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智霖
相關信息
姓名 劉智霖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都江堰市蒲陽中學
簡介

13歲的智霖,把“孝”裝滿心間,父親的艱辛,他用真心品嘗;奶奶的勞累,他用稚嫩的肩膀分擔。“孝”的方式有千萬種,智霖的孝心也許並不是最動人的,卻是最真誠的。他用最平凡的舉動,給親人帶去最深的慰藉;他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用無言的行動踐行著中華傳統美德的大寫的“人”。這個山腳下的小小 “男子漢”,勇敢地用自己稚嫩的肩膀,為親人撐著一片天。

孝心故事

        懂事的孩子早當家
        他的家在一個小小的村子裏;只要你走進他們山腳下的小院,就會覺得格外整潔、乾淨。
        並不寬敞的堂屋裏,簡單的書桌上堆滿了智霖的書本。他的小屋墻壁上,貼滿了各種獎狀,這些獎狀記錄著他這些年的成長軌跡。屋子中間,一台電腦醒目地立在書桌上。更醒目的,是貼在桌旁的“電腦使用君子協定”。 這簡陋的小屋裏,洋溢著溫馨和美好的氣氛。
        但是,生活往往會超出我們的想象,智霖的人生並不算完美。在他幼年時,父母就離異了,母親遠走他鄉,從此他失去了溫暖的母愛。小小的他,很早就學會了自立自強。
        早上,他要早早吃過飯,收拾好家中的一切,才背起書包去上學。下午放學,他從來不會在路上和夥伴們逗留或者玩耍,因為他要趕回家去割草、喂豬、喂雞、掃地等等。做完這一切,他才開始做晚飯,然後喚在田裏勞作的奶奶回家吃飯。記不清又多少次,他的手指被刀割傷,被鍋燙出了血泡,但是他從來沒有哭過,也沒有抱怨過生活。因為他覺得,自己就是這個殘破的家中另一個男子漢,要幫爸爸撐起這個家。
        爸爸和奶奶的小“拐杖”
        禍不單行,2008年,慈祥的爺爺因病去世了,爸爸和奶奶再次遭受了沉重的打擊。望著他們憔悴悲傷的臉,智霖暗下決心,要當好爸爸和奶奶的“拐杖”,扶著他們走過苦難的歲月。
        爸爸常年要上夜班,常常在夜裏12點才能回家,沉重的家務活落到了老邁的奶奶肩上。懂事的智霖常常利用平常放學間隙和週末,去田地裏幫奶奶除草、施肥、種玉米、修剪果樹、收曬糧食、洗衣掃地等。他總是盡可能多做一點,因為他明白,他每多做一點工作,就可以為奶奶多減輕一點負擔。夜幕降臨的時候,他牽著奶奶的手走回炊煙裊裊的村子,為她端上自己親手做好的飯菜,陪她閒聊生活瑣事,看著她露出舒心的笑容,智霖的心裏既溫暖又甜蜜。
        夜裏十二點準時醒來,這已經成了智霖的習慣——因為父親總是這個時候下班回家。“有好多次,我在半夜從睡夢中醒來,聽見爸爸的摩托車轟鳴聲到了院外,他要摸出鑰匙來打開房門,然後才能推車進門,很不方便。特別是冬天,夜晚的風能凍到人的骨頭裏去,這麼辛苦,我想想都覺得難受。”如今説起這件事,智霖的眼睛還是不由自主地紅了。
        從那以後,無論颳風下雨,只要智霖在家,他都會在這時候親自為父親打開院門,迎他進門,給他端來熱熱的洗腳水,替他捏肩捶背,幫他祛除一天的疲累。直到父親不忍心地“趕”他走,他才回到自己的小屋,繼續沉入夢鄉。
        如果某個週末恰逢父親休班,一家三口就像趕上了過節。智霖會給奶奶和爸爸細細講解學校裏的每件趣事;爸爸喝著智霖泡好的熱茶,一邊給他講解學習中遇到的難題。奶奶一邊忙碌,一邊溺愛地看著他們,皺皺的臉上佈滿笑容。説起智霖來,奶奶滿臉自豪:“我孫兒是最懂事的娃娃,有時候家裏不太忙,我帶他上街去逛,想給他買點吃的,他總是説:‘奶奶,我啥都不想吃,我曉得你錢少,買點家裏要用的東西就可以了’。”“他也是個娃娃,哪是不想吃呢,這娃娃懂事得讓人心痛。”奶奶的眼中,閃著點點淚花。
        智霖這根“小拐杖”,給這個清苦不幸的家帶去了多少歡聲笑語,幫扶著他們逐漸走出了陰霾。
        品學兼優的好少年
        生活固然殘酷,但是智霖從來沒有被它擊倒;他十分開朗,整天笑瞇瞇的,好像他的世界裏只有快樂。
        作為一個學生,他一直在努力,因為他知道,只有管理好自己,才能讓爸爸和奶奶真正放心。課堂上,最活躍的那個人總是他;他認真聆聽老師的每一個講解;積極發言,大膽提出自己的獨到的見解;他還經常與同學們熱情討論,也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熱情;課堂外,他是一個十足的小書蟲,一有空就會捧起厚厚的書,沉浸在文學天地裏。
        他是一個十分懂得感恩的孩子。在求學生涯中,他一直謹記別人給他的點滴幫助,所以老師安排的任務,他總是認真去完成;同學們遇到了困難,他也主動幫助解決。由於具有出色的工作能力,他多次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
        他還是一個永不服輸的勇者。剛進中學時,他的體育成績不好,但是他是永遠不會向命運低頭的。每天大課間時,他都在操場上積極鍛鍊,直到大汗淋漓,精疲力竭。就這樣堅持了大半年,他的體育成績大幅提升了;總成績也一直名列年級前茅。
        13歲的智霖,把“孝”裝滿心間,父親的艱辛,他用真心品嘗;奶奶的勞累,他用稚嫩的肩膀分擔。
        “孝”的方式有千萬種,智霖的孝心也許並不是最動人的,卻是最真誠的。
        他用最平凡的舉動,給親人帶去最深的慰藉;他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用無言的行動踐行著中華傳統美德的大寫的“人”。
        這個山腳下的小小 “男子漢”,勇敢地用自己稚嫩的肩膀,為親人撐著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