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啟龍
相關信息
姓名 陳啟龍
性別
所屬地區 江蘇省連雲港市
簡介

陳啟龍家住連雲港市灌南縣三口鎮小北村8組,爸爸在他不滿一歲時就因肝硬化腹水去世了,還欠下了幾萬元的債務,媽媽不堪生活的重負,拋下他遠走他鄉,從此再無音訊。爺爺和奶奶也都70多歲了,年老體衰,特別是奶奶有點老年癡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一家人生活的重擔都落到了爺爺身上。

孝心故事

         陳啟龍從小就特別的乖巧懂事,他自己穿衣服,疊被子,洗手臉,當別人在爸爸媽媽懷裏撒嬌鬧脾氣的時候,他已經可以幫爺爺奶奶洗碗、掃地了。在他六歲的時候,奶奶病倒了,一病就是兩年,小小的年紀,他要為奶奶端水、喂藥,給奶奶換衣服、洗衣服,讓奶奶快些好起來,這樣,才會有家的溫暖。
        晚上放學回家,他總是先幫爺爺幹活再寫作業,爺爺年紀越來越大了,陳啟龍柔弱的身子並不能為爺爺減輕太多負擔,只能盡力而為。爺爺身體不好,這麼多年勞心勞力,讓爺爺七十多歲的身體不堪重負:心臟病、高血壓,經常臥倒起不了床,陳啟龍又學會了生爐子做飯、收拾家、為爺爺倒水吃藥,就像個小大人一樣忙前忙後。小小的陳啟龍盡心盡力地照顧爺爺奶奶,他知道爺爺奶奶是最後的依靠,為了爺爺奶奶他什麼苦都可以吃,他最怕爺爺奶奶和自己生病,因為一生病,吃藥打針就要花好多錢,這對他這樣的一個家來説,那真是太可怕了!在這個破舊的房子裏,總有一個小小的忙碌的身影,生爐子、倒爐灰、抹鍋臺、刷碗筷,這個堅強的孩子從不喊苦、從不叫累,每天都微笑著面對這一切,他知道自己雖然是孤兒,但有爺爺奶奶愛著她,老師愛著她,叔叔阿姨愛著她,天堂中的爸爸也愛著她,自己是生活在一片愛的海洋中,自己是幸福的。
        陳啟龍同學總以做最好的自己作為自己的座佑銘。他善於學習,上學從不遲到或早退,上課專心聽課,主動思考,積極回答問題,把知識牢牢地記在自己的腦子裏。他求知欲強,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在班級裏,他熱心幫助身邊的每一位同學解決生活上、學習上以及思想上遇到的問題,是大家的知心朋友。他和同學相處得十分融洽,同學們都很喜歡他,信任他。
        他十分熱愛勞動。在大掃除中,他一馬當先,捲起袖子、拿起拖把,在死角的地方認真的忙碌著。有的同學嫌臟嫌臭,用手捂著嘴不肯去清理,他卻用手直接去掏那些臟東西,她不怕臟、不怕累、不怕臭的精神,深深打動了同學們的心。
        面對生活的苦難,陳啟龍始終微笑,從不怨天尤人,面對命運的捉弄,他就像貝多芬一樣“緊緊扼住命運的咽喉”,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用堅強樂觀的心態,去迎接生活中一個又一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