸多走動,鍛鍊鍛鍊。兩天的時間,她很少休息,基本都是在勞碌中度過,可是這些並沒有將她打到。現在她們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低保維持,三個人一個月領五百塊,這五百塊中要扣除兩百塊的房租、水電費。剩下的三百塊用於生活和還父親生病住院欠下的大額債款。
        爸爸每個星期給鄧容三塊錢,兩塊錢是來回的公交車費,一塊錢在學校零花。妹妹在附近讀書,基本上不會給任何零用錢。
        一家人生活中也是格外節儉。由於現在米價格貴,家裏基本上都是米和面混著吃,有時候一天三頓都是面,因為面成本要低些。平時做菜也捨不得放油,記得有一次,家裏沒油了,又沒錢買,父親便讓她將就用已經發黴的豬油,結果吃了發黴的豬油炒的菜後全家上吐下瀉,講到這裡,鄧容眼裏泛著淚花。
        家裏一兩個月才能吃上一次肉,這些肉基本上都是鄰居或親戚送的,我問她:“很長時間才能吃上一次肉,看到肉會不會很饞?”她卻説:“我不喜歡吃肉,我喜歡吃裏面的韭菜。”聽到這,我不知説什麼,誰能忍心去拆穿這個孩子的謊言呢?之前,學校裏一位好心的老師了解了她的情況,給了鄧容一百塊錢,她一分也沒花,一直揣到回家給了爸爸。
        面對好心人的幫助,鄧容每次都心存感激。平時兩姐妹穿的衣服都是鄰居送的,偶爾周圍的親戚和鄰居看兩姐妹太可憐,會給一些零用錢叫她們去買零食吃,但是她們都給了爸爸,貼補生活。
        她,沒有天真無憂的童年,沒有無微不至的母愛,沒有幸福溫暖的家庭。然而,她有一顆金子般的心,有一種同齡人無法相比的品格,有一種超乎新時代少年的堅韌與執著。她的事跡催人淚下,她在用柔弱的身軀,與命運抗爭著,她是頂風冒雪的紅梅,在迎風綻放。
        三、自立自強,爭當好模範
        家中的不幸沒能把自強的小女生壓垮,也許正是這樣的環境,讓她從小便知道“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道理。她勤奮學習,在校成績優異;她勝任各項職務,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小時候鄧容感染了一場肺炎,因為家庭貧困,拖了很久沒錢治療,後來病情惡化,在醫院醫治半年,因此耽誤了良好的學習時間,而且病癒以後,反應和記憶力也不如以前。即使這樣她仍然在刻苦努力學習,數學是她最薄弱的學科,但她一直沒有放棄,一有時間就去問老師,平時的專業課也十分努力。完全沒有繪畫基礎的她,通過一學期的學習,美術進步很快。在課間或者午休,常常能看到她坐在教室裏面,認真學習看書。
        她説:想多學點知識,學歷高一些,以後更好地幫家庭減輕負擔,幫爸爸換骨頭,治眼睛。她説:妹妹成績很好,很聰明,將來我要送她上大學。
        心中一顆夢想的種子正在發芽,她明白,要把家庭照顧好,首先要努力學習,要走出去,要學會處事,要做一個讓家人、老師放心的孩子,要做一個讓同學信任的夥伴。她自強自立,在班級中,成為學習工作的楷模。
        前路雖然艱辛,饑寒交迫算不了什麼,前面有麵包和爐火。我問鄧容:“你覺得現在的生活苦不苦?”她小聲説:“苦”。沉默片刻,她抬起頭,“但我相信,一切都會過去的。”鄧容堅定地説道。她的雙眼分明閃爍著希望的光芒,看到了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