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曹銳銳
相關信息
姓名 曹銳銳
性別
所屬地區 陜西省榆林市清澗縣昆山中學
簡介

曹銳銳,女,2003年生,清澗縣昆山中學學生。母親患先天性疾病導致下肢癱瘓,父親小時因上山砍柴跌下懸崖導致腦部嚴重受傷,反應能力大大下降。一個14歲的小姑娘,本該享受著父母的萬般恩寵,可她卻承受著照顧母親、弟弟,做家務等沉重的負擔。熟知她的人都説她像陜北大地上的一朵檸條花,勇敢、堅韌、灑脫……

孝心故事

        走進曹銳銳的家,兩孔破舊的土窯洞裏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甚至連一台電視機都沒有。雙腿殘疾的母親坐在炕頭,一舉一動都要人幫忙。父親雖然反應遲緩,但一家人的生活卻要靠他出去打點零工維持。為減輕家裏的負擔,曹銳銳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下了所有的家務。
        俗話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曹銳銳從小就聽話懂事、性格獨立。當別的孩子還在父母懷中撒嬌任性時,曹銳銳就已在父母的指導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照顧小自己3歲的弟弟。
        銳銳8歲時就開始生火、做飯、洗衣服……剛開始學做飯,她只是幫忙洗菜、切菜,每做一樣都很用心地學,很快她就能親自上手。第一次炒菜時,她手忙腳亂,一下把鹽放多了,等菜炒出來嘗了一下,她竟傷心地哭了。之後,她每次炒菜都很注意鹽量的控制,也逐漸炒出了可口的飯菜。蒸饅頭這項快被城裏人遺忘的手藝,她卻能熟練地掌握。連陜北有名的蒸面花,她也能捏出好多花樣來。每逢過節,她還會給家人做饸饹吃。壓饸饹是一項體力活,饸饹床子架在開水鍋上,曹銳銳要踮著腳尖使勁壓,才能把和好的麵糰壓成長長的麵條。家裏自有了銳銳主廚,家裏的飯菜可口多了,也吃得花哨了。
        家裏沒有水井,她經常要和弟弟一起去溝底抬水,每天還要打掃院子、洗衣服,大大的床單、被罩在她小小的手中揉搓著,洗得乾乾淨淨。由於母親身體殘疾,不能獨自坐輪椅出行。每天放學回家,曹銳銳都會把母親推到院子裏曬太陽,呼吸新鮮的空氣。遇到趕集的日子,她還和弟弟推著輪椅,將母親推到街上趕集。銳銳推著輪椅,弟弟拿著包包,遇到難走的路,姐弟倆一起推著輪椅過。她説:“媽媽平時一個人在家孤單,看著她和來來往往認識的人打招呼,我也很開心。”街上的行人看到曹銳銳和弟弟推著母親來趕集,都説這麼小的孩子,卻這麼乖巧懂事。儘管這一家人生活得很艱難,但他們卻過得開心幸福。正值花季少年,曹銳銳沒條件和同齡的孩子比吃比穿,吃的是粗茶淡飯,穿的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每天還要面對繁重的家務,但她卻始終保持著積極向上的心態。
        儘管家庭帶給曹銳銳的是艱難,但並沒有減弱她對上學的渴望,去學校讀書是她最開心的事。由於家務活多,小銳銳回家後根本沒有時間學習,因此她從不浪費在學校的分分秒秒。
        她在學校學習一直很刻苦,曹銳銳有自己的主見,並沒有放棄自己的追求。她堅持努力學習,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及時完成作業,並能熟背課文和英語單詞。她自學能力很強,提前溫習功課,遇到不懂的知識能積極提問。
        曹銳銳是一個活潑可愛、品學兼優的孩子,她團結同學、樂於助人、充滿活力的精神面貌,為全校同學樹立了榜樣。
        雖然生活如此艱辛,但曹銳銳沒有自卑自棄,相反她用她的自信、樂觀感染著身邊的人。她還有一個樸實的心願,希望將來成為一名老師,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幫助像她一樣的農村孩子,讓更多的孩子用知識來改善自己的家庭,改變自己的命運。曹銳銳沒有抱怨,沒有嘆息,有的只是堅定的生活決心。生活雖然有諸多煩惱,但它並沒有阻擋這個在艱苦環境中毅然擔當、直面生活的女孩。她就像檸條花一樣,雖然樸實無華,卻能迎風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