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趙梓涵
相關信息
姓名 趙梓涵
性別
所屬地區 陜西省銅川新區文家明德小學
簡介

在他五歲時,媽媽因患病導致雙腿二級殘疾,行動很不方便。在她六歲的時候,父母離異,趙梓涵跟著媽媽生活。媽媽的雙腿一到冬天,病情就會愈發嚴重。有一次,媽媽的病情加重,躺在床上沒法動彈。看著面容憔悴虛弱無力的媽媽,才六歲的趙梓涵悄悄摸進廚房,為媽媽做了第一次晚餐,端到床前,喚醒昏昏沉沉地睡了一整天的媽媽,並喂她吃下,媽媽流下了心疼的眼淚。

孝心故事

在他五歲時,媽媽因患病導致雙腿二級殘疾,行動很不方便。在她六歲的時候,父母離異,趙梓涵跟著媽媽生活。 媽媽的雙腿一到冬天,病情就會愈發嚴重。有一次,媽媽的病情加重,躺在床上沒法動彈。看著面容憔悴虛弱無力的媽媽,才六歲的趙梓涵悄悄摸進廚房,為媽媽做了第一次晚餐,端到床前,喚醒昏昏沉沉地睡了一整天的媽媽,並喂她吃下,媽媽流下了心疼的眼淚。七年來,母女倆就這樣相依相伴,媽媽一直説:“與其説是我照顧她,不如説是我們互相照顧!” 每天放學後,她卻早早回家,幫助媽媽打掃衛生,從上一年級到五年級,五年的時間,天天如此,從不間斷。多少次,在冰水中洗凈衣服;多少次,菜刀劃傷了細嫩的小手;多少次,稚嫩的雙肩挑起生活的重擔! 她是媽媽最貼心的小棉襖。媽媽剛生病時,無法接受自己行動不便的現實,加之周圍人異樣的眼光,讓她開始産生了自卑心裏。懂事的她在一旁默默安慰媽媽,經常給媽媽講笑話,逗媽媽開心,還拉著她去公園散步,鼓勵媽媽與周圍的人交流,排遣心中的壓抑。媽媽經常感動地説:“我的人生或許有很多的不如意,有許多坎坷,但有這樣懂事的女兒陪伴著我,照顧著我,我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