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崖
相關信息
姓名 陳崖
性別
所屬地區 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利國鎮樂羅村人
簡介

陳崖,18歲,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利國鎮樂羅村人,衝坡中學高一(6)班班長。在家裏,陳崖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陳崖是農民的孩子,家庭條件不好,一家6口住在簡陋的瓦房裏。父母早出晚歸務農養家,週末放假回家的陳崖除了照看妹妹和2個患精神病的叔叔,農忙時節,還得下田幫父母親幹農活。一有空,閒不下來的陳崖就會跑去找“奶奶們”——陳崖有兩個奶奶,一個是親生的奶奶,另一個是勝似親生的奶奶。

孝心故事

      陳崖,18歲,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利國鎮樂羅村人,衝坡中學高一(6)班班長。
      在家裏,陳崖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陳崖是農民的孩子,家庭條件不好,一家6口住在簡陋的瓦房裏。父母早出晚歸務農養家,週末放假回家的陳崖除了照看妹妹和2個患精神病的叔叔,農忙時節,還得下田幫父母親幹農活。一有空,閒不下來的陳崖就會跑去找“奶奶們”——陳崖有兩個奶奶,一個是親生的奶奶,另一個是勝似親生的奶奶。
      陳崖的親奶奶原本跟他家一起生活,奈何,父母親還得照料沒有勞動能力的2個患精神病的叔叔,肩上的負擔太重。奶奶就被大伯接去鎮上照顧了。週末放假回家,陳崖幫父母幹完弄活、做好家務,有時間就會騎著車去距離村裏蠻遠的鎮上看望奶奶。大伯家裏人也得外出工作、學習,經常,奶奶都是一個人在家。上了年紀的奶奶患上了白內障,加上沒有條件護理,眼睛幾乎看不見人和物。陳崖每次去看奶奶,都陪她説話、聊天,給她説學校裏有趣的事情、放瓊劇。奶奶也會讓陳崖打聽自己那些姐妹的健康狀況,還吩咐他有時間要代自己去看看那些姐妹。大伯不在家時,陳崖還照顧奶奶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飯、喂飯……聊天時奶奶埋怨自己的病拖累子女,但是懂事的陳崖即使知道奶奶的病情並不樂觀,還是安慰奶奶積極生活。為了幫助奶奶驅除消極、無聊,陳崖還經常給她用小音箱放她喜歡的瓊劇。
      陳崖還有一個勝似親奶奶的奶奶。那個奶奶住在他家附近,是親奶奶的姐妹,是個孤寡老人。奶奶的兒子幾年前酒精中毒不幸身亡,兒媳婦很快就撇開倆老人離開了。不堪打擊的老伴很快地離開人世,剩下孤苦伶仃的奶奶一人。由於她是親奶奶的好姐妹,自己也與那個奶奶的孫子從小一起長大,陳崖一直把那個奶奶當成自己的親奶奶:每次路過奶奶家,他都會逗留一會兒陪奶奶説説話、給她説説她孫子的學習情況。奶奶腿腳不好,經常去打針,有時候痛得去不了=鎮上打針,陳崖便用自己家的三輪車送奶奶去打針,並且還幫老人按摩、捶腿。老人容易情緒激動,説到陳崖就誇個不停,淚流滿面。
      在學校裏,陳崖認真學習、刻苦努力,他還是班長,做事細心、週到,是老師的好幫手。
      “現實生活中,我認為孝不該等到長大後、工作後,我現在還是學生,在學校認真學習,配合老師的工作,做個讓學校放心的學生;我在家幫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做讓他們放心的孩子。現在,對我來説,孝順家人相當容易:陪伴是最好的孝順,用心陪伴自己盡孝心的人,這就是最好的孝心了。”對啊,對於沒有經濟收入的學生而言,最大的孝心就是陪伴了。
        在家做個好孩子、在校做個好學生,出社會後做個好公民,在沒有能力報答家人的時候,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順!衝坡中學“最美孝心少年”,陳崖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