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追汝
相關信息
姓名 王追汝
性別
所屬地區 華中師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實驗中學
簡介

在美麗的海南屯昌,有這樣一名有孝心並勤奮刻苦的17歲高中女孩,她家住在海南省屯昌縣廣青農場24隊,就讀于華中師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實驗中學高二(2)班,她的名字叫王追汝。“百善孝為先”,小小年紀的追汝一直用行動努力踐行這這句話。談起未來,追汝最大的心願就是爸爸的病能夠慢慢好起來,一家人能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她也決心要加倍努力學習,以後回報父母和曾經幫助過她的每一個人!

孝心故事

在美麗的海南屯昌,有這樣一名有孝心並勤奮刻苦的17歲高中女孩,她家住在海南省屯昌縣廣青農場24隊,就讀于華中師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實驗中學高二(2)班,她的名字叫王追汝。
一、在校表現
追汝在班級裏擔任班長,事事願為人先,帶領同學們一起努力構建民主團結的班集體。她為人開朗和善,深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她先後多次被評為縣級及校級優秀學生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同學們的好榜樣。追汝的成績一直名列年級前茅,學習上她很刻苦,每天早早來到教室學習,晚自習結束也會在班級繼續自學,直到快熄燈才回寢室。她同時擔任班級英語及化學科課代表,在課任老師的眼中追汝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追汝是個熱心、誠信、能幹的好班長;在班主任眼中追汝更是一個樂觀且自立的人。在校期間,由於家裏經濟壓力較大,追汝總是竭力節約,從不攀比,從不亂花一分錢。
二、母親的幫手
追汝的家裏有她的父親、母親、她以及正在讀七年級的弟弟四口人。父親在追汝很小的時候精神上受過刺激,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雖然沒有暴力襲擊家人的傾向,但需要每天服藥,控制病情。
由於追汝的父親需要醫治,追汝和弟弟需要上學,家庭經濟支出很大,獲得家庭收入的重擔就壓在了母親那瘦弱的肩膀上。由於沒有住房,追汝全家現在租住于廣青農場的集體宿舍中,家中沒有土地,只能依靠農場的土地種植日常所需的農作物。無論日子多麼艱難,母親從未動搖過讓姐弟們讀書的信念。她的母親每天淩晨三點就要起床去割橡膠,割完橡膠後還要去地裏幹農活,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一天只能睡三到四個小時……多年的操勞把母親的背壓彎了,腰部也因勞損患上了腰間盤突出,常常疼痛,不能提重物,但母親從未向子女們表露一絲艱難與疲憊……作為長女,追汝知道母親的艱辛,心疼母親的操勞,所以在她小學四年級時就承擔起了照顧弟弟和為家裏做飯打掃衛生等家務。隨著年齡的增長,追汝如今還可以幫母親一起割膠收膠,到地裏幹活。她努力為母親減輕生活上的負擔,希望母親能不再那麼操勞。
三、弟弟的榜樣
成為母親欣慰的好孩子一直是追汝的目標,她也以身作則,引導弟弟成為勤奮獨立的孩子。在家時追汝總是白天干活,晚上學習的同時還要輔導弟弟寫作業。母親常年在淩晨時分就要起床去割膠,所以追汝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每天早晨5:20準時起床做早飯,煮好早飯就叫弟弟起床一起上學,並把飯菜裝進兩個飯盒中作為姐弟二人在學校的午餐。當追汝上到小學六年級時,弟弟讀二年級,姐弟倆便都在學校住宿。考慮到她即將到鎮上上初中,無法再陪在弟弟身邊,為了鍛鍊弟弟能夠及早獨立,凡是弟弟力所能及的事,她都“狠心”讓弟弟自己做。弟弟當時太小,每到晚上睡覺時他總會哭,追汝何嘗不明白年幼的弟弟多麼想要媽媽的陪伴......六年級上學期時,每天早上追汝會叫弟弟起床和她一起去食堂吃飯,下午放學要求弟弟自己洗澡,並逐漸讓他習慣這樣規律的學習生活。到了六年級下學期,追汝便要求弟弟自己定鬧鐘起床,獨自去食堂吃飯,要求他自己洗衣服......可能對於一個二年級的孩子來説,這樣做有些殘酷。但父親患病,母親日夜為家裏操勞,追汝心裏清楚,她必須做一個如此“嚴苛”的姐姐。如今弟弟漸漸長大,讀初一的他在校生活非常自立,從未讓母親和追汝擔心。弟弟也很明白姐姐對他嚴格要求的良苦用心,在學校學習中她也以姐姐為榜樣,努力學習,成績也十分優異。
四、父親的小家長
追汝的父親患有精神分裂症多年,基本喪失勞動能力。父親頭腦清醒時能和家人簡單交流一兩句,但是更多時候總是自言自語地説著一些毫無邏輯的話。在家裏呆悶了,他就會自己騎車去老爸茶店坐在他“專屬”的位置喝茶。她的父親會這樣每天來來回回往返于家和茶店很多次,有時剛剛到家就又騎車出去。追汝父親也有很暴躁的時候,出現一定的暴力傾向,例如:他會指著某個地方,大聲怒吼和怒罵,拿著上衣四處拍打周圍的地面、傢具和墻面,樣子很恐怖。但追汝從小到大一直很理解父親,在她眼中父親最清醒的時候就是坐在家中喝茶看電視,或者唱歌,這時父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追汝的心裏總是涌上一陣酸楚,但同時也覺得這時父親的心情是放鬆的。每當這時,追汝總會高興地為父親倒茶,準備好熱毛巾讓父親擦臉......
“百善孝為先”,小小年紀的追汝一直用行動努力踐行這這句話。談起未來,追汝最大的心願就是爸爸的病能夠慢慢好起來,一家人能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她也決心要加倍努力學習,以後回報父母和曾經幫助過她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