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安琪
相關信息
姓名 安琪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湘西州保靖縣遷陵小學
簡介

孝的本義是對父母盡心奉養並順從。安琪,這個保靖縣遷陵小學五年級(5)班的學生,今年剛滿11歲的女孩。生活在一個和睦的職工家庭中,還不需要奉養自己的父母,不需要承擔和她年紀不符的責任。

孝心故事

         我們之所以推薦她,是因為她從另一方面詮釋了“孝”的含義:
        一、雙親膝下 不矯情 不任性 父母放心
        安琪是沐浴著父母愛、爺爺奶奶的愛長大的孩子。她像同齡的女孩一樣愛吃零食、愛玩、愛漂亮衣服。可她又與別的孩子不一樣,她從不哭鬧著向長輩要東西,能合理的表達自己的訴求,能站在長輩的角度考慮問題。冰箱裏塞滿了冰棍,她一天只吃一支;商場裏讓她愛不釋手的高價位公主裙,她只是看看;再貪玩,也記得和父母約定的回家時間;爸媽加班時,她就煮飯、炒菜、洗衣,照顧爸媽的吃穿……她是一個讓父母放心的孩子。
        二、長輩面前 有規矩 知冷暖 使人舒心
        安琪同學懂禮貌,是大家公認的小甜嘴。每次爺爺、奶奶從外面回來,門才開一半,她甜甜的叫聲就到了;無論在哪見到老師,都會恭敬地向老師問好;看見與父母打招呼的人,她都會主動地叫一聲“叔叔”、“阿姨”。
        她是一位真正的“天使”,溫暖著家人。奶奶生病了,她不時跑到病床前去問奶奶疼不疼;有好吃的東西要讓爺爺奶奶先吃;自己買零食,要給媽媽買一份。過生日,爺爺給她一百元錢讓她買禮物,她説什麼都不收。問她原因,她説:“爺爺掀起一層又一層衣服,從緊貼著身體的錢包裏掏出小包,再拿出疊得整整齊的一疊零錢,從最裏面小心翼翼的抽出這一百元錢。他賺錢太不容易,我不能要。”
        三、師生眼中 有擔當 求進步 相處開心
        在學校,同學們喜歡安琪,是因為她待人熱情、做事公平、學習成績好。午餐時,同學們強烈要求安琪來分大家都喜歡的菜,因為不管同學先來後到,她能讓每個人都吃上菜。老師喜歡安琪是因為她熱心、有號召力。班上組織募捐,她不僅&&捐完自己的零花錢,還拉動父母一起捐款。由於表現優異,她先後多次獲得校級“三好學生”、“優秀班幹”、“學習標兵”等稱號。可安琪並不滿足於此,她積極參加學校、縣級組織的演講比賽、作文比賽、鋼琴獨奏比賽等,並取得優異的成績。她説:“我要認真學習、認真練好鋼琴,將來去參加更大的比賽!”
        這個平凡家庭中長大的陽光、溫潤的女孩,用她的實際行動向我們展示:能獨立生活、學習,能與周圍人愉快相處,能讓父母放心的孩子,就是這個時代最美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