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暑期節目編排,暫停播出。
聯絡方式
博客
精彩專題
大事記
相關專題
 
節目導視

守護千年古蘭經
世界上有七憶穆斯林,他們全都信奉伊斯蘭教的經典古蘭經。而在青藏高原的東部,青海省循化縣,有一個人口不足二十萬的民族撒拉族,在這裡保存著可能是目前中國最古老的古蘭經,其歷史據説已經有一千多年,而為了這部經書,有關部門專門撥款修建了一幢建築。可是,伊斯蘭教創立至今也不到一千五百年,這部經書有這麼古老嗎?
CCTV-1 2007年12月17日 15:33播出
經典回放
[中華民族]四季牧歌
[中華民族]探訪千年《古蘭經》
[中華民族]團圓.愛心永恒
[中華民族]第五集:墓碑•永恒的紀念
養母與養子間五十年的動人情懷
[中華民族]二十八個孩子的母親
[中華民族]民族風 港澳情
[中華民族]足球村傳奇
更多>>
欄目介紹
《中華民族》欄目于1996年12月正式開播
    每星期播出一期,每期三十分鐘。是專門報道中國少數民族的專題類欄目。欄目多年來致力於展現中華各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介紹中國西部的地域、人文環境,反映各民族人民的傳統習俗和文化傳承,表現各民族同胞的精神面貌,促進各民族的發展進步,加強各民族間的團結和交流。
片花欣賞
主持人檔案
焦建成
1957年我出生在新疆,一個錫伯族家庭,出生時,正值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成立,在襁褓裏,我便隨全家搬到了博州。這是繼我的錫伯族祖先1764年從東北遷到新疆後的又一次舉家遷徙……
製片人檔案
郝國慶
1982年畢業北京廣播學院電視係
1982年進入中央電視臺 在文藝部《文化生活》欄目工作
1993年到專題部《為您服務》、《萬家燈火》
1999年至今任《中華民族》欄目製片人
團隊相冊


編導 超克


編導 韋燕燕


編導 劉劍魁


編導 蘇優樂


攝影師 李震


攝影師 王向群


攝影師 楊帆


攝影師 王晶
編導手記
《尋找鐵騎兵》紀行
5月的草原,雨水很豐富。這無疑對牧民們來講是件好事,但是卻給拍攝工作增加了難度。在拍攝烏力吉敖喜爾師長和關寶扎布政委的陵墓時,開闊的山頂上突降暴雨,攝像師李震和王向群迅速給攝像機套上防雨罩,在大雨中堅持拍攝。編導超克冒雨指揮拍攝。主持人焦建成老師不顧身上的類風濕病痛在雨中進行現場串詞。
鐵騎兵紀實
《中華民族》欄目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週年,拍攝製作了系列節目《尋找鐵騎兵》主持人焦建成在採訪拍攝過程中寫下了“鐵騎兵紀實”。
故鄉有約
作為一個國家,北魏毫不愧色。這個少數民族部落在很短時間便強大起來,並把社稷整理得盡善盡美。他們請來了漢族教育家幫助培養他們的後代,請來漢官幫助治理朝政。他們極力推崇佛教,不惜血本到處開山鑿洞,雕刻下數不清的佛像頂禮膜拜。以至於這個部族被征服的千百年後,留下了豐富的漢民族文化遺産。
西部散記
無論在哪,我只要看見高山上的雪峰時都會産生一個想法,我一定要上去。與生俱來的驛動的心境和永無止境的旅程陪伴我的人生……
朝聖者的路(天之極地)
西藏,是天之極地。 在我少年富幻想的時代,常常會想,有些地方,人是不能夠去到的,我堅信一定有這樣一個地方,那是一個五彩斑斕的童話中的世界,這種稚氣的想法一直伴著我成長。後來成了大人,這種想法依然沒有消失,我把那個無法去到的地方比作極地。
更多>>
四海采風
微笑的小喇嘛
刀郎之鄉
暮色長城
鄂倫春風情
更多>>