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次旦
相關信息
姓名 次旦
性別
所屬地區 西藏林芝市米林縣
簡介

次旦原本也有一個令人羨慕的好家庭,父親在世時是村裏出名的會經營的行家好手,母親只需在家裏做好家務,次旦和姐姐、妹妹只需好好學習就行了,那時次旦的家庭和所有幸福家庭的生活是一樣的。但自從2009年父親因車禍去世後,這個家失去了主要經濟來源,不善經營的媽媽不僅讓家裏生活每況愈下,還因父親的突然離世......

孝心故事

        自從2009年父親因車禍去世後,這個家失去了主要經濟來源,不善經營的媽媽不僅讓家裏生活每況愈下,還因父親的突然離世,傷心過度患上了嚴重的肺病和精神病,身體和精神狀況時好時壞,每年都有很長一段時間要臥床靜養,需要有人在身邊貼心照看,那時姐姐因考上西藏內地班要遠赴廣東學習,而妹妹年紀太小,做不了任何事情,10歲左右的次旦暗自下決心一定要用自己柔弱的雙肩來擔起這個風雨飄搖的家。
        一、懂事乖巧 自強不息
        次旦歷來就是一個獨立自強,懂事乖巧的好孩子,看到家裏捉襟見肘的條件,次旦和姐妹們自父親離世後就再未買過新衣服,洗的發白的破舊衣服照樣高高興興的穿著去上學,因為媽媽説過一句話:美麗在於心靈。她們從不問媽媽要一分零花錢,衣服和學習用具都是用別人送來的,看到姐姐考上內地西藏班要去廣東上學放心不下家裏時,她主動安慰姐姐要好好讀書,家裏有她什麼都能做讓姐姐放心的去求學。她也不忘照顧年幼的妹妹,給她穿衣、喂飯、洗澡、陪她做遊戲,隔壁的叔叔阿姨給的好吃的,她不是給可愛的妹妹留著就是給媽媽,自己從來不捨得吃,周邊的阿姨們都説她是個小大人。每到週末一回到家,在一個不到50平米的廚房、臥室、客廳融為一體的小木屋裏,總能看到次旦忙碌的身影,雖然房子簡陋,但被她打掃得乾乾淨淨,煮飯、喂豬、牛、種地等家務事和農事對她來説已經熟能生巧了。
        二、細心照料 患病母親
        由於媽媽的病情越來越不好,次旦曾想過輟學寸步不離的照顧媽媽,後來在老師及村裏人的勸説下,她還是堅持下來了,她明白唯有努力學習,早日找到穩定的工作才是對這個家最大的幫助也是對母親和離世父親最大的回報,為此,她再苦再累也要堅持下去。每年在媽媽患病期間,媽媽會因精神失常亂罵、亂打、亂跑,甚至是大小便失禁,這時的次旦總是向老師請假,回家寸步不離地守在媽媽床前細心照料。村裏人看到這裡都感覺這孩子太不容易了,讓她在學校好好上學,村裏派人輪流照料建阿,可次旦説:“我已經沒了爸爸,媽媽是我們姐妹唯一的親人,我照顧媽媽會比別人更盡心,而媽媽也能感覺到,會快點康復的”。 她希望憑藉自己的努力能讓媽媽感覺到一絲溫暖,能讓這個家變得好起來。
        三、學習優異 貼心孝敬
        學習上次旦從來不讓媽媽操心,對待學習一絲不茍,腳踏實地,每次老師安排的功課她總是在班裏第一個完成;小學畢業那年她本以優異的成績考上西藏內地班,但為了照顧家人,放棄到內地讀書的機會,利用課餘時間閱讀大量書籍,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她閱讀的書籍不是向同學借的就是到學校圖書館借閱,為了能及時歸還,她抓緊時間學習,不敢浪費一點時間在其他事情上。
        在西藏,寒假時間比較長,次旦會跟姐姐輪番在村裏的藏紙廠打零工來貼補家用,被凍的通紅的小手長滿了凍瘡,有的還在潰爛出血,儘管如此,在假期姐妹倆從未休息過一天。每次結算完工錢次旦都會跑去縣裏的集市上買上幾樣媽媽愛吃的菜,回到家馬不停蹄的做一桌媽媽愛吃的飯菜,她覺得只要看見媽媽吃的開心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這也是令她最滿足的事情。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次旦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她勇敢地承擔起照顧全家人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她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