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祝雅晨
相關信息
姓名 祝雅晨
性別
所屬地區 海南省三亞市第九小學
簡介

父母眼中,她獨立自主、善良孝順,是個讓人暖心的好孩子; 同學和老師眼中,她善良活潑、樂於助人,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觀眾眼中,她聲音動人、落落大方,是一個優秀的的小“朗誦家”。 她就是海南省三亞市第九小學四(1)班的祝雅晨。今年10歲她總是在用善良的愛心、向上的精神和動人的嗓音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孝心故事

懂事孝順 讓人暖心
生活中,祝雅晨一直是獨立自強、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從小就能體諒父母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辛苦。忙碌的父母不能每天按時接她回家,剛上小學時就安排她中午住託管,下午放學來不及接她就自己坐公交車回家,到家之後自己做飯、洗碗、寫作業,經常父母忙完回到家看到的是她靜靜做作業的樣子。從上小學開始,做作業便從來沒讓爸爸媽媽督促過,平時完成作業後,她還會主動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如簡單的做飯、洗衣、打掃、扔垃圾,“爸爸媽媽很忙很辛苦,我做好自己的事情、管理好自己就是幫爸爸媽媽的忙”祝雅晨經常這樣對自己説。“懂事的讓人心疼,暖心的讓人感動”每次媽媽想到這裡眼睛都會濕潤。
去年姥爺因病去世,爸爸媽媽把身體不好的姥姥接到家中,這時媽媽的工作更加繁忙,經常加班,祝雅晨就主動承擔起陪伴和照顧姥姥的責任。姥姥腿腳不方便,全家又住在頂層17樓,為了不讓姥姥煩悶,她經常放學或週末會帶姥姥下樓散心;姥姥不會用家裏電器,她就耐心的教姥姥,並給姥姥做些簡單的飯菜;怕姥姥滑倒,飯後還經常搶著洗碗。家裏現在還保存著一張爸爸不經意間拍下的她幫姥姥吹頭髮的溫馨照片。 爺爺奶奶遠在河南老家,她不時會給爺爺奶奶打電話聊天,告訴他們自己的日常生活及學習情況,也會像大人一樣囑咐爺爺奶奶照顧好自己,尤其是過節時還會主動問爸爸媽媽有沒有給爺爺奶奶打電話呢!
祝雅晨同學還是一個非常勤儉節約的孩子,由於從小喜歡閱讀古詩,“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等這些古詩名句在她幼小的心靈裏埋下節儉的種子。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下,她從小就不攀比、不炫耀,也從來不主動要求買衣服玩具等,即使碰到喜歡的東西,只要父母跟她説這個有點貴哦,就馬上表示不要了。
熱愛朗誦 積極上進
小學三年級下學期,祝雅晨第一次接觸到了朗誦,從此便深深地愛上了朗誦。“我喜歡朗誦,也喜歡在舞臺上展示自己。”於是自己報名參加學校社團、練習發音、錘煉舞臺能力,一顆勇於上進的心不斷地激勵著祝雅晨,幫助她克服困難,奮力前行。
憑藉著上進心和努力,此後的一年裏祝雅晨多次參加朗誦比賽,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曹燦杯”全國青少年朗誦大賽銀獎;三亞市英語講故事比賽一等獎;海南省科普小先生演講比賽二等獎;三亞電視臺“我是大明星”少兒表演類二等獎;三亞市“創文鞏衛”知識競賽二等獎;“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賽三亞賽區亞軍;“希望之星”英語歌曲大賽優秀歌曲獎;第二屆海南省曲藝大賽誦讀類三等獎……出色的嗓音和口才,還讓祝雅晨擔任了學校的小主播和主持人,多次主持社會和學校的一些大型活動,受到觀眾、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稱讚。
不僅如此,祝雅晨還非常喜歡閱讀和寫作。多次被學校評為“小書蟲”,她的作文經常被老師作為範文在課堂展示,創作的童詩《彈琴》還曾在《三亞日報》發表。
熱心公益 樂於奉獻
在父母的教導和影響下,祝雅晨的心中從小就種下了一顆熱心公益的種子,促使她在學習生活中積極地參加各種公益活動,為社會、集體、他人奉獻著自己的愛心。
每逢節假日,祝雅晨就會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動。比如在三亞河參加保護紅樹林、潔凈沙灘公益活動,為美麗三亞的生態保護貢獻力量;到福利院和敬老院給孩子和老人送去愛心和歡樂;在三亞市的“雙修”“雙城”建設中,主動爭當知識小宣傳員和監督員,積極助力三亞城市的建設發展,參加了三亞電視臺小螺號欄目的“雙修”“雙城”小記者團,實地體驗、走訪和宣傳“雙修”“雙城”的成果;認真履行三亞市“創文鞏衛”小小宣傳員職責,積極學習“創文鞏衛”知識和參加“創文鞏衛”知識競賽和宣傳活動,並在海棠區“創文鞏衛”公益晚會上作為小小文藝志願者為廣大市民群眾獻上詩歌朗誦。今年她們學校有一位同學不幸換上白血病,得知這個消息之後,她萬分焦急和心憂,在學校的組織下積極為患白血病的同學捐款,並用賣報募捐的方式為該同學募集善款。
在學校裏,祝雅晨課後會參加學校的各類活動,愛惜和維護學校、班級榮譽。她擔任了學校的副大隊長、紅領巾監督員、衛生監督員和校長小助理,努力為學校發展建言獻策;作為班級的學習委員,不僅學習認真、成績優異,還經常熱心幫助身邊的同學克服學習困難,分享學習經驗,討論交流學習心得,共同提高學習成績。
“博學雅行 方寸海納”是祝雅晨所在學校三亞市第九小學的校訓,沐浴著健康而充滿希望的陽光雨露,她漸漸成長為一個品學兼優的雅行少年,無論是在家庭中、學校裏還是舞臺上,她總是能給周邊的人傳遞愛心以及向上的正能量。作為“三亞市美德少年”、“三亞市優秀少先隊員”的她人生之路剛剛起步,相信她會一直健康向上生長,成長為一個對國家和社會做出積極貢獻的棟樑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