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健
相關信息
姓名 陳健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湘西州龍山縣
簡介

陳健,女,家住湖南省龍山縣灣塘鄉紅石村,從小父母離異,與母親相依為命,現在在本縣高級中學讀書,擔任本班團支部書記及政治課代表,現年18歲。由於父母離異早,她從未感受過父愛與家庭的溫暖,母親也是一直疾病纏身,母女兩相依為命無依無靠。

孝心故事

         從懂事開始,她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別人不一樣,她早早地當起了家,幫母親做著力所能及的事情洗衣、做飯、喂豬、放牛、挖地、背柴·····所有農活,她都慢慢學會了,並且做得很嫻熟,小小的一個,説起話來卻像大人:媽媽身體不好,我多做一點,媽媽就少累一點,在家裏。她不像別的孩子問媽媽要這要那,她知道自己家庭條件差,總是不哭不鬧,沒新衣服,就把舊衣服洗的剛剛凈凈;沒有玩具,就自己跳房子 捉螞蚱···沒零食,就每頓飯吃的飽飽的,週末的時候做完作業,別的夥伴都叫她去跳皮筋 丟沙包 打乒乓球,她總是微笑著説:“我還要幫媽媽幹活,祝你們玩的開心”時間長了,大家都知道她是一個比大人還忙的孩子。
        媽媽身體不好,不能幹重活,她就讓媽媽把苞谷稈、煙桿等農作物桔稈小捆小捆地捆好,她一捆一捆往家裏背,媽媽看她汗水濕透雙頰,心疼地讓她休息,她微微一笑對媽媽説:‘媽媽別擔心,不重,我背的動。’
        在學校吃飯時,她總是把肉包起來帶回家給媽媽,媽媽問:“你自己吃了嗎?”“吃了,學校好多肉,我肚子都吃撐了”笑嘻嘻地告訴媽媽,可是媽媽那裏舍得吃,經常把肉放餿了才發現。
        她每天早晨5點多就起床了,做早餐、送弟弟上學,自己上放學接弟弟,做晚飯、洗衣服、做作業,她的一天忙的團團轉,連睡午覺的時間都沒有,所以下午經常打瞌睡。 上初中的時候就開始幫著打農藥,一桶農藥水比一桶純凈水還重,農藥味道很大,有時候桶子漏水軋的皮膚痛,尤其是在玉米地裏打農藥,是最難受的。為了不讓媽媽擔心,她從不喊苦喊累。
        每到寒暑假,夥伴們都在開心的玩耍,她卻在面館裏打臨時工幫忙洗碗,有時候不小心打碎了盤子,不管老闆怎麼罵,她一個勁的道歉,説對不起,我下次一定會注意的,強忍淚水,只為多賺一點錢補貼家用。
        她一邊讀書,一邊照顧家裏人,還要處理家裏的一些大小事務貧困孩子早當家,作為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就要承擔起一個成人該承擔的責任,她找不到可以撒嬌的地方,找不到可以推卸責任的藉口,更找不到可以哭訴的角落,只有在心裏默默的編織著家裏的前景。
        也許,正是因為過早地嘗到生活的辛酸,才讓她變得如此的堅強;也許,正是因為命途的艱辛,讓她不得不快樂的面對生活。生活的艱苦並沒有把她壓垮,在痛苦面前,她站了起來......
        在學校,她積極進取,踏實沉穩,健康向上,精益求精,雖然成績並不突出,但她一直很努力,別人只需要十分鐘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她卻願意花更多的時間解決,因為她懂得笨鳥先飛的道理,作為班幹部,她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從不違法校紀校規,班紀班規,起到團員模範&&作用,工作盡職盡責,老師交代的工作更是積極認真去完成,學校組織開會嚴格要求自己不遲到、不早退、遵守會議規矩、做好會議記錄,學校交代的任務更是積極主動的去完成,宣傳到位,讓每個同學踴躍參加學校各項活動,在學校榮獲‘自立自強獎’‘德育標兵’‘優秀團幹’及‘優秀團支部’等獎項。
        在社會中,她誠實守信,遵守社會道德,熱愛公益活動,樂於助人,幫助他人,快樂自己,每當遇到乞討的老人,她常生憐憫之心,她會將自己口袋唯一的零用錢,給這些需要幫助的老人,她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不亂扔一片垃圾,不摧殘一草一木,養成節約用電用水的好習慣,也常常提醒身邊的人一起環保......
        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她毫不畏懼,因為他告訴自己:“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她要于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凍心智,以鳳凰般的精神堅定信仰,她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