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陪百餘老人喜過重陽 尊老敬老漸成社會風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0:24 來源:

  農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也是我國的老人節,楚天金報和僑亞共同組織了“擁抱夕陽”活動,向江城老人獻上一份愛心。28日、29日兩天,參加此次活動的一百多位老人歡聚在一起,登高、聯歡、欣賞演出……銀發難掩動人風采,一路灑下歡聲笑語,江城重陽,因此增添了不少和諧之美——

  前日7時,楚天金報記者和武漢僑亞公司的員工,已早早等候在武漢三鎮各個集合點。8點半還不到,參加活動的老人們便陸續從各個集合點乘專車趕到湖北日報大門口會合。

  雖然老人們起得很早,但大家個個精神飽滿。為確保行程安全,活動主辦方還專門安排了醫護人員全程陪同,楚天金報記者也隨同採訪了整個活動盛況。

  86歲婆婆登楚城

  一路領略新變化

  九時整,老人們到達東湖磨山,準備登楚城城樓。王鏡英老人是這次活動中年紀最大的,再過幾天就滿86歲了。一上車,她就結識了高婆婆,一路人兩人有説有笑,下車後,高婆婆攙扶著她登上了楚城。

  以前從沒來過東湖景區的王婆婆,坐在楚樓城墻邊,遠眺東湖,不停地感慨:“東湖真美呀!”

  “你看撒,一路上起了幾多高樓哦,這次出來看到蠻多新變化,感謝金報和僑亞,給我們這樣一個機會。”71歲的龍玉蘭下車後,忙不迭地對記者説。

  龍玉蘭老人一生坎坷。3歲時父親就被拉壯丁抓走,從此沒了音訊,9歲那年又失去了母親,29歲那年便開始守寡,獨自拉扯四個孩子並贍養婆婆。生活的不幸沒有擊倒這位堅強的母親:“我能有今天,離不開大家的幫助。政府免除了我孩子的學費,單位給了我很多照顧,現在,我老了還有機會出來看看,心裏真是有説不出的感謝……”

  聯歡會上“秀”才藝

  歌聲笑聲灑滿湖邊

  登完楚樓,20多位老人結伴出發去登楚天臺,其餘的老人則圍坐在湖邊的草地上,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聯歡會。

  一位老人自告奮勇地唱起小時候的兒歌,為聯歡會拉開序幕。緊接著,湖北楚劇協會會長張晏生老人,換上長袍,用自帶的小花鼓和快板即興表演了一段湖北大鼓:“首義廣場越修越氣派,漢口的商業方便人們做買賣……”一曲唱罷,引來一片喝彩。在大家強烈要求下,張老接著又清唱了一首《長征走雪山過草地》,現場氣氛被徹底“點燃”了。“擊鼓傳花”活動一展開,老人們似乎又回到了年輕時代,好節目一個個接續登場。鐘仲初老人獨唱的《小背簍》,最後演變成了全場大合唱;李文鐸老人表演的京劇《淮河營》引來掌聲雷動;王蘇湘老人一首《洪湖水浪打浪》仿佛將大家又帶回到了革命年代……

  你看,老軍人肖正申還起身小跑上前,底氣十足地喊著口號——此情此景,讓他想起了自己當兵的時候。接著,他唱起了《我是一個兵》和《日落西山》,將活動推向又一個高潮。肖老過去曾參與過“兩彈一星”相關工作,並在九泉衛星發射基地工作過,如今子女孝順,兒孫滿堂,肖老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成為眾多老人幸福晚年的一個縮影。

  湖邊的活動氣氛熱烈,秦宗良、李晉華等20多位登上楚天臺的老人,喜悅的心情一點也不遜色。不少老人不無得意地説:能在古稀之年登上楚天臺,感覺自己還沒老!

  七位壽星過生日

  百位老人同唱祝福歌

  上午11點半,老人們在湖邊再度會合,稍事休息,就前往東湖邊一家農家餐廳共進午餐。

  巧的是,參加此次活動的老人中有七位的生日恰逢重陽節。工作人員已早早為他們準備好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禮物。百位老人共同舉杯,同唱生日歌,壽星翁們則開心得合不攏嘴,連説“謝謝”。

  70歲的謝齊強老人發自內心地説:很高興在這樣一個活動裏度過自己的生日,感覺很有意義,兒孫也支持我用這種方式過七十大壽,我比收到什麼禮物都高興。

  王鏡英老人告訴我們,她1947年來到武漢,五十年來,第一次來磨山,第一次過這樣的生日,能得到這麼多老年朋友的祝福心裏很感動,希望大家都能保重身體,明年再來。

  這天也是龍玉蘭老人的生日,在吹滅生日蛋糕的蠟燭時,記者發現,她的眼角,閃著晶瑩的淚光……

  老人翩翩跳“探戈”

  樂觀心態感染工作人員

  晚上,老人們還以歌會友,以舞會友,在頤樂園KTV大廳內開起了“歡樂派對”。受到現場熱烈氣氛的感染,工作人員也加入進來。一時間,舞池裏熱鬧非凡,不過,論起跳交誼舞,很多年輕人還真是沒有老年人來得專業。

