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俗細説

吃重陽糕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29日 15:54


  重陽的飲食之風,除前所述的飲茱萸、菊花酒,吃菊花食品之外,還有好些,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吃糕。在北方,吃重陽糕之風尤盛。

  據《西京雜記》載,漢代時已有九月九日吃蓬餌之俗,即最初的重陽糕。餌,即古代之糕。《周禮》載餌用作祭祀或在宴會上食用。漢代又記有黍糕,可能與今天的糕已差不遠。蓬餌,想必也類似于黍糕之類。至宋代,吃重陽糕之風大盛了。糕與高諧音,吃糕是為了取吉祥之意義,因而才受到人們的青睞。

  重陽糕又稱花糕、菊糕、五色糕,制無定法,較為隨意,有“糙花糕”、“細花糕”和“金錢花糕”。

  粘些香菜葉以為標誌,中間夾上青果、小棗、核桃仁之類的糙乾果;細花糕 有3層、2層不等,每層中間都夾有較細的蜜餞乾果,如蘋果脯、桃脯、杏 脯、烏棗之類;金錢花糕與細花糕基本同樣,但個兒較小,如同“金錢”一 般,多是上層府第貴族的食品。

  據説,早年不家用發面餅夾上棗,栗諸果的, 或以江米、黃米麵蒸成粘糕餅,似“上金”、“下銀”的花糕。

  有詩描述重陽糕的製作:

  蔡雲:

  篝火鳴機夜作忙,

  織工一飲登高酒,

  依然風雨古重陽,

  蒸出棗糕滿店香。

  九月九日天明時,以片糕搭兒女頭額,口中唸唸有詞,祝願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講究的重陽糕要作成九層,像座寶塔,上面還作成兩隻小羊,以符合重陽(羊)之義。有的還在重陽糕上插一小紅紙旗,並點蠟燭燈。這大概是用“點燈”、“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用小紅紙旗代替茱萸。當今的重陽糕,仍無固定品種,各地在重陽節吃的鬆軟糕類都稱之為重陽糕。

  重陽糕不僅自家食用,還饋送親友,稱“送糕”;又請出嫁女兒回家食糕,稱“迎寧”。

  今年的重陽節,我們不妨自己來親手做重陽糕,增添節日的樂趣。方法如下:

  原料:主科:上白麵粉:千克。

  配料:紅、綠絲各50克,糯米酒汁200克。

  調料:洗沙300克,白糖500克,熟豬油200克。

  制法:

  (1)麵粉入盆,加溫水,兌入甜酒汁,抄勻拌和,使其發酵,至出現蜂窩狀時,加白糖(200克),用筷子攪勻。

  (2)洗沙用熱水攪稀。白糖(300克)用熱水化開。紅綠絲切成粒。

  (3)在蒸籠底部抹油,用1/3面糊攤開籠底刷上一層糖水、洗沙泥;再將V3的面糊攤上,再刷一層糖水、洗沙泥;再將剩餘的面攤上加蓋,上火蒸熟後,面上刷上糖水,撒上紅、綠絲,稍晾涼切成棱形塊即成。

(編輯:郭翠瀟來源:)

相關文章:

  • 吃重陽糕的傳説 (2003/09/29/ 16:22)
  • 重陽詩詞 (2003/09/29/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