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共話重陽
相關鏈結
"> "> ">
重陽溯源
農曆九月九日,為傳統的重陽節。因為古老的《易經》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日月並陽,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
    關於重陽節的起源,有不同的説法。
    其一:重陽的源頭,可追溯到先秦之前。當時已有在秋九月農作物豐收之時祭饗天帝、祭祖,以謝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動。漢代,求長壽及飲宴,構成了重陽節的基礎。三國時,節俗已定型了,在流傳至今後又添加了敬老等內涵,更具有意義,另外有登高野宴活動及各種遊戲等。
    其二:重陽節的原型之一是古代的祭祀大火的儀式。作為古代季節星宿標誌的“大火”(即心宿二),在季秋九月隱退,《夏小正》稱“九月內火”,大火星的退隱,不僅使一向以大火星為季節生産與季節生活標識的古人失去了時間的坐標,同時使將大火奉若神明的古人産生莫名的恐懼,火神的休眠意味著漫漫長東的到來,因此,在“內火”時節,一如其出現時要有迎火儀式那樣,人們要舉行相應的送行祭儀。
重陽新聞
重陽糕脫銷長壽菊熱賣 傳統回歸催熱重陽節市場(10月30日 10:35)
海口200多位單身老人重陽節前喜赴“鵲橋”(10月30日 10:30)
重陽節裏話敬老(10月30日 10:27)
度重陽:江西安遠晚輩四大方式錶孝心(10月30日 10:26)
陪百餘老人喜過重陽 尊老敬老漸成社會風尚(10月30日 10:24)
 
節俗細説

賞菊

    菊是長壽之花,又為文人們讚美作淩霜不屈的象徵。菊與重陽關係太深了,因此,重陽又稱菊花節,而菊花又稱九花。賞菊也就成了重陽節俗的組成部分。

登高

    重陽最重要的節日活動之一,即是登高。故重陽節又叫“登高節”。登高所到之處,沒有劃一的規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
佩茱萸簪菊花

    重陽節有佩茱萸的風俗,因此又被稱為“茱萸節”。茱萸是重陽節的重要標誌。人們認為在重陽節這天插茱萸可以避難消災。或佩帶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裏面佩帶,還有插在頭上的。

放紙鷂

    紙鷂亦現在的風箏。風箏是五代以後的稱謂,五代之前,北方習慣稱“紙鳶”,南方則多叫“鷂子”。放紙鷂是惠州過重陽節的主要習俗。

吃重陽糕

    重陽的飲食之風,除前所述的飲茱萸、菊花酒,吃菊花食品之外,還有好些,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吃糕。在北方,吃重陽糕之風尤盛。糕與高諧音,吃糕是為了取吉祥之意義。

飲菊酒

    菊花,是長壽名花。在“霜降之時,唯此草盛茂”,由於菊的獨特品性,菊成為生命力的象徵。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陽必飲、祛災祈福的“吉祥酒”。
傳説歌謠

重陽節的傳説

    較早有關重陽節的傳説,見於梁朝吳均的《續齊諧記》。民間故事繼承了《續齊諧記》的故事梗概,又添上了民間藝人想像創造的情節。這裡選擇了三則不同的重陽節傳説。

吃重陽糕的傳説

    重陽花糕的起源有一種來源甚早的説法,見於《南齊書》卷九。另一種傳説則流傳于陜西附近。

重陽節的歌謠

     菊花黃,黃種強;菊花香,黃種康;九月九,飲菊酒,人共菊花醉重陽。
重陽詩詞
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醉花蔭

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
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
人比黃花瘦!
網友話重陽
二月河:願重陽節變成舉國狂歡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