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在線精華
新春問候
【欄目製片:鄔純芳】開場白:網友朋友大家好!我是《東方兒童》欄目製片人,我代表我們欄目的全體工作人員給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春快樂!希望2005年大家繼續關注我們《東方兒童》。
《東方兒童》如何體現“東方”的定位
【欄目製片:鄔純芳】《東方兒童》秉承“中國節目民族化、兒童節目國際化”的全新節目理念,藉以靈活的表現手法,成為教育兒童、引導兒童、關注兒童、了解兒童的一個窗口,多角度多側面展現目前青少年風采的舞臺。
《東方兒童》的發展與策劃
【欄目製片:鄔純芳】《東方兒童》是1998年6月1日誕生的,前身叫“第七套少兒衛視”,當時只有七個編導,每天播出量是90分鐘,節目的形態單一,涉及面比較窄,影響力不大。從1998年,我們進行了改版,強化了欄目意識和品牌,把“第七套少兒衛視”賦予了新的理念,緊追時尚,標新立異。
少兒節目對兒童創造力的開發
【特邀嘉賓:陸士楨】兒童看電視最初的階段是被畫面所吸引,逐漸對故事和人物感興趣,應該説兒童看電視的最佳狀態是電視的內容能夠啟迪兒童內在的發展的動力。以《東方兒童》為例,通過兒童自我能力的展現,它會對被它吸引的兒童形成一種啟發,調動他們內在的創造熱情,激發他們創造的慾望,啟迪他們創造的思路,這無疑會對兒童的創造力的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東方兒童》是否已經成為“一所快樂的學校”
【特邀嘉賓:陸士楨】快樂的學校一直是《東方兒童》追求的目標,把快樂放在前面是因為對兒童節目來講,讓兒童喜歡是最重要的,但是由於兒童未成年人的年齡屬性,每一個電視節目對他們來講都在不由自主的起到學校的作用,所以快樂的學校是《東方兒童》的追求,也是奮鬥的目標。
《東方兒童》欄目品牌的打造及存在的不足
【特邀嘉賓:陸士楨】品牌包括電視節目的品牌,應該是市場經濟商品化的一種具體表現,收視率是它的一種很重要的表現。要形成少年兒童電視節目的品牌,我認為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除了節目製作的好,受到少年兒童的歡迎之外,可能也還需要一些品牌推動的活動,甚至一些商業性的運作。
線上話別
【特邀嘉賓:卞祖善】結束語:我剛剛説過,“很羨慕現代的青少年”,這是因為我自己過去沒有幸福的童年。這幾年來,我把普及推廣交響樂和音樂知識的活動的重點放在青少年和學齡啊前兒童的範圍,因為,這是我們祖國和民族的希望和未來,所以,有機會來到央視網站做CCTV優秀電視欄目關於《東方兒童》的在線活動,我特別高興,再沒有比為孩子們做一些事情更令人欣慰的了。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中國吉祥0】《東方兒童》以全新的電視手法和表現形式,詮釋新的教育理念,傳播新的成長觀念,走近兒童,走入兒童,為他們的學習和成長打造素質教育的新平臺,思想創造的加油站,高度互動的空間網,個性成長的拓展營。
" class=text>【麵包屑兒】感覺“東方兒童”欄目非常生動,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並且對學生的創造力有很大的啟發。
" class=text>【特邀嘉賓:陸士楨】《東方兒童》自開播以來,從多方面影響少年兒童的發展,一方面通過多種平臺的展示使少年兒童把自己的最原始的精神狀態表露出來,同時通過家庭教育的引導、技能競賽等多種形式提高少年兒童的綜合素質。我覺得《東方兒童》這些年來的探索最主要的就是給孩子搭建了一個發展自我的平臺,可以通過這個平臺展現自己的能力,展示自己的綜合素質,儘管可能他們的技術不是那麼精良,他們的成果不那麼完善,但是確實是孩子的,也就是最真實的,我想這是《東方兒童》欄目的重要魅力之一。
" class=text>【特邀嘉賓:卞祖善】我曾以嘉賓的身份參加過幾期《東方兒童》快樂現場的節目製作,在這個過程中,讓我深切地感受到,通過電視媒體,能有力的幫助兒童開發自身的創造力。《東方兒童》快樂廣場為孩子們提供了一個平臺,讓孩子們自己在臺上表演節目,節目如此豐富多彩,幾乎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希望,今後有更多的孩子走上電視平臺,展示他們的創造力。
批評
" class=text>【曾經年少過】陸教授説,“只要參與就是教育,就要受到感染和啟迪”,但節目的參與性畢竟是有限的,中國4億左右的兒童,怎麼參與,這是少兒節目面臨的問題。
" class=text>【特邀嘉賓:陸士楨】《東方兒童》是一個老欄目,應該説受到大家的關注和兒童的歡迎,是最近一個階段的事情,這和創作人員的創作理念不斷確立有很大的關係,有很多因素影響了孩子們收視,比如説內容的豐富、兒童的參與等等。我一直參與一些青少年電視節目的製作,我覺得電視人是非常辛苦的,他們很想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給觀眾,同時又在娛樂性、收視率、導向、包裝等等方面面臨著多種挑戰。《東方兒童》需要繼續研究孩子的發展需求,更真實的展現孩子們的生存狀態,還需要解決更多的孩子參與的問題,在表現形式上也還有拓展的空間,要想真正形成兒童節目的品牌,可能還需要創作者和社會的共同努力。
" class=text>【麵包屑兒】我覺得東方兒童的主持人缺少一種頑皮和生動,兩個人搭配像在學大人説話,呵呵,不知道大家的感覺是否跟我一樣?
" class=text>【特邀嘉賓:卞祖善】現在的幾位主持人富有青春活力,也善於和孩子們交流、打成一片;但畢竟在年齡上和少年朋友們有一段距離,不夠“頑皮”,“像在學大人説話”的現象有時是存在的,我希望可以適當地考慮遴選一些同年齡段的少年朋友客串主持,現場效果也許會更活潑生動一些。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陸士楨】素質教育實際上是一個很綜合的概念,它是一個人的全面發展的概念,事實上每一個人的成長都是一種綜合素質的發展,特別是像電視傳媒,它通過人物、故事、形象、色彩多種手段直接影響到青少年的價值觀念、行為模式、智力發展、情感、情趣、心理素質等多方面,而且這種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有的時候在節目製作人不經意當中孩子會在電視節目中受到暴力的感染,也有的時候電視節目傳遞了一種錯誤的處理社會事物的方式,這些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又是非常深刻的。所以從電視傳媒來講,對少年兒童的素質發展應該立足於全面性、基礎性、綜合性。
" class=text>【欄目製片:鄔純芳】電視對未成年人形成健康的道德觀念和符合時代潮流的思想意識有著重要影響,這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認知發展,一是人格發展。一方面可以提供一些基本的知識和觀念的認知,具有社會教育功能;另一方面對未成年人的人格健康發展有影響。
" class=text>【特邀嘉賓:卞祖善】成年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低估兒童的智力潛能,因此,往往會採取灌輸式的教育方式,從而抑制了兒童自身的創造力。兒童最早的老師是自己的父母,學齡前兒童在家裏時常會説:“我媽説的”,或者是“我爸説的”;到了幼兒園以後,會時常説:“阿姨(幼兒園老師)説的”,到了學校以後,往往會説:“我們老師説的”。可見,我們在家庭、社會、學校範圍內都沒有營造出一個能讓兒童發揮其創造力的氛圍和環境,這實在是太可惜了。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