  周菊珍老人説,平時就喜歡跳舞,可以舒展一下筋骨,讓身體舒暢,今天能和這麼多老年朋友一起跳,真是太高興了。

  韓新波老人原是國企管理人員,從事經濟工作,年輕時喜歡跳舞,在聯誼會上興起大秀舞姿,引來老人們陣陣掌聲。他對記者説,一輩子都和跳動的數字打交道,人老了,心不能老,你看,我現在還能跳“拉丁舞”和“探戈”。

  場上的老人翩翩起舞,一邊聊天交友的老人也不少。老年人的心中總是珍藏著多如繁星的人生往事,經歷過人生酸甜苦辣,大家有説不完的共同話題。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百名老人,歡聚一堂;來到東湖,遊玩觀光;珍愛晚年,擁抱夕陽。”聯誼之際,武漢大學老教授李德遠老人還即興創作一首小詩贈送給楚天金報。李老和我們談起他的人生心得:“不管經歷什麼挫折,心態一定要好。”李老説,他50年代曾學過俄語,母親和哥哥都是醫生,但由於家庭成分不好,他不得不棄醫而去了工廠……對於現在的生活,李老很滿足,認為家人平安健康就是福,他還經常教導子女幸福來之不易,要好好工作,回報社會。

  精彩晚會過足癮

  省民政廳副廳長到場祝賀

  經過一夜休整後,參加完頭天活動後的老人,臉上沒有一絲疲態,昨日上午9時半,他們和當天參加活動的第二批老人們一起,在僑亞頤樂園觀看了一場大型文藝演出。

  演出前,省民政廳副廳長文增顯,武漢市民政局副局長王獻良等領導專程到會祝賀。文增顯向所有老年朋友致以美好的節日祝福,高度評價了這次活動,希望將此活動的成功經驗推向全省,他還在講話中特別感謝楚天金報和僑亞集團對老年事業的關注。

  王獻良也祝願老年人的生活和諧美好,感謝金報和僑亞對老年事業的大力支持;蔡甸區委常委、副區長李濤也在聯歡會上送上了祝福。

  聯歡會在僑亞老年合唱團演唱的“大中國”的歌聲中拉開序幕,歌曲、舞蹈、小品、情景劇、器樂演奏……不論是什麼形式的節目,上臺表演的老人,都似乎和年輕人一樣精力充沛,他們用自己創作的歌舞、戲劇、曲藝等節目,謳歌祖國的巨大變化和現在的幸福生活。

  老人們的表演博得觀眾陣陣熱烈的掌聲。參加這次活動的張晏生老人,還特意獻上一段為此次活動創作的湖北大鼓,並用純正的唱腔演唱了一段楚劇,讓在座的老人們狠狠過了一把楚劇癮……冷愛英老人興奮地説:“平日裏就喜歡聽楚劇,今天能夠聽到這麼純正的楚劇真的是太高興了,而且還是我們一起參加活動的老人演唱,等下一定要去請教請教。”

  眾多精彩節目,讓人們感受到老年人的活力和激情,王太平夫婦拍紅了巴掌,高興地説:“我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主持者是老年人,參與者也是老年人,今天是真正屬於我們老年人的節日!”

  楚天金報活動寄心聲

  都來關愛老年人

  聯歡會結束後,老人們共進午餐。餐後,就要乘專車各自回家了,大家都有些依依不捨,互相握手道別,互留聯絡方式。經過短暫相處,老人們已結下了深深的友誼,道別時,一些人眼中隱約還有點點淚光。

  很多老人告訴記者,平時太寂寞,跟別人聊天交流的機會並不多,眼下,這已經成了一個社會問題。平時,他們非常關注金報,楚天金報有關老年問題的報道,可以説真切地道出了老年朋友的心聲。

  僑亞工作人員説,中國目前已經面臨老齡化問題,社會各界都在關心老年人群體。僑亞頤樂園老人村作為大型養老公寓,多年來堅持與金報聯手舉辦系列敬老活動,就是希望倡導全社會“尊老、愛老、敬老”的氛圍,讓全天下所有的老人們,都能擁有豁達的心胸、開朗的心情、健康的身體和幸福的晚年生活。

  聞聽此言,眾多老人們不停點頭,一些人還説,有媒體和社會各界的關愛,今後老年問題一定能引起社會更多的重視,我們的社會一定會形成共同關愛老年人、關注老年事業的良好氛圍。

  揮手告別時,蔣楨祥老人仍在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表示今後要保重好身體,看著祖國更加繁榮富強;李德遠老人雖然在退休前也常組織各種會議和活動,但仍表示,這次活動讓他記憶最為深刻……眾多老人們都在用不同方式表達著同一個聲音:有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們的社會一定會越來越和諧美好,老人們的晚年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幸福。(記者 嚴華 實習生 孫亮 韓丹 黃季秋)來源:荊楚網-楚天金報

責編:郭翠瀟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